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至愛繪本系列:《沒有為什麼》

這是一本以幽默而又溫柔的方式為孩子發聲,卻可能會讓大人尷尬的繪本。

這是一本

以幽默而又溫柔的方式為孩子發聲,

卻可能會讓大人尷尬的繪本。

然而,

如果大人好好坐下來,

呷著咖啡或者你喜歡的任何飲品,

慢慢翻閱,

細細品嚐,

我深信你總會發出會心微笑,

在自嘲中開展覺悟之旅。

 

「沒有為什麼!」

粵語就是:無得解!

潛台詞一就是:我話係咁就係咁!

潛台詞二就是:唔好問咁多,叫你做就做啦!

繪本中羅列大人所說的這一類「外星話」,

圖文並茂地逐一為孩子們破解。

 

當孩子說想養狗的時候,

大人說:「或許吧……我們再看看……」

其實就是:不可以。

當大人為孩子做了一件事,或者送給他一件東西,

大人說:「這時候要說什麼啊?」

意思就是:你必須說「謝謝」,除此以外沒有其他正確答案。

當大人說:「等你到我這個年紀就懂了!」

這是大人用來結束他們不喜歡的對話的招數。

……

 

讀著這些例子,

你有何想法?

會否覺得那些話並無不妥啊!

都是大人「教導」孩子的應有說法,

那麼,這繪本就更加值得你去讀。

如果讀了沒有覺得被冒犯,

沒有惱羞成怒(不過大人很擅長將這樣的情緒隱藏在講道理的包裝下),

這繪本就會給予你一個反思的機會,

讓你有機會拋棄敷衍孩子的說法,

重新開始去了解自己在想什麼,孩子又在想什麼,

畢竟,有時候,

孩子的話在大人耳中也像「外星話」,

不問「為什麼」是無法破解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