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律
耶律律

青年作者。

Ikigai自救指南 | 寻找生命意义,告别迷茫人生!

我认为人生意义的底色,应该是良知,以及践行良知。

YouTube:耶律律

Ikigai自救指南 | 寻找生命意义,告别迷茫人生!

文|耶律律

Hi各位好,我是耶律律。问大家一个问题啊,会不会经常感到迷茫?尤其到了一定年纪,对一切没那么恨,但也喜欢不起来。忽然有一天振作起来,想做点什么,又很快打消念头。比如睡前想好要早起,结果刷视频刷到深夜,不仅没早起还晚睡了。然后开始怀疑,怀疑自身存在,怀疑所做的一切,所经受的折磨,究竟有什么意义?

1、神奇的Ikigai

Ikigai是日本的常用语,iki是「生命,生活」的意思,gai则用来形容「价值或意义」。

Ikigai模型

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男性平均寿命81岁,女性平均寿命高达87岁。学者对冲绳的长寿社区进行调查,发现除了饮食和起居的影响以外,Ikigai理念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更有意思的是,意大利的撒丁岛,就是盛产沙丁鱼的撒丁岛,那的长寿长者中,也有类似Ikigai的理念。

Ikigai翻译过来,叫生命的意义,活着的价值,或者存在的理由。如果找个对应词的话,我觉得“幸福”比较合适。

相比“幸福”的笼统与缥缈,ikigai更具现实意义和个体色彩。

Ikigai把我们所做之事,划分为四个具体方面,热爱的,擅长的,世界需要的,以及别人会付钱的。如果四部分重合成一朵花,四者交织的花蕊,就是ikigai,生命的意义。花瓣相交的部分,分别代表热情,使命,专业与事业。

也就是说,当我们所做的事情,能带来快乐、成就感,能回馈社会,恰好还能获得报酬,那就完美实现了「Ikigai」的核心价值。

下面我们分别介绍:第一个圆:什么是你热爱的;第二个圆:什么是你擅长的;第三个圆:什么是你有得赚的;第四个圆:什么是世界需要的?

第一个圆:什么是你热爱的,能让你享受的事。有的人喜欢打游戏,有的人喜欢弹钢琴,还有人喜欢吃剩饭等等。总之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每个人都有能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第二个圆:什么是你擅长的,能带来成就感的事。擅长的事,顾名思义,就是你的天选技能。就跟打游戏选到本命英雄一样,技能熟悉,操作丝滑,容错率也高。如果让姚明去打乒乓球,让手工耿去做木匠,后果可想而知。

第三个圆:什么是世界需要的 ,能够回馈社会的事。蝙蝠侠有句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于是他惩恶扬善,回馈社会。普通人的话,先从世界不需要什么做起就行,社会不需要诈骗和盗窃,我们就做个守法公民。等到天降大任,再果断出手。

第四个圆:什么是有得赚的,也是我们最在乎的,别人会付钱请你做的事。老板请你做业绩,甲方请你做方案,学生请你指点迷津,都会付钱给你。当然现实总是反过来,我们需要找老板求职,找甲方汇报,以及找老师请教。

2、我的实战指南

了解完Ikigai的基本构成,大家回望手头正在做的事,看看能否同时获得四种价值追求?

如果感到困惑,恭喜你,已经体会到了Ikigai的神奇之处。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也许我们一辈子也搞不明白,但它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困扰我们,如同高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我们停止追问,那把剑就会掉下来,砍得我们晕头转向。

做节目之前,我给几个朋友发这张图,得到的答案都是,要不是看在钱的份上,谁愿意受这份罪。其中一个朋友,每天用chatgpt写公文,已经成功进入AI摸鱼时代。

我告诉我的朋友,试试用Ikigai帮助自己。虽不能彻底赶走迷茫,却能让人头脑安静,思考迷茫的缘由;虽不能抵抗孤独与虚无,却能提供一种看待自己和周遭的视角。

有点像鸡汤啊,但其实恰恰相反。Ikigai的理论指引,鼓励抒发负面情绪,直面不受欢迎的真相。在我看来,它更像一种生活哲学,但过程并非是形而上,而是充满实践且并触手可及的。换句话说,无论成功与否,无论大人物小人物,都能用它去找自己的意义。

