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树
木头树

思想基督之爱

神因摩西代求而施恩怜悯以色列百姓

阅读经文:林后 5:7

证道经文:出33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

刚才读的出埃及记33章,是32章的延续,场景也是延续32章的场景,就在西奈山脚下。

在这里,刚刚平息一场拜金牛犊事件。这是以色列百姓自离开埃及以来所面临的最大的一场危机。威胁不是来自外部仇敌,比如追击的法老或亚玛力人;也不是因为没吃没喝、生存困难,这些都曾有过,但在神的帮助和带领下已经得到了解决。危机乃是来自以色列百姓内在的无法遏制的罪性。这罪性导致了罪行——就是拜金牛犊,并由此招致神的审判。以色列百姓罪性难耐、单方面撕毁与神签下的神圣盟约的行为,也预示了他们在未来岁月里的持续顽梗、也持续被管教。

这一次,神采取的办法是差遣利未人当场处决了3000名以色列反贼,其实这也是末日审判的预表。就像挪亚时代的洪水是末日审判的预表一样。神不但演示带领和拯救,也同样演示任凭和审判。

当此急难,摩西怎么办?32章,上演了摩西情急之下的代求。上二次证道我讲到摩西二次代求,就再来回顾一下。

第一次代求是神通知摩西,快回去吧,你带出来的以色列百姓拜金牛犊了,我要除灭他们。

当时神还说了一句话,32章,(出 32:10) 现在,你且由得我,让我向他们发烈怒,把他们消灭;我要使你成为大国。”大家会不会觉得奇怪:神拥有至高的权柄,如果祂真的要击杀全体百姓,又何必申请摩西许可,说摩西“且由着”祂发怒呢?

神完全可以二话不说,降下天火或裂开地坑直接处决以色列百姓,但神情愿先跟摩西发出口头警告。为什么?因为神想给以色列百姓一个悔改的机会,这句如同对朋友一般有商有量的话,表明神就是要摩西来为百姓代求。

另外,神一边表示要灭绝以色列百姓,一边又应许要使摩西的后裔兴旺,这怎么理解?

摩西的回应迅速而正确。如果换了别人,没准会这么说——没错,我早就看不惯这些反贼了,请神尽管发怒好了,让我的儿孙们成为大国。因为摩西心目中的成为大国,不是局限于自己的小家,而是以色列全体百姓这个大家。

所以感谢主,摩西心如火烧,他听懂了神要给他一个代求的机会,就果断抓住,为以色列百姓求神饶恕。

摩西求了三点:首先他们是你的子民,请务必认领;第二,除灭百姓,只会亲痛仇快;第三,与先祖所立的圣约,求神亲自维护。神一听,觉得在理,就应允摩西,不立即发怒除灭以色列百姓。

第二次代求,是摩西下山来到犯罪现场,亲眼目睹以色列百姓拜金牛犊的疯狂,就呼召利未人实施审判,当场处决了三千以色列反贼,并且还指着自己的性命求神赦免百姓。神表示圣约应许依然有效,指令摩西带领以色列踏上行程,前往应许之地迦南。

本章记述了摩西的第三次代求。我们可以看见摩西的三次代求层层递进,从求饶命,求代赎,到求同去和求观看神的荣耀。正是因着这样的代求,神就施恩怜悯以色列百姓,与他们相交,也应许与他们同在。这就是我们今天证道的主题:神因摩西代求而施恩怜悯以色列百姓。分为二个部分:

一、神施恩与以色列百姓相交(1-10节)。

二、神应允与以色列百姓同在(11-23节)。

 

一、神施恩与以色列百姓相交(1-10节)。

本章开始,交代了摩西发出第三次代求的背景。为什么求第三次?因为神对第二次代求的回应让摩西不满意。这回应见上一章34节和本章第3节。虽然神指令以色列百姓按照圣约应许前往迦南美地,且承诺赶出全部仇敌,却表示不会亲自与他们同去,只会差遣使者同去。理由是,你们太悖逆了,如果我去,一生气非把你们灭了不可。

其实,在圣经好些地方,神所差遣的使者,就等同于神与祂的子民同在,本来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如创 19章讲到神差派天使去救罗得一家,就非常给力,并不误事——创19:16 但罗得迟延不走。二人因为耶和华怜恤罗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并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领出来,安置在城外。

