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摩西无法进迦南的原因

1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

「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创22:17

神应许亚伯拉罕,他的后裔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在埃及整整430年里,亚伯拉罕的后裔以色列人,他们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地。在约瑟和他的弟兄,并那一代的人,都死了;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就派督工辖制以色列人,加重担苦害他们,使神子民当奴隶作苦工。以色列人向神呼求拯救,他们的哀声达到祂耳中,耶和华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

 

2神打发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

「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出3:10)

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荆棘火焰是摩西的异象,这是神对他拣选的凭据,要托付他使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祭祀耶和华,向祂守节,敬拜事奉这位独一的真神,并领百姓进入迦南的应许美地。

⑴摩西预表使徒。

⑵埃及地预表世界。

⑶法老预表魔鬼

⑷会幕预表教会,

⑸那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预表神国。

 

3逾越节晚出埃及(血涂门框、门楣:血的见证)

「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祂看见血在门楣上和左右的门框上,就必越过那门,不容灭命的进你们的房屋,击杀你们。」(出12:23)

神差遣摩西去见法老,告诉他让以色列人离开;当时,法老是埃及的统治者,不听从摩西传达耶和华的话,拒绝神的选民出埃及。于是耶和华展示祂不可思议的力量,降下可怕的十大灾害,证实了神预言将发生的灾殃。

神的权威高于法老王及所有埃及人的假神,一次又一次的证明,祂的力量和威力。有一些埃及的臣仆因见到神的大能,心中畏惧劝法老让以色列人走;然而,法老的心刚硬,坚持不听从。最终,神降下末了最严重的灾害,祂派死亡天使,巡行击杀埃及全地;凡羔羊的血(宝血赦罪),涂在门楣和左右的门框上,灭命的使者必越过那门,不进入那房屋内,击杀里面住的人。

埃及人因没有把血涂在门上,死亡天使杀掉每一个家庭的头胎,及每一牲畜头生的。根据圣经,在埃及遍地充满嚎哭声,因为全国没有一家不死人的。法老在夜间紧急召集摩西,并告诉他速离开出埃及!摩西和其余的以色列人,急忙走了,他们的面包甚至还没有发酵,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的犹太人,仍然庆祝除酵节的原因。

 

4在云里、海里受洗(圣灵洗、水洗)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晓得,我们的祖宗从前都在云下,都从海中经过,

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林前10:1/2)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以后,不久法老就后悔了,带领车辆马兵去追他们。以色列人看见埃及人赶来,就甚惧怕,向神哀求;神用云柱隔开追兵,以色列营和埃及营之间,一边黑暗,一边发光,终夜两下不得相近。神对摩西说:「你举手向海伸杖,把水分开!」以色列人便下海中走干地,一段时间后,神把云柱从埃及人营前挪开,追兵就跟着下红海。神从云火柱中向埃及的军兵观看,使埃及的军兵混乱了;神又使他们的车轮脱落,难以行走。当摩西向海伸杖,海水仍旧复原;法老追杀以色列人的军队、凡下海的车辆和马兵,全部被水淹没,连一个也没有剩下(出14:1/31)。

以色列人过逾越节,把羊羔的血涂在门框、门楣上,就能平安出埃及,这是血的见证。紧接着埃及追兵来了,他们都在云下(云中有火-出40:38:圣灵和火施洗),都从海中经过(过红海,预表水洗);凡下红海的埃及军队,全部丧命。众百姓在云里、海里受洗后,于旷野还需归了摩西(使徒),建造会幕(教会),照神的律法敬拜事奉神,才能进入应许美地。这是预表每一位基督徒信主悔改后(血洗),还必需受水洗、及圣灵和火洗(太3:11),使你脱离罪恶的辖制,不受魔鬼(法老)的控制;从此,不再作奴仆,并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在教会敬拜真神,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乃是在真理中完全自由释放,等候主来迎娶新妇。

 

5摩西第一次击打盘石

「以色列全会众,按着站口从汛的旷野往前行,在利非订安营。百姓没有水喝。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击打盘石,从盘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出17:1,6)

摩西带领步行的男人约60万(全部人数预估300万)出埃及。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神百姓日夜都可以行走。一路上云柱、火柱全程引领神百姓,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景象,将提醒以色列人,神每一步都一直与他们同在,指引众人走向应许之地。

以色列全会众刚出埃及不久,都遵耶和华的吩咐,按着站口从汛的旷野往前行。那时百姓没有水喝,所以与摩西争闹。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击打盘石,从盘石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长老眼前,这样行了!这是第一次击打盘石,他给那地方起名叫玛撒(就是试探的意思),又叫米粒巴(就是争闹的意思),因以色列人争闹,又因他们试探耶和华说,耶和华是在我们中间不是?