用我自己来举例吧,先简单做个自我介绍。我是个小说作者,主要写短篇,作品发表在韩寒的ONE一个。23年初开始做视频节目,最开始分享影评,现在做第一个原创系列「进·退」,讲各种倒回去还是往前走的话题。

我第一次接触Ikigai,是去年的八九月份。那时我已经做影视解说半年了,热点赶不上,影片太小众,制作成本高,随时都想放弃。到了十月份,我尝试静下心来,跟着Ikigai盘点自己。

我忽然发现,这方法我一直在用啊,不对,这些东西一直在困扰我啊。比如写小说,我享受、我擅长,也有现实意义,可他就是不赚钱。比如做影视分享,享受、擅长、赚点小钱,但涉嫌侵权和二次创作。总之,无法找到真正的意义。

直到「进·退」这个系列,我可以把逐字稿当杂文写,做我擅长的观点输出,把我认为有价值的内容,分享给没有可靠信息源的人,顺便赚点来自老板们的打赏。鲁迅他老人家不是说过,给的人多了,也就有了钱。

自从开始做视频节目,一直有朋友找我聊天。我的朋友说,整个2023年,摆不烂卷不赢,躺还躺不平;到了24年头上,又是降薪又是裁员,更加心灰意冷。他们甚至开始相信玄学,跟我说律律啊,世界可能真是虚拟的。

难道我们真是NPC吗?我的回答,当然不是。当你为一个事倾注精力,倾注时间,本身就是在抵抗虚无,抵抗死亡。因为熬夜写方案脱发是真的,早高峰挤地铁丢鞋是真的,不愿安于现状的不甘心,也是真的。

我说这些,并不是鼓励大家做短视频,做直播带货,毕竟转行对大部分人来说,意味着向死而生。但如果朋友真的想清楚了,我也会义无反顾的支持,毕竟找出路这件事,跟找人生意义有所重合。

举个例子,有朋友想做短视频,又不知道分享什么,这时候Ikigai理论正好用上。找到让自己开心的、擅长的、被市场需要的,写在备忘录里,接着制作计划开始执行。

可能有人问,如果失败怎么办?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我自己的经验是,失败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价值判断只有成功和失败。狭义的的失败,就是没赚到钱,如果试错好几次还不赚钱,那就换个方式重新出发。

3、告别NPC属性

流行文化中的“成功”,非常简单粗暴,例如身居高位、日进斗金和财富自由。整个社会也在合力,为“成功”编织一套准则,信奉努力就能成功,不成功是因为不够努力,为了成功可以不计代价。这类成王败寇的逻辑,不仅在商业上受追捧,在普通人那里也被奉为圭臬。难道我们除了成功,别无他求了吗?

