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 Chan
Lam Chan

透過閱讀、思考、寫作和實踐,反思兒童觀、教育理念和為人父母之道,回歸作為「人」的本質。以喜樂為激進的行動,在強權的世界活出溫柔。 Facebook Page: Tell It Slant https://www.Lfacebook.com/lamchan22/ Instagram: joy_is_a_radical_act

與兒子對話隨想系列——大人的自以為是

(编辑过)
我們這些大人能夠越過表象,越過青少年那容易焦躁的情緒,以及亟欲獨立自主的成長特徵,看到那真正重要的事嗎?

                       

我們以為自己在照顧孩子

指導孩子   幫助孩子

減少他們出錯的機會

讓他們少走冤枉路

掃除他們的障礙

 

我們以為我們在愛孩子

時刻留意他們

看顧他們的飲食

安排他們的活動

詢問他們的情況

以所謂的「親情」連結

 

我們以為自己是為孩子好

給予他們豐富的資源

要使他們長得健康

活得有尊嚴

獲得成就

品行端正

 

在這過程中

如果遇上反抗

我們以為孩子不領情不感恩

卻不知道

我們的心中充斥了自以為是

以為孩子總是不足

以為自己在無私奉獻

殊不知

孩子往往比我們想像和認知中

都有能力得多

都值得尊敬得多

 

給你一個例子

兒子在一場爭吵後

給我們寫出了他的心聲

首先

他能在爭吵中

清醒地了解自己

清晰地表達他知道自己不擅於面對面地對質

因為這樣他會感到腦袋一片空白

他要求獨處並將要講的話寫出來

以他熟悉的線上溝通方式把話說清楚

單是這一點已經叫我感到安慰

然後

在他表達了他的不滿後

最後一段文字

他說出了自己心情有點煩躁的原因

讓我感到萬分佩服

原來他當天從早到晚都在研究一個問題

試了許多方法都解決不了

這場爭吵也成了阻礙

而他感覺到自己很少能夠集中精神在一個問題上鍥而不捨

除了在有關電腦的問題上

他本來是正在全情投入他所真正關注的事情上

人生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   更值得尊敬的事

我也很想多多擁有這樣的經驗呢

 

我們這些大人

能夠越過表象

越過青少年那容易焦躁的情緒

以及亟欲獨立自主的成長特徵

看到那真正重要的事嗎

他在自己的探索中

而不是我們的關愛  指導  保護  期望中

迸發的能力  毅力  自尊  自信

產生的愉悅  滿足  

即或事情沒有成功

他也會感到很有尊嚴

 

比起生他的氣

我寧可為他的內在力量的形成而喝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