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文字的一致性,兼談「卡繆談正義很奇怪嗎?」

(编辑过)
身為卡繆書迷寫這篇文章是突然想吐槽一篇導讀

這是一篇很隨興的文章,但我似乎每一篇文章都如此說,想到哪寫到哪,以我個人三十多年來的生活經驗及知識,雖然我在自己的「自媒體」和其他文學網站上寫過多篇與卡繆相關的文章,但這篇只是憑著我的記憶寫,而且我也不是哲學專家,加上今天就睡了兩小時,一邊看著甜點店,可能頭腦不是很靈光。

卡繆有個名言是從笛卡兒那取得靈感的,即是「我反抗,故我們存在」。

之前有人說我對某件事的立場不明確,而我認為一個人的存在價值即在於他的立場,思考的過程就是成為「他」——只是用我的語言重述笛卡兒的名言。我的意思是任何人不需要針對每件事情提出看法,但從他過去的待人接物,與人談話的內容或者文章就能清楚一個人的看法。

有中心思想的人不會有所偏差,例如即便從沒公開批評抄襲文章或是農場文,但是從我文章的論調也該知道我不支持那些。

本文只是想吐槽上個月花了一天讀了卡繆的劇本《正義者》時看到名作家的導讀提到,「我讀《正義者》會覺得認識了一個全新的卡繆⋯⋯這裡的卡繆一點都不沉悶,他的愛恨辯證、他的正義觀點,其驚心動魄處⋯⋯」讀完該書後,又翻到在導讀上看到的這一段,心想:這位作家是不是誤會了什麼?裡面提到的正義概念從《反抗者》或是《瘟疫》中都沒改變過,就是卡繆的思想啊!

話說,我很少讀作家寫的導讀,頂多是看看專家說的,如果是卡繆的書,那我就看法國學者的介紹或是哲學家寫的。你看,我是一個多傲慢的人。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閱讀領域相對窄,大概侷限為文學跟哲學,然後在擴張延伸到社會學,但前兩者佔八成,或許有人感覺我掉書袋或者標榜什麼,但其實是人生就這麼短不是應該先從重要的著作開始看嗎?光是已知的經典文學都不一定在有限的生命中看完,因此我也只能做出取捨。

為自己狡辯一下,哲學是一個很廣的學科,所以閱讀這些對我而言比其他林林總總的東西有趣太多了!就是一生不容錯過的啊,從祖父那輩開始,這類書還可以傳承給你的子孫⋯⋯經典就是這個意思,不管在何時讀都不會感到過時。

以上說的那些也是在驗證存在。

我讀完《正義者》給它的定論是「萬物都是價值衡量」,那位作家(寫導讀的)說可以「一洗存在主義作家都在寫一些喃喃自語的沉悶故事」。這也是一個誤會吧?雖然他指的可能是「普羅大眾」對卡繆這類存在主義作家的刻板印象,但我絲毫不認為他的故事曾經沉悶啊!(卡繆的書迷們趕快出言)

從他二十出頭寫的《快樂的死》,以兩個角色帶出時間與金錢的關係——一是富有而殘疾的薩格勒斯,即使有了金錢能買到「所有的東西」卻沒有行動的自由,又該如何運用時間享有快樂?而另一個角色是身為普通職員的梅爾索殺死薩格勒斯奪取他的財富之後,就會得到快樂嗎?——以一個謀殺的故事說明哲學議題,一點都不無聊。

(有興趣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而在COVID19年間再度成為熱門書的《瘟疫》是以疫情「寓言」並諷刺納粹政權席捲歐洲,但現今看來彷彿是「預言」——最先門房因為覺得鼠疫可恥不願意承認,而政府想處理疫情又不想給予病毒一個「定義」,到後來媒體乾脆連感染人數都省去了——從人民到政府一連串的處理方式,如此驚人的巧合像是這兩年各國政府的反應。

原本要追求個人幸福的巴黎記者最後決定留下來,因為在苦難間每個人都有反抗的義務,全體利益的重要性也是卡繆在《正義者》和《反抗者》中的道德感(或說正義),無論怎麼看都是連貫的思想,一個哲學家有清楚的邏輯,也清楚自己的信仰,絕不會今天說追求個人幸福很重要,明天又說集體利益高於一切!

我覺得自己很大膽,也不是學哲學的,還在那邊嚷嚷。說到《瘟疫》根本是一部預言,大概是卡繆身為一個有哲學底子的記者對於人性看得很透徹吧?裡面有一段我覺得很有意思,記者問醫生「口罩有用嗎?」醫生說,沒用但是對方看到會安心⋯⋯我看到此處也笑了,和十年前的閱讀經驗完全不同。

幾乎每一段的對話都會想到今天發生的事,然後又納悶,卡繆或許懂人性但他並不懂醫學啊?這種奇妙的預知能力難道是能推論出的?即使是歷史上發生幾次的瘟疫都是雷同,但為何處理方式沒隨著醫學進步而改進?

那篇導讀說,「如果你已經認識《異鄉人》、《瘟疫》的那位卡繆,不管你喜不喜歡那位卡繆,你應該再來認識一下《正義者》的卡繆」我只想說,如果你曾經看過卡繆的書,《正義者》這部很短的劇作就是他一貫的思想,有那麼一點荒謬卻很現實,不會打破你對卡繆的看法。

最後,我想說說自己對閱讀的看法。小蔓 (@漫閱讀 )說我是個老靈魂,雖然不想承認但我真的很老!討厭一切快速取得的東西(愛情和知識皆然),喜歡必須慢慢閱讀才能理解的書。每個人有自己閱讀習慣跟喜好,這是成就一個人價值觀的因素之一,不需要看到別人讀很多本書就緊張的要趕進度,每本書的閱讀進程也是不同的,讀多讀少、讀哪種類型都沒有一個高下。

歡迎閱讀關聯文章!!


如果你喜歡這篇創作可以請我喝杯咖啡,或者訂閱我的讚賞公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那場誤會

Chin

關於創作與誤會

030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