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NFT可以吃嗎?

(编辑过)
是否可給無腦老嫗一個往後十年二十年可以預見的未來,起碼在我還活跳跳的時候。

前一陣子,整理了阿瑪線上工作坊的筆記,加上對區塊鏈的粗淺了解,寫了「區塊鏈能吃嗎?」。幸好觀察者 Denken 鉅細靡遺地告知文中的謬誤,發現自己部分的觀念還停留在遠古時代,把區塊鏈的基礎架構與分散式運算相比擬。

當看見「我的夢想NFT」徵文,令我想起之前對區塊鏈的錯解,因此,又問了古早以前在科技業服務的老公,是否知道甚麼是NFT?他清理了腐朽腦袋瓜裡所有的英文縮寫,似乎沒有這三個英文字母,因此,他再次問「NFT能吃嗎?」


第一個NFT

我第一次知道「NFT」這三個英文字母是加入馬特市不久,自不量力地加入「馬特宇宙共建計畫」,每天都擔心輪到我時,24小時內是否能順利寫出文章,是否能帶入之前的情節,幾經構思,好不容易及時完成「雙土星:讓我們嘻哈吧!

會參加這個活動,是覺得接龍寫故事很有趣,其次,徵文標題上寫著「最大獎將免費獲得 NFT」,讓我納悶NFT是甚麼?會是最大獎,一定很特別或很罕見。

活動結束,除獲得300多個LikeCoins的獎勵,這篇文章也獲得200多個拍手,非常開心。之前,我精心撰寫的文章,頂多只有5-60個拍手。藉由這樣的活動,認識很多的市友,也了解大家的寫作風格。

活動結束後,所有參與者被頒發一個POAP,但得連接自己的錢包才可以取得。於是,費了一番功夫,登入POAP,再搞定自己的第一個虛擬貨幣錢包。

這個怪怪的,比不上jpg精緻的POAP,像是參加活動的證書,稍微彌補馬特市空投Traveloggers時,一直搞不定白名單的遺憾,雖然,Traveloggers的樣子也蠻無趣的。

當時,我不知道它們就是NFT,不知道它們能做甚麼,只是跟風地去蒐集,以滿足無腦老嫗的好奇心。

我的第一個NFT來自於參加馬特宇宙共建計畫。

第一個付費購買的NFT

我第一個花錢買的NFT是方格子的VAF。

VAF一開始也有空投。但在截止日之前,我一直搞不定所有的條件及白名單,還要加入Discord討論區等等,因此錯失空投的機會。

待它正式銷售之前,方格子執行長Davis主持一個線上說明會,介紹方格子成員、經營理念、目前狀況、未來發展及銷售VAF的主因,恰好那個時段我有空,就上線參加說明會。

說明會結束後,我決定下單購買VAF,因為這群年輕人擁有勇氣及夢想,不甘於僅建構一個創作平台,也想將方格子順勢推上Web3;至於未來是否能增值,我並未放在心上。

使用方格子以來,能享有不被廣告打擾的閱讀及寫作,簡單又容易上手的寫作模式及輔助新手寫作的文章,都令我心生感激。於是,吝嗇的我斥資購買一個VAF來支持這群年輕人,希望方格子能永續經營。

我分到的VAF是個穿著橘色衣服的馬頭人。令我不解的是,VAF這麼貴,為何不做得漂亮精緻些,還有,為何只能被分配,不能讓我自選或自製一個。

我的VAF,Milan Serene Bergman

第一個自製的NFT

阿瑪線上工作坊最後一堂課介紹如何製作NFT,我當場用我的第一張速寫及爸媽的素描製作兩個NFT,但至今仍未學會如何贈送或銷售給別人。

此外,非常感謝雞蛋糕加碼贈送大家「喂喂,你,還好不好」的podcast NFT。

上課演練時,才發現去年參加炙式化2021萬聖節「拿糖換錢錢&萬聖節朝貢」的活動,已經安裝過OpenSea,我所寫的「萬聖節與甜到膩死人的歐洲零食」曾獲得「棒棒巫•蝙蝠極•厭世南瓜」NFT。

掐指數來,目前一共擁有六個NFT,但分布在不平台上。我不知道擁有它們能做甚麼,有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但鐵定不能吃,也不能飄出咖啡香或花香![如不知緣由,請讀:我在獨立書店的想望]

我的兩個NFT是用兩張畫作製作而成的。

第一個Writing NFT

前一陣子看到四季的「Writing NFT 的發行與使用」,令我對Writing NFT充滿憧憬,躍躍欲試。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在他「一年來的感謝」一文中,大方地贈送Writing NFT給市友,我臉皮很厚地送上Like錢包連結,希望來得及討到一個。感謝吳博,他不僅大方地贈送一個,還加碼彩蛋一個,令我太虛榮太有面子了!

吳博的「偵探推理界的「瑪麗皇后峰」:柯南.道爾」是我擁有的第一個Writing NTF。我一定也要擁有自己的Writing NFT,握拳!

Liker.Land中,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贈送的兩個Writing NTF`

第一個自製Writing NFT還在路上

一開始對Writing NFT很天真,嘗試直接從作品管理,直接連到ISCN做一個Writing NFT,才發現ISCN功能是disable。原來Writing NFT得先申請通過白名單,且一天只有十個名額。又是白名單,不禁令我倒退三步,之前無論Traveloggers或VAF,都在白名單踢到鐵板。這次該不會又有問題?!

我提出Writing NFT申請已經好一陣子,至今尚無回音,會不會通過?請大家拭目以待,如果通過,再製作一個Writing NFT贈送給大家收藏吧!

NFT的夢想

我對NFT的架構及觀念既狹隘又保守,覺得它只是一個具有區塊鏈特質的數位證書或收藏品,但為何要收藏NFT,不收藏實體的球員卡或畫作?!

NFT容易收藏、容易交易、不占空間、可攜性較高、蘊含資訊量大,不易被竊也不易磨損,但實體球員卡或畫作可裝冊、可懸掛、可交換也可增值,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得到摸得著,不必打開手機或電腦。

所以,NFT的優點是甚麼?收藏的價值何在?我這無腦老嫗研究好久,除了滿足新鮮感及好奇心,網路眾人搶購貴森森的NFT新聞,絲毫無法打動我掏出錢包。

到底NFT能做甚麼?!年輕的你們,是否可給無腦老嫗一個往後十年二十年可預見的未來,起碼還在我活跳跳的時候。

當下,我只想先搞定自己的Writing NF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