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真理
圣经真理

禁食祷告

禁食祷告

一、禁食祷告的目的

我们禁食祈求,神就应允了我们(拉8:23 )。

1、认罪悔改

耶和华神差乔纳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拿1:1/2) 。

 乔纳便照耶和华的话起来,往尼尼微去。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拿3:3)!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王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说: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拿(3:5/7)。

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拿3:10)。

 

2、赶鬼

 耶稣说:非用祷告(有古卷在此有:禁食二字),这一类的鬼总不能出来(或作:不能赶牠出来)(可9:29)。

 

3、解除国难

约沙法作犹大王时,有摩押人、亚扪人和米乌尼人,一同来攻击约沙法(代下20:1)。

约沙法便惧怕,定意寻求神,在犹大全地宣告禁食;于是犹大人聚会,求耶和华帮助,犹大各城都有人出来寻求耶和华(代下20:3/4)。

神告诉他说:「不要因这大军恐惧惊惶,因为胜败不在乎你们,乃在乎神。」结果神派伏兵击杀那来攻击犹大人的敌军,他们就被打败了(代下20:15,22)。

 

4、蒙神默示将来的事

但以理因神百姓行恶叛逆而禁食,披麻蒙灰向神认罪,祈祷恳求主施慈爱(但9:3/4)。

正祷告时,加百列奉命迅速飞来,说:但以理啊,现在我出来要使你有智慧,有聪明,你要思想明白这以下的事和异象(但9:21/23)。

 

5、奉差遣的脚踪

安提阿教会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所做的工。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头上,就打发他们去了(徒13:2/3)。

 

 

 

6、预备迎见神

 a女先知亚拿

有一位84岁的女先知,名叫亚拿,她为了等待弥赛亚来临,结婚七年后就守寡,在圣殿里禁食祈求,昼夜事奉神。神恩待她,让她看到弥赛亚的来临,也就是耶稣。她不但心存感恩,并且向众人讲说(路2:36/38)。

b逃避大灾难

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谁能当得起呢?耶和华说:「虽然如此,你们应当禁食、哭泣、悲哀,一心归向我。」(珥2:12)耶和华说:「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这样行,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摩4:12

 

7、教会整体禁食,打败灵界的魔鬼

以斯帖记这卷书中,没有提到「神」和」鬼」,整个故事中的人物,全是预表的灵意:

亚哈随鲁王:预表 万王之王耶稣基督

未底改     :预表 使徒

王后以斯帖:预表 教会

哈曼      :预表 魔鬼撒但

亚哈随鲁王抬举亚甲族哈米大他的儿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过与他同事的一切臣宰(斯3:1)。哈曼设计要灭绝通国所有的犹大人。

末底改是以斯帖的养父,将哈曼为灭绝犹大人之事,都告诉了王后以斯帖;并嘱咐她进去见王,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恳切祈求(斯37/8)。

王后以斯帖就吩咐人回报末底改说:「你当去招聚书珊城所有的犹大人,为我禁食三昼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宫女也要这样禁食。然后我违例进去见王,我若死就死吧!」(斯4:16)

亚哈随鲁王命人将哈曼挂在他为末底改所预备的木架上。神施行拯救解除犹大人的灾难,哈曼被处死,犹大人将仇敌全部击杀(斯7:10、8:11)。

 

 

二、神不喜悦的禁食

禁食并非在追求时髦,也不是外表的;而是藉由刻苦己心,祈求神能引导和帮助。兹将神不喜悦的禁食说明如下:

1、显扬自己

禁食时,不可脸带愁容,故意叫人看出你在禁食;要梳头洗脸,不叫人看出来,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见,祂必报答你(太6:16/18)

 

2、表面的敬虔

 「他们说:我们禁食,你为何不看见呢?我们刻苦己心,你为何不理会呢?看哪,你们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为你们做苦工。你们禁食,却互相争竞,以凶恶的拳头打人。你们今日禁食,不得使你们的声音听闻于上。」(赛58:3/4)

有些人禁食是表面的敬虔,似乎是寻找、亲近神,暗地里却是逞凶行恶,欺压善良,贪图利益…;像这样的人禁食祷告,神必不垂听应允。

 

3、错误的心态

主前 536 年,以色列人从巴比伦被掳归回,重修圣殿。工程进行一年多,就受阻停工,一停就停了15年。主前 520 年,神兴起先知哈该和撒迦利亚,激励他们重新建殿;撒迦利亚书第七章,在距圣殿完工约十六个月,有人从伯特利来耶路撒,询问每年5月、7月是否继续禁食斋戒。

摩西律法中惟一规定每年要守的禁食,是在赎罪日那天(利16:29;23:27/32)。被掳的犹太人订定了四个禁食的日子(8:19),为要纪念耶路撒冷与圣殿毁于主前 586 年的四大国难日。

神不直接给答案,借着先知撒迦利亚以告诫做响应,暗示他们是心怀自怜,想逃避禁食;以色列人之前在被掳之地禁食,只是想改善生活景况,并不是渴慕看见神的荣耀。神藉此提醒他们灵错误之处:

⑴ 单顾自己: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岂是丝毫向我禁食吗?你们吃喝,不是为自己吃,为自己喝吗?」(亚7:4/7)

禁食不是单为生活更安舒,自己吃喝快乐;重点是对准神的旨意,以满足神心为主。若你祷告的灵是单顾自己,就达不到神的耳中。

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⑵ 缺乏慈爱怜悯:

万军之耶和华曾对你们的列祖如此说:要按至理判断,各人以慈爱怜悯弟兄。不可欺压寡妇、孤儿、寄居的,和贫穷人;谁都不可心里谋害弟兄。他们却不肯听从,扭转肩头,塞耳不听…;故此,万军之耶和华大发烈怒,将来他们呼求我,我也不听(亚7:8/14)!

 

⑶ 没有对准神心

在撒迦利亚书第八章,神心中火热是锡安、耶路撒冷、圣殿;其灵意皆是指教会的圣工。我们要对准神心,必需为教会、福音、神国的事奉热心,才是禁食祷告的重点:

① 教会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为锡安心里极其火热,我为她火热,向她的仇敌发烈怒。耶和华如此说:我现在回到锡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称为诚实的城,万军之耶和华的山必称为圣山(亚8:2)。

在旧约圣经中的锡安、耶路撒冷、圣殿,都是预表教会;希伯来书中说,我们信耶稣的人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天上的耶路撒冷(来12:22);天上的耶路撒冷就是新妇、羔羊的妻、教会(启21:9/10)

 

② 福音传开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将来必有列国的人和多城的居民来到。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说:我们要快去恳求耶和华的恩,寻求万军之耶和华;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强国的民(外邦人),来到耶路撒冷(预表教会),寻求万军之耶和华(耶稣基督),恳求耶和华的恩(血、水、圣灵)(亚8:20/22)。

 

③ 神国降临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在那些日子,必有十个人从列国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来,拉住一个犹大人的衣襟,说:我们要与你们同去,因为我们听见神与你们同在了(亚8:23)。

此处提到十个外邦人,拉住一个犹大人的衣襟,要同去寻找他们的神;这经上的话到如今,尚未应验。犹太人有这荣耀,难道因他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吗?不可能的!

犹太人要有荣耀就需信耶稣,只有等到千禧年时,神国降临在地上,基督在耶路撒冷作王;那时犹太人和外邦人,蒙恩的就会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这经上的话自然就应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