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馬特市自由寫七日書」後記

終於完成了「馬特市自由寫七日書」的活動。這篇後記想由參加這個活動的起心動念說起,分享一下我的成長與得着。

終於完成「馬特市自由寫七日書」的七天書寫。對很久沒有日更的我而言,實在是很大挑戰。即便如此,我確實真的圓滿地完成七天的書寫,沒有斷更。發出第七篇文章的當兒,立刻給自己鼓掌了數下。我想,現在應該是個合適的時機,從起心動念開始,記錄一下參加這個活動為我自己帶來的得着。

決定參加這個活動的起心動念有點另類--我把這個活動當作一個自由工作的案子來做。之前的文章提及過,我想從上班族走向斜槓。要達成這個心願,最基本的個人素質就是自我管理與遵守紀律。沒有日更超過一年的我,整個人不知不覺地疏懶下來了。剛巧碰上了這個活動,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何不把它當作一個自由工作的案子來做?當自我暗示說:「你現在已經接下了這個案子。你必須圓滿地做好它。」有了這個目標,無論平日多麼忙碌,也要擠出時間做好這件事。當然啦!這個案子可說是最簡單容易的一類。試問那有一個案子是不用閱讀大量材料去產出符合客人要求的文案,自由地寫寫就行那麼好做呢?既然碰上了這麼好的機會,就讓自己從最簡單的「案子」開始吧。

時間安排方面,我謹守了活動規則,在半小時內完成書寫。不是因為我這個人聽話,是因為我實在很難再擠出多一點時間了。否則之前怎會有這麼長日子沒發表文章呢?不過呢!規矩是死的,而人卻是活的。活動要求我們每天在站內發表文章,並沒有說文章一定要在當天書寫。於是我稍作了一點「超前部署」(也可以說是偷步啦哈哈!)。我在發表第一篇文章之前的一天,已經寫好了第一天和第二天要發表的文章。於是到七日書第一天時,我已經在寫第三天的文章,第二天寫第四天的文章…。因為提前準備,所以這七天發表文章就一點壓力都沒有了。

對於如何看待寫作,如何賞析好內容,這次活動幫助我拆去很多條條框框。原來雖然只用半小時,只要夠專心,思緒自由流淌也能產出好內容;原來我們自身就潛藏著很多寫作的寶藏,只是我們鮮少發掘,也不知重荷入手去發掘。七日書活動提供的七個主題,對不懂發掘自身寶藏的我,給予了有效的引導。經歷這次活動之後,相信我會更懂得發掘自己了。至於對作品的欣賞,這次活動也拓展了我的眼界。我發現即使是日記類的作品,它們雖然不一定有精密的結構、美麗的用詞,但被作品片言隻語觸動,或帶來靈光一閃、當頭棒喝、茅塞頓開的魔幻時刻卻沒少過。我就知道自己之前對好作品的定義是多麼狹隘了。

一連七天發表七篇文章並沒有為我帶來很豐厚的收益。畢竟這只是簡單得無可再簡單的案子。但經歷這次活動得着的經驗,以及過程中對自己能力的了解,自信的建立,這一切都是無比珍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