但摩西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前方的征程,如果神不与他们同去,就意味着神在之前四十天里启示给摩西关于会幕,也就是圣所的建造以及颁布的律法典章,全部作废。祭司不必膏立,献祭不必施行,神更不会定时驾云降在至圣所的施恩座上祝福以色列百姓。一句话,没有神的同在,没有律法包括道德律、礼仪律、民事律,摩西的这个队伍还带得下去吗?摩西很不看好这个前景,这情绪也传染给了以色列百姓。

接下来几节经文,4 人民一听见这凶信,就悲伤起来,也没有人穿戴装饰。5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说:‘你们是硬着颈项的民;我若是霎时间与你们同行,我会把你们消灭的;所以,现在你们要把你们身上的装饰脱下来,使我知道我要怎样处置你们。’”6 于是,以色列人从何烈山以后,就把身上的装饰脱下来。

这里,第4节和第5节之间,需要加上一个“因为”,就更清晰、更好理解。普及本就是这样翻译的。所以,并不是以色列百姓听见神不与他们同去,就感到悲伤,就主动不穿戴外邦人装饰。而是他们听摩西传达了神的旨意之后,才答应这么做。

所以,第5节算是神发出一个小小的试炼,就是吩咐以色列百姓脱下与拜偶像有关的节日装饰。神要看以色列百姓是否愿意遵从。而这个吩咐是早有先例的。在创35:1-5—— 神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你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神,就是从前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一位。”2 雅各就对他的家人,和所有与他在一起的人说:“你们要除去你们中间外族人的神像,你们要洁净自己,更换你们的衣服。3 我们要起程,上伯特利去;我要在那里给神筑一座祭坛,他就是在我遭患难的时候应允我的呼求,在我所行的路上与我同行的那一位。”4 他们就把自己手中所有外族人的神像,和自己耳朵上的环子,都交给雅各;雅各把这些东西埋在示剑附近的橡树底下。

从这里可知,这些外族装饰干脆就不能要,还不是佩不佩戴的问题。神的子民理应分别为圣,警醒谨慎。当初从埃及人那里要来的金银装饰,神根本就不是为了让他们铸造金牛犊,或者装饰自己,而是要用它们来制造会幕里的约柜、金灯台等物件。

第5节,神说“使我知道要怎样处置你们”,这句话大有深意,恰恰给以色列百姓带来盼望——神虽说不与他们同去,但并没有完全放弃他们。所以说,神是因着摩西的代求,就依然与以色列百姓相交,其相交的方式之一,就是提个要求,作个测试,看你们是否听从。神的这个要求,看似是他恩待的条件,实际上,这要求本身就是神施怜悯,是神的恩惠。因为从以色列百姓的过犯来说,他们连这点机会都不配有。

第6节,感谢神。这一回,刚刚被神击打过的以色列百姓再不敢悖逆,所以他们不但悲伤,而且听命于神,就不再继续佩戴这些外族装饰,以表明他们的顺服。耶和华神透过摩西传达的这个命令,加上摩西舍命代求的爱,更新了以色列百姓的心意。

所以,7-11节,大有怜悯的神又透过摩西设在远离以色列百姓住所的一个会幕与以色列百姓相交。这个会幕并不是神在山上向摩西启示的那个富丽堂皇的会幕,而是一个简易的替代场所。

这表明了什么?这表明神顾念以色列百姓,愿意屈尊俯就祂的子民,就来此与摩西说话。如果说,命令以色列百姓除去装饰是第一个测试,那这会幕相会就是第二个测试。如果面对这样一个简易的会幕,以色列百姓尚且愿意前来亲近神,向神求告,那即将按计划正式建造的那个会幕,应该更可以聚集起渴慕与神相交的以色列百姓。

会幕由约书亚负责打理,他住在这里。包括摩西在内的其他人,要想寻求神,就去到这里。当然只有摩西一人可以进去。每当摩西从自己住处去往会幕与神相见,所有以色列百姓都会站在自家门口,向摩西行注目礼。

