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摩西無法進迦南的原因

1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創22:17

神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後裔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在埃及整整430年裡,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人,他們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在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就派督工轄制以色列人,加重擔苦害他們,使神子民當奴隷作苦工。以色列人向神呼求拯救,他們的哀聲達到祂耳中,耶和華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2神打發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出3:10)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荊棘火焰是摩西的異象,這是神對他揀選的憑據,要託付他使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祭祀耶和華,向祂守節,敬拜事奉這位獨一的真神,並領百姓進入迦南的應許美地。

⑴摩西預表使徒。

⑵埃及地預表世界。

⑶法老預表魔鬼

⑷會幕預表教會,

⑸那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預表神國。

 

3逾越節晚出埃及(血塗門框、門楣:血的見證)

「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祂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出12:23)

神差遣摩西去見法老,告訴他讓以色列人離開;當時,法老是埃及的統治者,不聽從摩西傳達耶和華的話,拒絕神的選民出埃及。於是耶和華展示祂不可思議的力量,降下可怕的十大災害,證實了神預言將發生的災殃。

神的權威高於法老王及所有埃及人的假神,一次又一次的證明,祂的力量和威力。有一些埃及的臣僕因見到神的大能,心中畏懼勸法老讓以色列人走;然而,法老的心剛硬,堅持不聽從。最終,神降下末了最嚴重的災害,祂派死亡天使,巡行擊殺埃及全地;凡羔羊的血(寶血赦罪),塗在門楣和左右的門框上,滅命的使者必越過那門,不進入那房屋內,擊殺裡面住的人。

埃及人因沒有把血塗在門上,死亡天使殺掉每一個家庭的頭胎,及每一牲畜頭生的。根據聖經,在埃及遍地充滿嚎哭聲,因為全國沒有一家不死人的。法老在夜間緊急召集摩西,並告訴他速離開出埃及!摩西和其餘的以色列人,急忙走了,他們的麵包甚至還沒有發酵,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的猶太人,仍然慶祝除酵節的原因。

 

4在雲裡、海裡受洗(聖靈洗、水洗)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

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林前10:1/2)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以後,不久法老就後悔了,帶領車輛馬兵去追他們。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神哀求;神用雲柱隔開追兵,以色列營和埃及營之間,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神對摩西說:「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便下海中走乾地,一段時間後,神把雲柱從埃及人營前挪開,追兵就跟著下紅海。神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神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當摩西向海伸杖,海水仍舊復原;法老追殺以色列人的軍隊、凡下海的車輛和馬兵,全部被水淹沒,連一個也沒有剩下(出14:1/31)。

以色列人過逾越節,把羊羔的血塗在門框、門楣上,就能平安出埃及,這是血的見證。緊接著埃及追兵來了,他們都在雲下(雲中有火-出40:38:聖靈和火施洗),都從海中經過(過紅海,預表水洗);凡下紅海的埃及軍隊,全部喪命。眾百姓在雲裡、海裡受洗後,於曠野還需歸了摩西(使徒),建造會幕(教會),照神的律法敬拜事奉神,才能進入應許美地。這是預表每一位基督徒信主悔改後(血洗),還必需受水洗、及聖靈和火洗(太3:11),使你脫離罪惡的轄制,不受魔鬼(法老)的控制;從此,不再作奴僕,並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在教會敬拜真神,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乃是在真理中完全自由釋放,等候主來迎娶新婦。

 

5摩西第一次擊打磐石

「以色列全會眾,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出17:1,6)

摩西帶領步行的男人約60萬(全部人數預估300萬)出埃及。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神百姓日夜都可以行走。一路上雲柱、火柱全程引領神百姓,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景象,將提醒以色列人,神每一步都一直與他們同在,指引眾人走向應許之地。

以色列全會眾剛出埃及不久,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那時百姓沒有水喝,所以與摩西爭閙。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這是第一次擊打磐石,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粒巴(就是爭閙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閙,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6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

「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民20:1/2)

摩西第二次擊打磐石,是在民數記20章,這時他們快走完40年的曠野路,即將要過約但河進迦南地。會眾來到尋的曠野,米利暗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民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摩西、亞倫。百姓向摩西爭閙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裡呢?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塊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

