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ea
Linnea

如果说生活是磨难~那死亡确实是解脱~生活本虚无~

是我肤浅了

既然在哪都不是理想国,还是回我原来的轨迹走原来的人生路。

不知道有没有谁看过一个视频号,这个团队男人和女人长相搞笑,模仿着王家卫的花样年花,并台词中总带着那句,“对不起,是我肤浅了”。

有个朋友给我上了一课,他说,他从接触到最底层的中国人,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中国人会黑在美国,为什么凤姐会在纽约觉得过得好。同样在中国和外国干这些下等活,但是收入比中国高,住的比中国员工宿舍好,那为什么他们不来呢?于是有几十万的中国打黑工的人来到美国。

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其实美国好不好,都是和自己在国内的经历环境来对比。每个人国内的生存条件,经历不同,在美国的体会感受完全不一样。或许,我在国内过得还可以,自给自足,有房有车有工作,工作稳定,假期充足,所以在这里就并没有感觉到好,反而陷入了痛苦。

曾经在上海封城解封后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在文中针对移民热这样写到“中国大陆中产阶级目前最渴望的种种自由在很多其他国家的确都可以找到,很多时侯还附赠不戴口罩、不打疫苗的自由、在网上骂总统的自由和为了理念上街游行的自由。但对于希望通过移民获得自由的人们,要判断”走还是不走“大概也需要去看看自由的另一面——移民之后你可能不得不面对之前从未遇到过的不自由。”

比如语言文化障碍,比如社会地位的失重,比如孤独,移民说到底是用拥有的东西换取你渴望却缺失的东西,而“自由”这个由多个部件组成的复杂体系,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世上没有理想国,“润”之后仍然要面对现实的挑战。而我在这确实真的体会到这一年来的种种挑战。曾经稳定的安居乐业变成了压力沉重反而想逃回中国。

这次猪的牙疼,和不方便的美国看病,没保险高额的自费医疗真的也激发了他回国的念头。或许他是无路可退,但其实有路可退,相信他也早就想回去了。疫情下,很多丑陋的事情发生,然后就骂中国的制度,其实,哪里都有好和坏,太阳照耀不到的地方都有阴暗。在美国的不自由当中,无形的也在损失你辛苦赚来的美金。

我和猪把卡里的所有钱积在了一起,终于买了机票,十八万三张机票是我活到现在买的最贵的机票,不是因为我有钱,是因为我真的想回来保住工作,过了那个时间,我回来的意义真不大。四十多岁身体也在走下坡路。我想要的并不是动荡不稳的生活,也不想赚着美金却看不起病,赚着美金看着价格摇头忍住不买。那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同事说,回来了我们又可以一起吹牛了,是不是感觉骂人都利索了?是呀,人就是社会型动物,离开了那个地方,你发现没敌人可斗,那是多么孤独的事情。

猪的舅舅知道我们要回国了,他说他儿子刚走,回上海时正好赶上封城。一通吐槽。还劝猪如果可以不回就先不回。或许在他的心里认为国外是自由的,何必回来受罪,但到底是在哪里受罪他不清楚 。很多中国人之所以不回,确实是因为机票太贵,回国的手续繁而有不确定性。考验着每个人的耐心和智商。有人为了省钱回国开辟着新航线,而我只想结束这切回国。绿不绿卡的无所谓,这是我真实的想法。既然在哪都不是理想国,还是回我原来的轨迹走原来的人生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