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PIN
MUZIPIN

不封车 | 公路车冬季城市通勤骑行指北

骑,往城市边缘骑

低温、强风、冷雨,一到冬天各种特殊攻击,导致很多骑友不得不“封车”保命。特别是北方骑友,还有大雪、冰冻这些魔法攻击,但即使是南方,最冷时也会有零下的气温。当然,广东、海南等地的骑友就可以忽略单纯的气温因素了(羡慕。

由于我骑车主要是用来通勤,所以并不存在“封车”,只要天气不是过于恶劣,基本工作日每天都会骑行上下班。这周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寒流,根据天气预报,上海最低气温也会达到-5℃,再加上平均20km/h 以上的的常规风速,所以我这周我完全放弃骑车。

如果是把骑行用作通勤,只要关注天气和做好骑行准备,完全可以不用“封车”。即使不用通勤骑行,也可以主打一个封了,但没完全封,只要天气好,也可以拉出来遛一遛。

我总结了一些个人经验,主要是通勤骑行相关,欢迎大家交流。

一、外部环境

外部环境主要指的就是户外气温和风速,当然也有能见度、风向以及道路情况等其他相关因素。

1.1 气温和风速,这两个因素最为关键,不能单独只看一个,气温可以通过装备来调节,但风速不能主动调节,而且会严重影响骑行速度。我的经验是,0℃ 以上,12-19km/h(3级、微风)或者更低的风速,搭配合理的装备,完全可以畅骑,即使到-1℃、-2℃ 的气温,也问题不大。风速超过20km/h 时,我就会放弃骑行,通勤需要考虑到时间因素。

1.2 阵风,如果你经过的地方较为空旷,需要多多关注阵风的速度。

1.3 风向,通常来讲,一天内如果是两点一线上下班通勤,会有一程顺风,一程逆风。上班时可能赶时间,如果顺风,会更加省力及缩短时间。如果要长时间经过空旷地区,还需要关注是否有横风影响,不要连人带车被吹跑。

1.4 路况,冬季主要是道路结冰问题,南方城市道路较少出现,除非遇到极端恶劣天气。(这时候应该也没人会骑车了吧,没 了 吧。

1.5 能见度,主要是大雾或者霾的影响,城市通勤由于红绿灯的限制,速度不会太高,但如果有明显的大雾或者霾,不建议继续骑行。晚上建议使用车灯,即使有路灯照明,车灯可以保障对向的人车及时发现你。

二、骑行装备

对于骑行装备,不同的人理解不相同,导致讨论范围较广,内容过多,分歧也较多。有人主张一步到位,有人建议循序渐进。这里不做装备需求上的过多讨论,只列举目前我的城市通勤建议。

2.1 人身装备

2.1.1 头部:
头盔,我的建议是,只要准备骑车,就戴上头盔,戴好头盔再跨上车子,任何时候,安全第一。
帽子,非必须,如果你觉得冷,可以戴一个薄款毛线帽在头盔里面,不建议挡住耳朵,以免影响听力。
眼镜,与头盔相同,属于安全类装备,防风防沙防虫,建议佩戴。注意镜片颜色的选择,根据光线合理搭配。
耳机,非必须,恰当的音乐可以提高身体兴奋度,让骑行更加轻松,不熟悉的路段也可以用来听导航指令。建议佩戴非入耳式运动耳机,入耳及头挂式会严重影响对周围环境音的判断,增加骑行风险。
口罩或围巾,非必须,目前我使用骑行围巾,同时解决面部迎风和脖子灌风的问题。

无论上装还是下装,我的主旨都是安全、轻便和保温,因为通勤是固定点骑行,回家或到公司都可以快捷更换衣服,冬季常规的“三明治”穿衣法则同样适用于通勤骑行。同时考虑到在公司要更换的外装,因此部分骑行专用衣物并不合适。

2.1.2 上装:
内层,建议高弹紧身薄款的长袖打底,速干轻便,使身体可以自由活动。
中层,卫衣或骑行速干外套,取决于外层是否再穿外套以及在公司穿什么。
外层,可选择防风防水类外套,比如冲锋衣,建议选择鲜艳的颜色,具体可根据气温调整。
手套,可选择全指带缓冲垫类型。

2.1.3 下装:
内层,同样建议高弹紧身薄款打底,方便活动。
中层,可选择常规保暖衣或骑行速干裤,取决于外层是否再穿外套以及在公司穿什么。
外层,可选择防风防水类裤子,具体根据气温调整。
束带,非必须,根据个人需求及着装选择。

2.1.4 脚部:
袜子,建议中长筒速干袜,或者骑行专用袜。
鞋子,常规运动鞋,防滑性能好即可。如果穿骑行鞋那可能需要在公司备用常规鞋。

另外就是背包,主要用来装需要更换的衣服及钱包、钥匙等日常用品。

2.2 车身装备

这里主要介绍的是车身附件,不包含变速、刹车等保障车辆正常行驶的车身配件。

2.2.1 车铃,非必须,建议紧急情况降速或刹车(自行车铃大概也没人听吧。
2.2.2 挡泥板,非必须,根据个人需求选择,雨雪天不建议骑车,如果是半路下雨,那下就下吧。
2.2.3 水壶架,非必须,但装上了也没必要再拆,对车身重量没太大影响。
2.2.4 前车灯,建议安装,能见度部分已经说过,主要考虑对向的人车及时发现你。
2.2.5 后尾灯,无论是感应的或者手动开启的,建议安装,夜间骑行安全第一。
2.2.6 工具包,非必须,通勤骑行路线基本固定,更建议定期检查车况,留意路边的修车店铺。
2.2.7 导航码表,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如果你比较关注准确的骑行数据,可以安装。目前我通过运动手表和手机记录数据和导航,未使用码表。

以上除外在的气温等环境因素外,人身装备和车身装备都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调整。同时以上所列都是我目前的工作通勤经验(单程13km),非长途骑行或其他类型骑行,目的不同,搭配不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