他们为什么这么乖?因为以色列百姓需要神的带领,他们渴望神的祝福。这也是以色列百姓自离开埃及以来,颇感愁云惨雾无所适从的一段时期。像不像我们目前这个疫情笼罩下的世界?经济下行、失业加剧的焦虑四处蔓延。就像上一章,以色列血肉至亲被处决的哀痛四处弥漫——至少二十分之一的成年男子被杀,即便不是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也至少互相认识。接下来队伍将何去何从?怎样去到迦南?神的震怒是否完全平息?祂还会与他们同在吗?怎样与他们同在?这些都是他们迫切想知道的。

每当以色列百姓带着懊悔、渴求以及感恩的心,来到会幕前,盼望神透过摩西给予回应时,神就会施恩在云柱中降下,像朋友一样跟摩西交谈。听摩西说话,也向摩西发出启示。众民看见云柱降在会幕门口,就纷纷下拜。

不难想见,那些每天期盼摩西从自己家门前走过的人有福了,那些一看见神如云柱降下就低头下拜的人有福了,那些因痛苦、迷茫、被存留而去到神的会幕寻求神旨意以及感谢神的人有福了,未来的会幕和天国的会幕是为他们而预备,因为他们尊神为大。

神接纳摩西的代求,就定意怜悯自己的子民,以这样的方式恩待这些昨天还悖逆不已的子民。以色列百姓痛定思痛,痛定思恩,在这样的相交中,一边享受神同在的安慰和甘甜,一边为即将到来的会幕建造预备心志。

神之所以恩待以色列百姓,乐意与他们相交,而不任凭他们罪性发作,全是因为有摩西的代求护庇他们。

之前,神透过摩西与以色列百姓立约,并颁布了十诫以及典章律例,要求以色列百姓遵守。现在,神不止要求以色列百姓除去装饰,还特意借这个简易版会幕与百姓相交。不久的将来,神还会带领摩西建造正式的会幕,来与百姓相交。这一系列操作,彰显了神对这一届人民的系统性带领。

在这系统性的带领中,我们看到摩西所扮演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的这个角色,预表了基督。所以弃绝摩西,就是弃绝基督这位中保,而不透过基督,没有人可以到父那里去。以色列百姓的悖逆就在于此。

我们且来回顾下:

32:1人民见摩西迟迟不下山,就聚集到亚伦那里去,对他说:“起来,为我们做神像可以走在我们前头领路,因为那摩西,就是把我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那个人,我们不知道他遭遇了什么事。”从这里可以看到,以色列百姓对金牛犊的热衷与对摩西的藐视是同步发生的,以色列百姓称呼摩西——“那摩西、那个人”,语带不屑。这正是人之罪性的体现。以色列百姓有多喜爱自己另外搞的这一套金牛犊把戏,就有多嫌弃预表基督的摩西。以色列百姓不耐烦摩西的迟迟不归,就从透过摩西这个中保与神相交,转向透过金牛犊与神相连。

为什么说拜金牛犊触犯了十诫的第二诫,为什么神设计的至圣所施恩座上、基路伯之间空空如也,并无什么人造形象在上面?因为“神为了那将要来的启示——耶稣基督——而嫉恨这些形象。因为,照着神自己的时间,祂会使自己的儿子道成肉身来到世上。基督就是那不可见之神的形象,祂以人类的样貌彰显了祂的父——那看见了我的就是看见了父(约14:9)”(克罗尼《发现旧约中的基督》P135)。所以,不可以有金牛犊等一切没有生命的雕像。因为神已赐下有生命的摩西代表神带领他们,并在他们犯罪的时候为他们代求。

摩西预表了基督。无论是他与神的亲密关系,他对律法的满足,他对神的全然顺服,他舍命代赎的心志和热心为同胞的代求,都酷似基督。摩西像基督一样,以自己的义,覆庇悖逆的以色列百姓,又替他们与神相交,向神祈求。所以,神冲着摩西的义,就恩待以色列百姓,垂听他们的祈求。

而以色列百姓,既看到摩西为同胞舍命代赎的爱,就仿佛看到基督的影子。他们深知,如果不是摩西的厚颜直求,以色列全家早就灰飞烟灭。所以,他们理应带着感恩去除身上的外族装饰,来到会幕,向神悔改,向神感谢。

于是,就在这样的相交中,摩西继续向耶和华神发出了他的第三次代求,这就把我们今天的讲论带到了第二点。

 

