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人犬

盧貝松新作品,會讓愛狗人士感到心情複雜的電影,卻也呈現出人在面對逆境時該如何自處。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大導演盧貝松的新作品,我對他的片都是動作片印象比較深,這次他還很用心地跑到台灣來宣傳,聽說他對台灣一直都很有好感,之前的《露西》還特地到台灣取景。而這次的《人犬》雖然評價看起來普通,但我看完卻覺得相當有趣。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電影一開始就在描述許多有關狗的特質與優點,感覺得到對狗的熱愛,也襯托最後一句結語的諷刺感:「牠們唯一的缺點,是牠們相信人類。」很多地方都有流浪動物議題,而這部電影用比較特別的方式將這個議題轉換成具戲劇性的故事。雖然多少有點唬爛的把狗群能力塑造得太強,可是看在喜歡狗的我眼中,卻不時大呼過癮。

主角道格拉斯從小就被家暴,靠著與狗之間的羈絆一路支撐他長大,雖然不像泰山那樣是由叢林動物養大,但與狗之間所建立起的深刻情誼遠比許多普通人類家庭還要堅定。尤其是中段當他因為感情受挫而傷心時,狗群突破籠子跑出來安慰他的片段真的非常感人。給寵物的點滴照護,牠們往往都會報以湧泉,這樣的特質或許也更加促使人們喜歡養寵物這件事情。

而道格為了獨立撫養狗群跑去當變裝皇后的經歷令人印象深刻,不單單表述了他善於表演的天賦,也點出他特別的陰柔氣質。而初試啼聲的表演,也再次提醒我對於盧貝松這樣的法國人來說,愛迪琵雅芙是個多麼重要且偉大的歌手。《La foule》是愛迪琵雅芙的經典歌曲之一,但對於唱對嘴的變裝皇后來說,他們通常是藉由華麗的舞蹈動作表演吸引台下觀眾注意力,可是愛迪琵雅芙卻是以唱腔著稱的歌后,又加上道格因為小時候受到的傷害而無法劇烈運動,所以這樣靜態、又是對嘴的歌唱表演對於變裝皇后來說非常不利。但道格卻完全僅靠表情演繹來詮釋愛迪琵雅芙唱歌時的神情,而我雖然沒有親身看過愛迪琵雅芙現場演唱,但我曾經看過有關她的傳記電影《玫瑰人生》,裡頭由瑪莉詠柯蒂亞詮釋的愛迪琵雅芙也有演唱這首歌,其中兩人的神情以及對於歌曲的詮釋方式幾乎一模一樣,由此可見道格演出之傳神。

由此也另外得出兩點。第一是愛迪琵雅芙的地位,畢竟世上歌手何其多,而就算是知名歌手,也絕大多數都是靠著獨特的歌喉為世人所記得,但除去歌喉,道格所演繹的愛迪琵雅芙卻完全能讓觀眾瞬間明白他在演誰,這也代表愛迪琵雅芙的形象深深刻印在許多人的心中;第二就是飾演道格的卡賴伯蘭里瓊斯,戲中能傳達出這樣的劇情,也表示他的演出有多麼精湛,其實他演過不少作品,而我也看過他不少演出,但有點慚愧的是對他印象不深,可是從這部電影之後,相信我以後一定會記得這個演員。

不過稍微可能有點爭議的,是道格與他的狗狗好朋友們所做的事情。利用狗來進行大規模竊盜怎麼想都是非常具爭議性的行為,甚至他有時還利用狗殺人,究竟該算是自保,還是復仇呢?隨著道格人生複雜的際遇,這些事件之間的矛盾也越來越深。私刑正義是近年來一直被熱烈討論的議題,人們總是感嘆司法裁判權力被掌握在少數人手中,而認為法院的判決總無法達到公平公正的目標,於是這種渴望心中認為的正義獲得伸張的情緒不斷增長,現在是影視作品,未來是否有可能成為現實中的狀態,是令人憂心的事情。也許在不斷追求司法改革的時刻,人們也該調整自己所認為的正義的樣貌,至少不是所有事情都想要從自身立場出發,而是能真正考量所有事件發生的背景與因果。

故事的最後,道格自知人生已經就是如此了,再下去也頂多延續這樣的模式,更有可能的是面臨無盡牢籠生活,於是就像他對心理師所說的,他要在最後靠自己的力量邁向死亡,搭配著愛迪琵雅芙經典歌曲《Non, je ne regrette rien》,道格無怨無悔的迎接人生的終點,讓自己獲得真正的自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