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為身處的時代採取行動是自我療癒的過程

在創建「反修例譯權運動考」步入尾聲之際,想偷點時間梳理一下自己的思想與情緒。

這次保護反修例運動內容的項目,短短兩星期就步入尾聲。聽起來好像很輕鬆,但這兩星期卻是所有工作與情緒高度壓縮的時光。也因為工作的高度壓縮,我也自嘲這兩星期內在這兒發表的作品,是工作而非創作。也因為幾乎所有時間都花在項目的行政與保衛內容作品的策展之上,以致想透過書寫宣洩情緒也變得十分奢侈。

營運這個項目除了工作繁忙以外,其實思緒與情緒也很繁忙。閱讀內容保衛師們的作品,我彷彿被拉回2019年,重新回顧了那時候密集發生的事件一次,重新回憶起令自己傷感和憤怒的事情;再次看見陳彥霖和周梓樂的名字,其實我很想狠狠地為他們大哭一場,但手上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我必須先完成這些事情,恐怕就連哭的時間也擠不出來了。

思緒的繁忙,是因為我很清楚,保護內容的行動遠不只是回顧。人若一直只往後看是長不出任何力量的。因此回顧的同時,不能忽略前瞻與前行。也正因為回顧與前瞻在同一時間需要雙軌並行,因此腦袋也真的非常忙碌。

不錯!這篇文章是放負嘆辛苦的。我確實需要放空一下,就這次行動獲得的經驗、升起的情緒與想法來一次沉澱。不過話得說回頭,當我看見內容保衛師們用心編撰的作品,當我看見這些作品得到不少市民拍手,當有人認同保護內容的重要性,前來支持我的項目,這些都令我十分欣慰。《蘋果日報》的事情,令更多人意識到保護內容的重要性,也令更多人學習運用新科技應對艱難環境,我想這也是上天藉著暴政給我們的磨練吧!我始終相信,對付恐懼與無力感的方法,就是不斷行動,哪怕行動是多麼微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