 二、神应允与以色列百姓同在(11-23节)。

12-17节。摩西第三次代表同胞向神祈求,求神不要忘记他们之间的特殊关系和这民是你的民的事实。前面讲了,因为他听神表示不肯与他们同去,就极其焦虑。这是摩西首次领教神公义的震怒,如此对自己的子民发作,心里难免感到无比震撼,虽然这次的死亡人数并不是最多的。

但他也分外感恩,因为他深知神的公义、信实、慈爱和大能。祂无比仰赖他的耶和华神。如果我们把32章最后一句——耶和华击杀人民是因为他们敬拜亚伦做的牛犊(出 32:35) ——理解成是神对利未人执行处决的概括,而非神在3000人以外又亲自击杀了一些以色列反贼,就会同意摩西的意见,明白利未人持剑处决的权柄是出于神,为的是维护圣约,彰显公义,这也是神的恩典,神为祂圣约的延续,保留了余种。

所以,摩西既是怀着单纯的对神寸步不离的依赖、敬畏和尊崇,以及对以色列百姓的深深记挂,来祈求耶和华神,也是自觉责任重大,如履薄冰。所以他反复强调:神啊你是认识我的,你说过我就是在你眼前蒙恩的那一个。这意思是说——我就是当初被你呼召出来的那一个,你了解我、认识我也带领过我。而这民族就是你圣约的子民,求你千万要与我和我们同去。

请注意摩西的谦卑:“现在我若是在你眼前蒙恩……”他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权利来到神面前求这个求那个,而是高举神的主权,完全仰赖神的恩典。

摩西的祈求获得了神的应许和确认。神先答应与摩西同去,摩西又为百姓求,最终神也答应与以色列百姓同去。这是一种闭环式沟通,有求,有应。像朋友之间的交谈,又像宽厚的长者在安慰自己的孩子。本来,代求至此,也算大功告成。神已经应许与以色列百姓同在、同行。

然而,摩西还不满足——既然你答应与我们同去,18节,那就——“求你给我看看你的荣耀。”

摩西渴望看见神荣耀的同在!这是摩西第三次代求的最后一项内容,也给这一轮代求画上圆满句号。需要指出的是,他并不是寻求他个人对神的经历,为使他自己得福,他还是代表以色列百姓来求神彰显祂的荣耀。他的这个请求,正是他整个代求的一部分。他是为了维护神的圣约,为了以色列百姓,为了神的国和神的义!而这是讨神喜悦的,神就慨然应允。

神是个灵,并没有具体形象。那么神的荣耀是什么样子?可对照神在荆棘火焰、和西奈山顶的烈焰云柱中向摩西说话,还可对照神与亚伯拉罕立约的那次(创15章),火把和炉子作为神荣耀的象征从切开的牛羊肉块中经过,喻示圣约的成功缔结。在神带领祂子民的过程中,在某些关键的历史节点,神会格外彰显自己的荣耀。就像雅各梦见天梯,以撒被树丛中的公绵羊替下。

摩西是如此地渴慕神,他渴望在这个天路历程即将重启、圣约重新签订的时刻,神荣耀的彰显必将为以色列百姓的前行加添莫大的勇气。

19节 耶和华说:“我要使我的一切美善都在你面前经过,并且要把我的名字耶和华在你面前宣告出来;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神的一切美善,可以毫无保留地显现,但摩西无法承受神完全的荣耀——出40:34-35 当时,有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耀充满了帐幕。 摩西不能进入会幕,因为云彩停在会幕上面,并且耶和华的荣耀充满着帐幕。本章20、23节,所以,神的荣耀经过他面前时,神会用手遮盖摩西的眼,让他只看到神的背后。

随之而来的是神的名——耶和华,被再次宣告,就像神最初呼召摩西时的宣告——出3:14神回答摩西:“我是‘自有永有者’”。这超乎万名之上的全能者,在施恩计划上有着至高无上的主权,表现在——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如果说,之前以色列百姓对神实行处决的名单多少还有些疑惑,那么这句话应该可以让他们默然无语。神是圣洁公义的,也是怜悯慈爱的。

