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
Chin

反意識形態/爾思出版共同創辦人 寫作的地方:https://travelwithbook.com/ 來信指教:chin@travelwithbook.com

《無名》【移民計劃】

(编辑过)

中篇小說之4

前年寫的小說,原名為《皮囊》與其他小說創作撞名,目前還沒想到適合的名字。

正因為來自完全極端的世界,「輕鬆之地」的一切在文生的眼裡至今都是好的。

儘管有些地方讓她不明白,好比為什麼要穿一樣的衣服、不能選擇自己吃飯的時間跟餐廳、工資是配給點數而非發薪資。但她已經認真思考要移民至此。

來這裡兩週後,她被告知兩週後要工作,因此組織開始為她安排職位。

她事後想起整件事情很詭異,所以我漸漸不確定她會不會選擇留下。當時文生只覺得這大概是一種「異國風情」,畢竟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辦事文化,她起初是以新鮮的角度來評價。

那天一早,組織派人到她住的套房找她。那人穿著制式的西裝,在文生的世界裡已經沒有人穿得如此呆板,但她看過某些歷史劇裡面的上班族都是穿類似的衣服。

西裝男的臉前方有一面玻璃,是他的隨身電腦。依照他們談論的話題而自動出現相關資料,也能隨時接收組織傳來的訊息。

對方來到文生的房間,地面突然冒出兩個椅子讓他們坐下談事情,房間就是一個全白的空間,這裡的一切都要去個性化。

要睡覺的時候按個鈕床就會自動出現,廁所和浴室在這層樓的四個角落,使用前必須先在房間按下有馬桶或蓮蓬頭圖示的鈕,然後螢幕會指示她要使用哪一間,以去除等待的時間。

使用完畢後,會馬上有人來清掃。在如此高度科技化的世界裡,打掃依然還是以人工進行。

那天組織的人來幫文生安排工作,起初先了解她在原來城市的工作。

「妳想過之後要做什麼工作嗎?」

「我原本是做廣告相關,你們有推薦的公司嗎?」

「廣告?公司?這是什麼意思?」

對方花了一點時間才明白告訴她,在「輕鬆之地」並不需要廣告,只有針對外部做的「宣傳」,就是文生在之前的城市看到的廣告。

事實上,他們的最高領袖所帶領的組織掌握了所有的產業,全部都是獨占市場也沒有類似公司的機構,但以文生三十年的生活經驗,當下無法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西裝男一臉驕傲的說:「組織已為大家安排最好的產品,也依照個人所需分配給每個人,我們這裡講求公平。所以妳的職業在這裡並不可行!再想想看妳可以做什麼?」

「我會畫畫也會寫作,或許可以到出版社工作。」

對方停頓了一下,似乎從玻璃找資料後說:「我們這裡能在出版社工作的人都是由組織挑選出來的,身為『資深高級公民』才有可能進去。」

「怎麼樣才能成為『資深高級公民』?」

「我當然不清楚,那是上面決定的。」

「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其實工作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只是為了維持這個社會運作,反正每天就工作七小時,一週工作五天。妳不需要在意自己做什麼,所以這裡才會稱為『輕鬆之地』!」

「好吧,那由你直接幫我安排工作。」

西裝男走後文生突然想起哪裡怪怪的,他是不是沒有輪廓?

剛剛被他的隨身電腦吸引了,文生一直在試能不能也看到螢幕中出現什麼,所以才忽略看對方的臉。仔細想起來,好像不是玻璃擋住臉才看不清楚他的輪廓,而是他根本沒有輪廓。

她開始努力回想兩週前,飛行器抵達這裡之後遇到的第一個年輕男長得怎麼樣?

再次強調,她來自一個高度個人主義的世界,每個人都致力於在外觀表現出個性,她眼中只有自己,極少注意到其他人的臉。因此我們才能輕易的從其他城市找人來此居住,那些自私慣的人,又如何會關注到這些細節。

當時她看到不同職業的人都穿著自己的制服,還陷入在整件事情的新鮮感中,根本沒發現這些人的五官是模糊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