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神曉喻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神是要摩西吩咐磐石出水,但他因對神子民的態度感到沮喪,便動怒擊打磐石,不是吩咐磐石流出水來。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磐石中流出來嗎?」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二人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

 

7基督只獻一次永遠的贖罪祭

「我們祖宗從前在曠野,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4)

在出埃及記17章記載,摩西通過第一次擊打磐石,來順服神。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教導說,曠野中的那磐石,在靈意是指基督。

當神在出埃及記17章指示,要摩西擊打磐石時,祂是要預表基督被擊打,作為我們救贖主的異象。聖經反覆提到,基督是我們的磐石,捨命被擊打釘死在十架上,是因要拯救世人。以賽亞說:「 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53:4)經上說:「祂曾擊打磐石,使水湧出,成了江河; 他們也追念神是他們的磐石,至高的神是他們的救贖主。」(詩78:35)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可14:27

      此外,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這些罪過既己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正如經上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10:12)因此,在出埃及記17章的記載中,主計劃讓摩西在曠野中,必需擊打磐石一次;那是描繪耶穌只犧牲一次,為我們帶來救恩,但祂不會釘兩次十字架。

 

8第二次擊打磐石扭曲了神的異象

「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求你容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申3:23/26)

民數記20章中,摩西因第二次擊打磐石,而違背了神的旨意。耶和華告訴摩西,只要吩咐磐石出水;然而,他因發怒動了血氣肉體,說出急躁的話,用杖擊打磐石二下,扭轉了出埃及記17章,神所創造的異象。如果神沒有糾正摩西的錯誤,人會被扭曲的事所迷惑,誤以為:「基督必須再次犧牲,才能拯救我們。」為此,耶和華神嚴嚴責備了摩西和亞倫,不許二人領會眾進入應許之地。摩西多次向耶和華懇求說:「求你容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神對他說:「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

 

9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

「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羅10:4

神為了確保我們真正了解這真理,基督就是磐石,只被擊打一次,就完成了救贖的大工。經上說:「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祂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9:28)神將摩西排除在應許之地外,嚴厲指責他不該第二次擊打磐石,通過這懲罰作警戒,免得後來的人被誤導,以為基督需受死被擊打兩次。

另外,摩西是傳律法,救恩真理是從耶穌基督來的。主表明我們不能通過律法的工作,把人帶入應許之地,那地是預表神的國度。經上說: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昔日舊約的聖徒,如亞伯拉罕、摩西、大衛…,他們都在陰間的樂園(路16:25/26),等候基督來到;主耶穌說:「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約8:56

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升上高天,坐在至大者的右邊,便把樂園和其中的義人,從陰間帶至天堂;保羅說:「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他被提到樂園裡,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林後12:2/4)

 

10約書亞帶領百姓進迦南地

「 你卻要囑咐約書亞,勉勵他,使他膽壯;因為他必在這百姓前面過去,使他們承受你所要觀看之地。」(申3:28

末了,神作了一項新的決定,揀選了約書亞帶領神的百姓,使祂的子民承受所應許的美地。約書亞靈意預表耶穌,他的名原為何西亞(民13:8),意即“他拯救”;但摩西為他改名為約書亞(民13:16),即“耶和華拯救”(Yahweh saves),這名字符合「耶穌」出生之目的。主的使者向約瑟在夢中顯現,也把耶穌降世要作的事說出:「馬利亞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

約書亞的英文名字是(Joshua),希伯來原文的發音是(Yeshua),和希臘文的「耶穌」是一樣的發音。換句話說,一個猶太人如果他的希伯來文音譯名字叫約書亞,希臘文的音譯名字就叫耶穌,和中文音譯「耶穌」幾乎是相同。這位救世主音譯的中文名字,其實是比英文(Jesus),更貼近原文的實際發音。約書亞帶領神的百姓進入應許之地,預表我們屬靈的約書亞──耶穌,也要怎樣領我們進入神國榮美之地,就是天上那一座有根基的城,即是新天新地的聖城新耶路撒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