 

6摩西第二次击打盘石

「正月间,以色列全会众到了寻的旷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会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击摩西、亚伦。」(民20:1/2)

摩西第二次击打盘石,是在民数记20章,这时他们快走完40年的旷野路,即将要过约但河进迦南地。会众来到寻的旷野,米利暗死在那里,就葬在那里。民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摩西、亚伦。百姓向摩西争闹说,我们的弟兄曾死在耶和华面前,我们恨不得与他们同死;你们为何把耶和华的会众领到这旷野,使我们和牲畜都死在这里呢?你们为何逼着我们出埃及,领我们到这块地方呢?这地方不好撒种,也没有无花果树、葡萄树、石榴树,又没有水喝。

摩西、亚伦离开会众,到会幕门口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向他们显现。神晓喻摩西说,你拿着杖去,和你的哥哥亚伦招聚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盘石发出水来,水就从盘石流出,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神是要摩西吩咐盘石出水,但他因对神子民的态度感到沮丧,便动怒击打盘石,不是吩咐盘石流出水来。摩西说:「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盘石中流出来吗?」摩西举手,用杖击打盘石两下,就有许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二人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

 

7基督只献一次永远的赎罪祭

「我们祖宗从前在旷野,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盘石;那盘石就是基督。」(林前10:4)

在出埃及记17章记载,摩西通过第一次击打盘石,来顺服神。新约圣经哥林多前书教导说,旷野中的那盘石,在灵意是指基督。

当神在出埃及记17章指示,要摩西击打盘石时,祂是要预表基督被击打,作为我们救赎主的异象。圣经反复提到,基督是我们的盘石,舍命被击打钉死在十架上,是因要拯救世人。以赛亚说:「 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赛53:4)经上说:「祂曾击打盘石,使水涌出,成了江河; 他们也追念神是他们的盘石,至高的神是他们的救赎主。」(诗78:35)主耶稣对门徒说:「你们都要跌倒了,因为经上记着说:我要击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可14:27

      此外,希伯来书告诉我们,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祂的身体,就得以成圣,这些罪过既己赦免,就不用再为罪献祭了。正如经上说:「但基督献了一次永远的赎罪祭,就在神的右边坐下了。」(来10:12)因此,在出埃及记17章的记载中,主计划让摩西在旷野中,必需击打盘石一次;那是描绘耶稣只牺牲一次,为我们带来救恩,但祂不会钉两次十字架。

 

8第二次击打盘石扭曲了神的异象

「那时,我恳求耶和华说:求你容我过去,看约但河那边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但耶和华因你们的缘故向我发怒,不应允我,对我说:罢了!你不要向我再提这事。」(申3:23/26)

民数记20章中,摩西因第二次击打盘石,而违背了神的旨意。耶和华告诉摩西,只要吩咐盘石出水;然而,他因发怒动了血气肉体,说出急躁的话,用杖击打盘石二下,扭转了出埃及记17章,神所创造的异象。如果神没有纠正摩西的错误,人会被扭曲的事所迷惑,误以为:「基督必须再次牺牲,才能拯救我们。」为此,耶和华神严严责备了摩西和亚伦,不许二人领会众进入应许之地。摩西多次向耶和华恳求说:「求你容我过去,看约但河那边的美地。」神对他说:「你不要向我再提这事!」

 

9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

「 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罗10:4

神为了确保我们真正了解这真理,基督就是盘石,只被击打一次,就完成了救赎的大工。经上说:「 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来9:28)神将摩西排除在应许之地外,严厉指责他不该第二次击打盘石,通过这惩罚作警戒,免得后来的人被误导,以为基督需受死被击打两次。

另外,摩西是传律法,救恩真理是从耶稣基督来的。主表明我们不能通过律法的工作,把人带入应许之地,那地是预表神的国度。经上说: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义。昔日旧约的圣徒,如亚伯拉罕、摩西、大卫…,他们都在阴间的乐园(路16:25/26),等候基督来到;主耶稣说:「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约8:56

当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升上高天,坐在至大者的右边,便把乐园和其中的义人,从阴间带至天堂;保罗说:「我认得一个在基督里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层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乐园里,听见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林后12:2/4)

 

10约书亚带领百姓进迦南地

「 你却要嘱咐约书亚,勉励他,使他胆壮;因为他必在这百姓前面过去,使他们承受你所要观看之地。」(申3:28

末了,神作了一项新的决定,拣选了约书亚带领神的百姓,使祂的子民承受所应许的美地。约书亚灵意预表耶稣,他的名原为何西亚(民13:8),意即“他拯救”;但摩西为他改名为约书亚(民13:16),即“耶和华拯救”(Yahweh saves),这名字符合「耶稣」出生之目的。主的使者向约瑟在梦中显现,也把耶稣降世要作的事说出:「马里亚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祂起名叫耶稣,因祂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

约书亚的英文名字是(Joshua),希伯来原文的发音是(Yeshua),和希腊文的「耶稣」是一样的发音。换句话说,一个犹太人如果他的希伯来文音译名字叫约书亚,希腊文的音译名字就叫耶稣,和中文音译「耶稣」几乎是相同。这位救世主音译的中文名字,其实是比英文(Jesus),更贴近原文的实际发音。约书亚带领神的百姓进入应许之地,预表我们属灵的约书亚──耶稣,也要怎样领我们进入神国荣美之地,就是天上那一座有根基的城,即是新天新地的圣城新耶路撒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