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與兒子對話隨想系列——玩Minecraft學會的事​​

他們可能不明白打機怎可能是在家自學的內容,但我知道你花那麼多時間在那裏,那裏就一定是有一些很吸引你、令你感到滿足的東西⋯⋯

兒子喜歡玩Minecraft,大概是從11、12歲開始,那時候他在一所國際學校上學,可以玩的時間不多,後來疫情開始,在家的時間多了,但因為要應付網課,玩的時間也不算多,但我見他是越來越投入這個遊戲,他見到誰肯聽,就會不斷述說有關這個遊戲的一切,情形就跟他還很小的時候喜歡太陽系、憤怒鳥、爆旋陀螺一樣,他會花許多時間去玩去研究,並且總是喜歡向人述說他所知道的一切。疫情稍緩,學校要上半天課,他就在早上玩Minecraft,中午出門上學,那時他喜歡把他一邊玩遊戲一邊評論的影片放在YouTube分享,直至有一天,他覺得夠了,不想再上載影片,他就開始嘗試探索更多Minecraft其他的玩法。

他在家自學已經兩年了,這個階段也是他青春期的開始,他變得比較沉默寡言,但跟小時候一樣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自在無拘束,並且明顯地更加渴望自主和獨立,他決定自己的作息時間以及每天的活動,沒有人會去中斷他正在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活動,他想做什麼就做到他覺得夠了想改變行動為止,不像在學校,別人安排了他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他必須無奈地去配合,配合不了,又會受到責備,然後又因為不同科目和課堂的安排而不斷中斷他正在進行的事,每一天都在不滿足/虛空的感覺中度過,他形容自己好像被困在一個籠子裏。

「Unschool 兩年了,你感覺如何?有時會感到沉悶嗎?」我問他。

「Nope. 我覺得很好。」他回答說。

「有些人問你在家都做什麼,你說玩Minecraft,但其實你除了玩Minecraft之外也會看書、看Netflix、看YouTube、下棋,我也見過你好像在寫文章。」

「但我最近主要還是玩Minecraft!」

「他們可能不明白打機怎可能是在家自學的內容,但我知道你花那麼多時間在那裏,那裏就一定是有一些很吸引你、令你感到滿足的東西,我聽一個年輕人說過,他在打機的經驗中學了很多事情和技巧,也從中認識自己更多,你玩Minecraft可能也是這樣吧?」

「是!就是這樣!」他猛點頭,笑著說——當他感到被了解,說中他心中的感覺和想法,他就會這樣。

他沒有解釋更多,我也沒有追問,進入青春期後,他說話變得很簡短,關於知識他會很有動機去講解,但如果是有關內心的感覺或思想,他就很吝嗇去表達。然而,我有幸成為少數幾個可以閱讀他的Discord Journal的人,他在那裏寫下了許多心路歷程,我能一窺玩Minecraft讓他學會的事,實在寶貴!從他所寫的,我見到他不但學會了如何在網絡世界中建立自己的圈子這一類技巧,他更認識到內在的自己,他的執著,內心的糾結、擔憂、恐懼,以及如何與這一切共存,或者克服它,他知道怎樣反思,也知道怎樣照顧自己的感受,他探索自己能力的極限,也學著接納自己的限制。內在力量由此形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