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229890909
bobo229890909

「经验之球」是什么

“你在经验之球里面创造你的经验之球,他在他的经验之球里创造他的经验之球。”

“经验之球”是我虚构的一个概念:它汇总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经验。

个体的独立意识,在体验“经验之球”的过程中,会生成新的经验,然后这些新生的经验,又作为"经验之球"的一部分融合在一起──“个体经验”和“经验之球”相融合的过程,也就是“经验之球”生长的过程。

经验之球概念图

“经验之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球体,而是由一些经验以小球的方式存在,按照某种位置排列,形成了某种相对的位置,从而使得整体看起来像是一个球体。

在“经验之球”的概念里最重要的两个概念分别是意识(mind)经验(experience):当一个“意识”去体验一个“经验”的时候,这个意识就会生成一个新的“经验”,这些邻近的经验相聚在一起,使得“经验之球”的局部密度也因此增加了一点点。

“经验之球”有趣的部分在于它既指代一个具体的经验小球,也可以指代这些具体小球汇总起来的更大的球:确切来讲,它是一块区域里的所有经验之球的总和。

每一个小的区域和大的区域都有相同的属性:当一个“意识”去体验任何一个尺度的经验之球的时候,都会生成一个新的经验之球(区域)

所以,在“经验之球”里面随意划取一个空间,就形成了一个新的经验之球,这也意味着,每一个“经验之球”里面包含着无数个“经验之球”。

“经验之球”按空间来划分

「经验之球」虽然是一个假想的概念,但是它对我而言最大的作用在于提供了一种无比广阔的视角,你可以选择经验之球里面的任意一个空间,以及由此出发所涵盖的空间,创造出一种新的经验。

这样的描述虽然有点抽象,用一个具体的最近让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也许可以让人更容易理解,它来自于一位海南的朋友:

“在大陆的人眼里,海南只是一个岛,但是在海南的人意识里,大陆是另外一个更大的岛”。

虽然是同样的经验,但是不同的“意识”在经验之球里划定了不同的空间,就会让对应的“经验之球”变得不一样。

“你在经验之球里面创造你的经验之球,他在他的经验之球里创造他的经验之球。”

这大概就是经验之球与我而言,最有魅力的地方。

以上。

参考资料:

文化是什么?

文化建设是什么?

自我是什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