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小國島民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的新發現

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以後,驚然發現個體面對現代生活需要一些重要的生存準則,我們曾經還來不及反應(對內心的衝擊)就很快地學會,只是沒有想到有一天,世界依舊,但有些以為不會改變的事或環節,竟然有了變化...。


 
看到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的時候兩眼是瞪直的(殺人眼神)。
 

以往的經驗(紐約市、倫敦、柏林)要算買哪一種地鐵票都會腦子燒掉,最後通常是買了票(不論日票、週票或月票)就努力坐到超值,現代的生活裡的這種算計,在最最早上個世紀拿到遠傳電信的帳單的時候,我就試過一次,很努力算我的使用狀況和所選擇的方案,到底???
 

答案是...(應該不難猜)...
 

你會算,別人比你更會算,而且要賺你錢的人,早就算完了。(不止是草東唱的「有錢人都作過了」
 


我的使用量在當年的四個方案中,有兩個方案計算出來的月費是差不多的。那時候已經知道學姐和同學們唸的科系畢業以後有個職涯選擇是精算師,所以那之後,我就不再算了。我的基礎數學不是很好,只是高三開始的微積分學得還不錯而已。
 

現代生活就是時間和錢。It is always time and money. 想省那些錢,得花上相當時間的代價,即使在交通上也是如此。
 

離開紐約市去倫敦混了半年,交了不少要好的男同志朋友,有在地的英國人,也有落地生根的台灣人,他們的生活水平和社會位置相對上流(比起在紐約市,在倫敦是專業人士周末的娛樂,在紐約市的形象是「你們這堆HIV+的毒蟲...」)
 

那時候我還活在一般台灣留學生出去的那種「一切能省則省」的思維底下,那種「年屆三十,一事無成」(除了唸書甚麼都不會,少花錢就是給家裡錢了)的狀態,縱使我還沒有像其它"專業"留學生那麼能省會省。
 

紐約市是寒冷的、刻苦自苦的。舊金山是溫暖好像要使人融化的。倫敦是豐厚、優渥和包容的。
 

但現代生活的種種一直逼使著我,要不隨從然後(總有一天)崩潰,要不徹底反制。天天被友人(博士和醫生)洗腦,總有一天會變的?他說「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我以前(一路都是)是要求自己:不要用錢解決問題,要去長出能力、找出辦法解決問題。
 

但當我會的都用上用盡了,我不停地在面對現實:在現代生存,是要錢的。
 

後來回想起,要離開倫敦的時候,我已經開始轉向接受友人的準則了。「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這個準則解決的是每一個在現代生存中經驗成就低下的有為青年的心頭重擔,如果我不這樣想事情,我就沒有辦法往前過好那一天,當我想到「好吧,要多少錢?我還有」我就好多了,要進三十歲之前,就是有過這麼荒謬的某一段歲月。(荒謬是現在在說的,那個時候是真的覺得自己怎麼還沒有去死呢???)
 

所以後來我更少算計了。 I may lose money or spend more but I save my time and my clear consciousness. 不曉得有沒有多花到甚麼錢(無欲則剛),倒是保持到心智純良
 

TPASS,1280,1200甚麼玩意兒?前幾天才知道捷運改變回饋的規則已經很波動心神了(難怪這幾月的回饋金像在儲值零錢)。
 

但要進捷運站得刷卡,行政月通勤月票方案就逼在刷卡的閘門前,多惱人。
 

索性不理會。惱人。
 

七月,因為跑奇士勞斯基影展和貪吃,最後讓捷運票卡的使用超次了...。
 

我回神過來的時候,這個月花在交通捷運上的錢已經逼近1200元。還有將近一個禮拜要過。

最後終於開始筆記,花多少錢,搭了幾次還有幾次(六月是有算好但沒搭乘到,次數最後也忘記,連回饋金多少也來不及看到...)一連算了好幾天,總金額都是超過一千"多",但常客次數上可以拿的回饋也是那個"多" 。(完了完了一千四了,但回饋比例竟然也達成30%,坐了55-56次,1460元的回饋金是438元。總共付出1022元交通費)
 

完了完了的有天下班在車上,我另外作了估算,如果每天只上下班,一天70元,一個禮拜五天,一個月使用40次,就要1400元。使用31~40次的下月回饋是20%,所以最後付出1400-280=1120元。(如果用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還有甚麼優惠,我並不那麼清楚,最近腦容量、認知資源很有限。)
 

所以雖然沒有理會TPASS,但這回心得已經不再是「要賺你錢的人早就算好了」而是「應該是要鼓勵大家多去搭乘利用的啦~~」
 

上次蔡英文要選連任,我們因為追查了前瞻計劃,看到一篇碧潭捷運站要一百年才可能回收的文,整個萬分悲戚不堪,固然是很氣憤那些娘蛋的搞甚麼軌道工程,但想到他們執意幹的結果,後面是誰要去收拾?也是種很難形容的慘,就是很像人家國家被掠奪的感覺,偏偏劫掠國家政府的也不是甚麼外人,就是那堆(應該是)愛台灣的@@類。(只愛台灣不愛台灣的自然山林土地藻礁海岸是可以幹嘛?)
 

雖然說看到「都會通」又覺得這是又是在搞甚麼之亂,但不管如何,現在交通方面,是有比從前發達許多的,既然是已經完成的大眾運輸系統,大家還是都多利用,總是可以減少碳排(就是滿足一般大眾想減碳的概念,只是台電和工業那些真大戶要能減,表格和數據上才看得出來吧!?)
 

雖然我還是一面再開發其他種類交通工具才到得了的寶島地方。但自己回歸大眾運輸系統,還是要感謝...因為早先看到錢建文醫師開始改搭火車上下班,後來烏俄開打(油價上漲,我不想被制裁)...。更爽的大概還是像女神嘉嘉那樣,帶著台啤,到處去浪~~

最近視頻影片看多了,腦海中都有著他們結尾的語詞,類似「在留言的地方告訴我,現代生活裡你都發生了些甚麼事...」。呵呵,祝大家天災都有能安然度過,其他時候都康健快活~!

桃園東眼山復興戰道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