重新回到Ikigai这张图表,去看看他能否帮助我们,判断现状指引未来。

Passion/1&2花瓣交集,热情:做自己热爱且擅长的事,是所有人的梦想。

Mission/1&4花瓣交集,使命:心中的热爱和使命感融合,迸发能量惊人的使命感。

Profession/2&3花瓣交集,专业:做自己擅长事,且有人为之买单。

vocation/3&4花瓣交集,事业:在这个世界上,靠手艺活下去,满足社会需求,并有人愿意买单。

答案渐渐出来了,我们之所以痛苦迷茫,因为仅仅做到其中一个交集,会忽略其他

热情之花瓣——享乐主义者

使命之花瓣——理想主义者

专业之花瓣——自我中心者

事业之花瓣——功利主义者

那么三朵花瓣的交集呢,是不是离Ikigai更近?我们接着往下看。

热情和使命重合处:满足且充实,能量和热爱被社会需要,但不会太富裕,往往无法持久。

热情和专业重合处:生活满足但不被重用。它会带来巨大满足感,快乐满足,然而无关社会需要。例如打到荣耀王者,雄视峡谷,然而工作家庭双双荒废,产生羞愧和无助感。

专业和事业重合处:舒适但感到空虚。它会带来舒适的生活,物质财富巨大成功,然而无关乎热爱。例如很多明星和企业家,容易陷入糜烂生活。

使命和事业重合处:有成就感但也会迷惘。实现胸中抱负令人振奋,但始终缺乏信心,因此惶恐不安。

不难发现,Ikigai确实不是鸡汤玄学,能让人在迷茫痛苦中看到方向。相比日本那种压抑中的喘息,我更希望把它用来抵抗虚无,去享受「本质的美好」。

还是拿我举例子,咱们一起做个电子手账,找找我的「意义」。每样写三条吧。

首先,让我享受的事:我喜欢写文章,把小聪明都用上;我喜欢聊天,碰撞出不经意的观点;还喜欢被人看见,感动读者也被读者认可。

我擅长的事:写小说写杂文写影评,主要就是笔头功夫;剪片子算吗,我23年才学的fcpx,30岁高龄学习视频剪辑,差点把自己送走;其实我还有个特异功能,写小说嘛,洞察力特别强,挖掘自己也挖掘别人,所以嘴特别损。

别人会付钱的事:服务过房地产,会写各种高大上文案、策划案;做过职业经理人,企划、运营、带团队都还行;稿费也算吧,一千块稿费和一万块工资相比,就像苹果手机和菠萝手机摆在一起。

世界需要的事:读者需要文艺作品,我写小说拯救自己;我喜欢看锵锵三人行,它能传达有价值的信息,世界需要锵锵三人行,但愿世界也需「进·退」;最后一个想不出来了,搪塞一条吧,世界需要爱,于是我分享Ikigai。请问这条能保研吗?

4、自救秘诀三则

不对不对,事情不对,我发现我的人生意义,除了不能发财之外,好像都找到了。除非每天来一张机选(55555)。

如果各位正处在低谷期,又想寻找自己的Ikigai,我把这个手账模板整理出来发在社区,大家可以对照列举。也希望你能分享出来,发在留言板上,我们一起见证彼此的成长。

那么有人问,我实在找不到意义,我就想吃喝玩乐、享受人生。这当然也是一种人生意义,因为人不能很辛苦地活着,然后把辛苦变成人生意义。现实中更糟糕的情况,往往是一个人的意义,在于为别人而活。为了爱人、孩子和父母,为了房子车子和面子。这就意味着,还有一批人,不惜击碎他人的意义,来实现自己的意义。而千千万万这样的人聚集起来,便构成了欺诈、阴谋、卑劣横行的社会。

我认为人生意义的底色,应该是良知,以及践行良知。因为在一个缺乏美德的社会中,人很难抵达幸福。什么是良知?就是明知会付出代价,仍然有勇气站在正义一方,弱势一方。

我相信人的部分良知是天性,也就是天良,天良的背后是人类的同情心。比如看电影会忍不住抽泣,看新闻会忍不住愤怒,听闻某人遭遇会感到惋惜。在普遍失去人生意义的当下,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负重前行,这不仅证明天良的存在,也足见天良的可贵。

我們不可避免地要为别人而活,而又无法揣测别人的良知。从这个角度上讲,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都已经身陷意义之中了。众多人的意义编制起来,也包括我们自己,尽管我们不曾选择那些意义,但确实紧紧缠绕在一起。

如果积极一点看,人的意义需要彼此合作,但问题在于合作的深度,我们无法预测,也无法掌控。而这个无法掌控的东西,有一个颇具迷惑性的名字,叫做“人生”。

简单来说,人生是包含出生到死亡的过程,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不过在时间的维度上,人生就是死亡的叠加,每时每刻都在死亡,每时每刻又在新生。科学上给出的答案也是如此,人体每七年就像忒休斯之船一样,更新一遍细胞。一边死亡一边重生,我们被众多意义裹所挟,而这一过程扩大到人类身上,又有另一个名字,叫做历史。

我在聊彩礼那期,提起过人生观,也就是生命意义,说人生其实毫无意义,体验当下才是全部意义。为了更好的体验,我再分享三个关于Ikigai的秘诀:第一,不要待会儿,不要改天 ,不要回头,此时此刻就去行动;第二,直面隐痛,过往和失败只是历史,忘记过去,但记住教训;第三,生命的意义并无大小,帮朋友准备一场生日,和攻克难题造福人类,这两者没有本质区别。Ikigai的目的,是你的工作,为别人带来改变。

「完2024.1.2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给的人多了,也就有了钱。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