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菲律賓街頭藝術家憑畫畫克復焦慮症 勉勵香港人集中做可控制的事 「Keep moving!」

香港人抑鬱,若沒有大變,會繼續抑鬱。
Distort Monsters及其作品。

起初他不知道自己畫了甚麼出來,只是每逢焦慮症發作,自小喜愛繪畫的他就拿起筆、紙畫畫畫,直至平復下來。很多遍很多遍之後,有天朋友問他為甚麼一直畫怪物(monster),他才意識繪畫怪物的過程把他帶離情緒低谷,因此以「Distort Monsters」為名。

Distort Monsters是菲律賓街頭藝術家,他不知道如何患上焦慮症(anxiety attack)。2009年,他十四歲,怪物開始在他腦內出現,手腳突然變冷,好像有大石壓著胸膛,難以呼吸,隨時可能昏倒,他沒求診,只靠創作藝術克復焦慮症。

事後他自我剖析,可能因家人從事醫生等專業工作,和他性格取向大相逕庭;另外自己想得太多(overthink),假設有事發生,一般人可能只想一、兩個可能出現的場景和應對,他卻會設想十個,然後再想不同場景的應對方法,因而容易有焦慮。

怪物一直是其創作主題,形態各異,而且街頭文化色彩強烈,「我也很喜愛滑板和punk rock」。最常惹人談論的是,怎麼他的怪物色彩繽紛,不是典型的嚇人形象?

作品展舉行至本月二十三日。

上環13A New Street Art Gallery刻下為他舉辦個人作品展,Distort Monsters援引解釋:由畫廊的左方開始看,初段的怪物,沒精打采,正是他感受的折磨,但畫出來後,情緒釋放,令他重得平靜,怪物漸漸變為伴兒,樣子開始不一樣,加上個人成長,對怪物的看法也有改變,所以愈往右方看,怪物愈變為活潑,顏色鮮麗,那就像他和怪物共處的旅程。

作品展初段,怪物躺平,黑白怪物是Distort Monsters在畫廊的牆上噴上去。
把怪物畫出來,也把內心的困擾帶走,逐漸Distort Monsters感到怪物是其伴兒,怪物形態漸活潑,可以共舞、嬉玩。

然而,怪物從沒離他遠去。他在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卻早已決定走藝術路,家人沒干涉,但他要負責自己的生活開銷;他隨身帶紙和筆,但凡感覺自己精神健康不妥,就會畫畫畫。

Distort Monsters藉街頭塗鴉表達自我。

他的作品逐漸引起畫廊注意,陸續有商業合作邀請,六年前已能藉藝術維生。惟2021至2022年,焦慮症又發作,他不顧一切,不住畫畫畫、踩滑板,只做自己喜愛的事,「我猜是太多商業項目,我受不了。而且除了創作,聯絡、網站等均是我自己打點,很大壓力。」到今年才恢復過來,十二月初應邀來港和一酒店合作。

他仍是一個人包辦所有事情,坦言花去很多時間,但他快樂,「因為我在幹我喜愛的事情,亦是我想幹下去的事。」

香港學童自殺創新高,香港人的不快樂、抑鬱已屬毋庸置議,Distort Monsters誠懇寄語香港人:

「改變我們對事情的觀感(perception),集中在能控制的事;無論外在有甚麼問題,你都要繼續活動(keep moving),就像這次作品展的名稱:『get up and dance』。我在街上踩滑板,看見的風景和平常在路上的視點不同。」

我們站在畫廊外的橫街聊,街尾和較寬的馬路接壤,視點很快落在馬路另一方的建築物,於是他用手比劃解釋。「若我踏滑板去那裏,沿途會同時留意兩旁,和從這兒看、或走路過去看的不一樣。」

「是快是慢,不打緊,最重要保持活動,因為你動(move),才會有改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