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自辦徵文|簡樸或繁複

(编辑过)
自辦徵文「簡樸或繁複」,請分享如何將日常生活化為簡樸或繁複,與環保或節能減碳有關,自發性的改變。

非常開心因參加徵文,以「我在獨立書店的想望」及「NFT可以吃嗎?」獲得@Matty 打賞1,400及800個LikeCoins,加上兩篇文章共獲得約400個拍手及大家的打賞鼓勵,因此,決定湊足4,000個LikeCoins,自辦一個徵文活動,誠摯歡迎大家參加。

這是我進馬特市一年多來,第一次辦活動,請大家指教。

徵文題目是「簡樸或繁複」,請分享你如何將日常一切,無論吃喝玩樂,住居或工作等等,化為簡樸或繁複。這樣的簡樸或繁複,與環保或節能減碳的概念有關,並非法令強制規定,而是你努力之下造成的改變

這些改變,也許令你的生活更為簡樸,也可能更為繁複,例如:改騎單車或搭公車、不喝手搖飲料、購買裸裝產品或有機產品、自帶環保餐具、吃素、安裝太陽能板、改騎電動車等等。

徵文規定

  1. 文章長度:超過500字。
  2. 關聯本文
  3. 加標籤 #簡樸或繁複
  4. 題目自訂,無須提及「徵文」或「簡樸或繁複」。

徵文無截止日,依發文先後次序取前20名,每名市友可獲贈 200 LikeCoins



20幾年前剛買進淡水這房子時,因為背負著諾大的房貸,沒太多錢可以裝潢,只釘了天花板(因為高樓層有灑水裝置)及一個書櫥。我們裝了燈、買了張雙人床,窗簾還是妹妹送的。我們把之前第一個家的家具,包括沙發組、餐桌椅、衣櫃、五斗櫃及書桌等等,全部搬過來,並未添購新家具。

退休前一年,整修住了超過20年的房子。整修需花一大筆錢,心知肚明退休後才動工,我一定捨不得拿出這筆錢。

我與老公都退休,也決定繼續住在淡水,因此,整修後的房子得考慮未來20年的需求,加上淡水潮濕,容易生璧癌,希望這次裝潢一次解決所有的需求及問題。


不得不說自己是個很摳門的人。

淡水的風景人文皆美,是我們選擇長住淡水的主因。

我住的集合式社區,房子方位很多,有面山的,也有看海(河)的。購屋時看了很多戶,最後理智地決定選擇東南方的這一戶,看不到淡水河,看不到日落,只能伸長脖子看到大屯山,但前方的小山丘綠意盎然非常開闊。

這個方位的好處是,夏天的太陽,不會照進屋裡,避免西曬,冬天則會,則可除去濕氣。此外,我們未將陽台外推也未加裝鋁窗,打開落地窗及後陽台的門,空氣對流,非常通風。

可惜,我們的如意算盤,在鄰居冷氣的環伺之下,過得很辛苦。冬天還好,衣服穿暖一點,被子蓋厚一點,穿著毛襪也就過了。夏天就很難忍受,晚上回到家,左鄰右舍都開著冷氣,熱氣都灌進我家,簡直就像火爐。

實在太熱的時候,老公要吹電風扇才睡得著,但我不喜歡,吹電風扇我睡不著。有時,我去睡客廳的沙發或老公去睡書房的地板。我們總說,今年夏天快過了,明年再裝冷氣吧!結果一年又過了一年。

考慮兩人的年紀越來越長,適應環境的能力也大不如前,安裝變頻冷暖氣於是納入裝潢一併考慮,廠商一再強調,比吹電風扇還省電。

除清理壁癌,也把所有燈具都換成一模一樣的LED崁燈,除了光度變高,省電,省去清理落塵的麻煩,也因為同一款式,省去購置不同燈泡的困擾。

浴廁則移除浴缸,讓空間變得較為寬裕,此外,更換為省水馬桶,安裝扶手,降低門檻高度,避免眼睛不靈光或行動不便時,降低跌倒的風險。

舊的木夾板家具因已不堪使用送給回收場,改採環保系統家具來裝設櫥櫃,避免甲醛帶來的刺激及施工造成的灰塵及噪音。這些北歐式的系統櫥櫃,顏色明亮樣式簡單,省去很多清潔的功夫,也有助於視力日益衰退的我們。


退休以後,時間變多,每日三餐也大多在家,較少外食,採買的頻率及數量也變多。

超市及賣場的食材大多包裝過度,蔬果有時也不太新鮮,因此,改向淡水有機農園購買有機蔬菜,也改到傳統市場熟悉的攤家購買魚肉。

料理的方式也盡量的簡單,大多是蒸煮,偶爾煎炒,有時才用氣炸;鹽及醬油越加越少,改以醋、胡椒等增加食物的風味。

我不再使用化妝品,因此不必卸妝,只用橄欖皂將臉洗乾淨,也幾乎不再購置新衣新鞋新包(除了少數的運動衣物),且定期整理櫥櫃,將用不到的物品轉贈或捐給需要的人(或團體)。

人際關係也是如此,過去總以臉友人數及點讚數引以為豪,現在更在乎真正認識你關心你的朋友,也開始清理臉友,不再接受不認識的人加好友或推薦加入社團。

日子簡樸就是繁複。

因為簡樸,讓我們有時間點數手上的資源,了解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因為繁複,讓我們有機會深思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是可選擇的,哪些是該好好珍藏的。


剛剛完成的速寫,拖了好久的蝸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