21、22节,神表示为摩西预备了一块磐石,并会把他放在磐石的缝隙里。缝隙,因何而来,无非是被神击打而来。正好可以让摩西藏身,缝隙就像庇护所。所以,这磐石就预表基督,裂开的缝隙,像基督裂开的身体。这荣耀的观礼像留在摩西心里的一个印记,它指向的依然是一千多年后,道成肉身来到人世的耶稣基督。预表只有在基督里,神的子民才是安全的;也只有在真正的基督里,所有曾向摩西保留的荣耀,将藉着圣灵向祂的子民显现——约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满有恩典和真理。我们见过他的荣光,正是从父而来的独生子的荣光。18从来没有人见过神,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把他彰显出来。

神借此告诉摩西:你以及你代表的以色列百姓,之所以在我耶和华神面前如此蒙恩,就是因为你们被我放置于这块被击打的磐石之上。21节,神说我这里有一个地方,这就是说:这地方不是你找出来的,而完全是我耶和华神为你预备的。神与这些硬着颈项的百姓同行正是因为这块被击打的磐石。神允许摩西看到祂的荣耀,正是因着这磐石。所以这是一个连环套:神怜悯以色列百姓,是因为愿意舍命代求的摩西;神怜悯摩西,是因为象征着基督裂开的身体的磐石;归根结底,神怜悯以色列百姓和摩西,是因为基督的代赎和代求。

我们从这里看到什么教训?拜金牛犊的以色列百姓不明白摩西才是他们的希望,不明白忍耐等候摩西,就是忍耐等候神的带领。这就像今天的基督徒看不到基督是自己的希望。

好在神派摩西回来了,爱以色列的代求者回来了,以色列百姓应该感到振奋。我们也应该感到振奋,因为爱我们的代求者来过了,将来还要再来,为这弯曲悖谬的世代画上最后的句号。在祂再来之前,他还会一直不停地为我们代求。因为他爱我们不惜付出生命,就像摩西爱他的同胞就甘愿舍命。祂怎么可能放弃我们,祂不可能白白地爱我们,白白地为我们死,祂必保守我们到底。

正如以色列百姓感恩摩西的代求,我们也感恩基督的代求——代赎是代求的极致表现。我们要时时想起,时时感恩。我们越把此抛在脑后,就越容易胆大妄为,被撒旦试探。

以色列百姓是仰赖摩西的代求才来到神的面前,蒙神赦罪和带领,同样,今天的我们是靠着基督的代求才来到神的面前,蒙神赦罪和带领,我们要尽的本分跟三千前的以色列百姓本质上并无二致。那就是按照神的旨意,砸碎金牛犊,去除金银装饰,并去到会幕寻找祂,与他相交。放在今天就是按照神设置的施恩管道,常常来到教会,聆听圣言,参加圣礼。神也是系统性带领我们的。

摩西是凭着信心向神代求,这与以色列百姓凭着眼见拜金牛犊是何等不同。

以色列百姓为什么会栽跟头?因为他们只凭眼见而不是凭信心来跟从神。要想看见神的荣耀,圣约子民必须靠着圣灵,开启信心的眼睛才能看见——林后 5:7 因为我们行事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

摩西渴望看见神的荣耀,而不是人的荣耀。他的以色列同胞则不愿忍耐等候神的忠实仆人摩西,就制造了一个闪闪发亮的金牛犊来替代摩西在前面引路,他们纵情享乐,穿金戴银,只想荣耀自己。

凭眼见看不到神,只能看到虚浮的外表和人的荣耀,只能看到罪人身上遍满罪的印记,这样的观看毫无益处。人的荣耀只会让人生出攀比之心,比完上限比下限,如此互相污染,就一步步陷入沉沦。

凭信心就是无论是看神还是看人,都努力只去看神的荣耀。看神在人身上大能的作为,如何更新你的生命等等。看见神的荣耀不会让人去攀比,更不会让人陷入骄傲。因为越看神的荣耀只会越谦卑越感恩,也越把荣耀归给神,而不是自己。

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的人有福了,一心渴慕求见神的荣耀的人有福了。我们的关注有没有单单朝向神的荣耀?我们有没有一颗渴求看见神荣耀的心?神是信实守约的神,寻求就寻见,叩门就开门。摩西代求,神就应允。基督替我们代求,神就乐意展现祂的荣耀。因为祂公义慈爱、统管万有,祂是那位一定会垂听和应允祂圣约的子民凭着对祂的爱和对人的爱而厚颜直求的神。

阿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