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少貞
張少貞

甚麼都由好奇而起,甚麼都慢過人,只懂寫字

曾江,是東邪黃藥師,也是頑童周伯通

忍不住找、看曾江先生的訪問片,他確是黃藥師,有資格狂傲,惟他同時也像周伯通愛玩。他的智慧和人生哲學,超越世俗,酷極!
《一級指控》編劇鮑偉聰推介曾江在電車利誘方中信的一幕。

曾江是影星林翠哥哥,因常去片場接妹妹下班,獲邀拍戲,其後赴美讀書,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來大學分校建築系畢業,回港工作三年後覺得不適合,再有拍戲機會,遂決定從影。

年輕時的曾江在粵語片年代,是否和謝賢猶如瑜亮,不及謝賢大紅?我認識他時,他已在電視演出,只覺他愈成熟愈有型,較年輕時期富英氣的帥,釀出豐富多變的味道。他在粵語片年代,多演正派主角吧,中年後在電視及電影,多演配角和反派,但深入民心。007的經典是辛康納利、羅渣摩亞,我則覺得曾江是華裔007,也只有他勝任。

按維基,曾江外祖父是清朝第二批接受外國教育的留學生,其父是越南華僑商人,來自知識世家,難怪有能力及有識見讓他放洋留學。除了流利英語,曾江的舉止和眼界也不凡,看了鳳凰娛樂的訪問(https://ent.ifeng.com/idolnews/daxierenwu/special/zengjiang/),證實我的印象,有內涵,尤其五、六十年代在美國讀大學,眼界大大有別同輩人。他欣賞周潤發,又為黃秋生、杜汶澤說公道話。

據報道,他接受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訪問,稱適逢星馬邊境重開,便到馬來西亞自由行。

「我活到現在,我見到的世界都是人家給我安排的,我到任何地方都有人照顧,這次我是希望自己一個人照顧我自己,在走動不方便、容易疲累、不熟悉科技產品的情况下,找我可以接觸的世界」。

他不安於生活在一個備受照顧的世界,在這個年紀,仍有勇氣一個人闖世界,亦沒自視高人一等,在當地遇上市民要求拍照,來者不拒,真勁!此外,他曾去西班牙居住一段時間學畫畫,八十歲後(!)學烹飪,看電腦自學(!),起初煮出來的食物要倒掉,慢慢提升至自評七十分,有時九十分。他懂建築、跳舞、英文、藝術、㕑藝,他有資格狂傲,超越世俗,還不是現世黃藥師、黃老邪?(附記:他說,他演黃藥師的射雕版本,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的五個角色選角,至今最好,我同意。)

香港「大銀」訪問

人通常不愛老去,不認老,據我觀察,就算是老人家,外觀變老對他們其次,能力退弱、需要他人照顧,才是最難接受。但年輕時俊朗的曾江,毫不在意,說起獲贈竹拐杖,綻放孩童笑容,多可愛。他接受「大銀」訪問時說,老有老的美,「我覺自己好靚….我覺得我白頭髮好靚」。我也同意,而且覺得他仍很有型,耋耄之年說話有些口齒不清,但隨便一站,一副酷格清晰可見。

他坐巴士去受訪地點,下錯了車,遂乘機走走。他自認好想搵新事物——哈,他也是好奇心強的人——縱然因有痛風,走路不方便。

「我盡量行,盡量享受痛風的痛」在任何時候以享受的心情處理事情,人會好開心, 有幾個人在八十五歲後可以自己周圍走,和朋友玩?」

愈看他的片,愈喜愛他,折服於其智慧!他直言,老人最希望死得舒服,若病五年才去世,自己和家人都辛苦,財政也有壓力。若兩星期內離開,家人可由美國回港見面;一日內離開更好。

「見不了面無所謂,見不了面,你在對方心裏更耐啲,幾過癮!希望好死,真係!」

曾江貪玩,很多玩意都玩過了,粵語片時期認識他的薛家燕揭露他愛和胡楓、謝賢等人,在片場偷去其他演員的食物;看三/四個「小生」去旅行,和胡楓、許紹雄接受訪問,都露出活潑好玩一面。他慨言,名利對他不重要,最重要是他沒試過沒錢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OZo7MNn5w

他一生沒白過。在隔離期間離開,對外間是噩耗,他會否反覺得上天聽到他的心願?

曾江先生,您已深刻我心。

不想交行貨。
在有限度時間內尋求不同,係好好玩、係好難,係挑戰,好需要自己創造,好玩好多!
不同,不一定是正確,但今時今日,我們可以afford不正確。可以afford不正確,已經是很奢侈。

~~曾江 (原名曾貫一)

說到我心坎裏。

謝謝HEBEFACE讓我們能一口氣欣賞曾江先生歷來精采演出,起題中的 :

一個可以為自己生命打骰的人

向曾江先生致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