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不簡單
簡.不簡單

職場新人 致課業壓力摧殘下沒什麼想法的人 擺脫迷惘 掌握自己的人生 社會創新|永續發展|翻轉教育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0388927196&mibextid=LQQJ4d 合作/讀者通信請洽:1in10learnsth@gmail.com

生涯規劃 職涯諮詢

迷惘就是人生的過程

思考自我生涯路徑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你永遠都有選擇、有能力去創造內心渴望的生活方式

不要害怕浪費時間而不給自己機會嘗試

只要你投入其中,有所成長,就不是白費

試想一下,現在若做這件事,最糟的狀況我可以負責嗎?


甚麼是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也是鼓勵自我成長與實現的策略

製作規劃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肯定,而是要讓自己更清楚,透過有效率的計畫,有機會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


可以利用ikigai理論,問自己 擅長的事?喜歡做的事?世界需要你幫忙的事?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找到人生的生存價值

(或做一些測驗)


生涯的特性

  1. 方向性:一生當中持續不斷的歷程
  2. 時間性:各種生活事態的連續前進方向
  3. 空間性:以工作為主軸也包含生命角色
  4. 獨特性: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5. 現象性:追尋他時才會存在
  6. 主動性:人是主動的塑造者


生涯規劃中,三個重要的階段

選專業、立職業、尋發展

舉例:

  1. 選專業:心理學、諮商輔導、戶外冒險、體驗教育、引導反思、諮商輔導、生涯輔導
  2. 立職業:心理師、企業講師、職涯諮詢師、中學輔導老師、戶外冒險輔導員
  3. 尋發展: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影響他人的領導者

由內到外,同時考慮理想和現實

讓自己有合適的發展?內在探索的方法:認識自己、認識環境


*自我內在三角:

  • 興趣偏好:喜歡的事物、基礎的大方向

例如:感官刺激、新鮮有趣、自信心、機會、創造重建、情緒溝通、與人互動、內在價值

歸納為:人

  • 價值信念:你覺得有意義和價值的事

例如:哪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發展、如果不喜歡規則就創造規則、人人都有值得欣賞的一面

歸納為:促進

  • 能力強項:硬實力/領域能力/專業能力,和軟實力/可轉移能力

例如:自我探索、激勵、堅持、諮商輔導、冒險勇氣、善用隱喻、職場人際、壓力情緒

歸納為:改變

總歸納為:促進 人 改變

*環境外在三角

  • 熟悉的
  • 陌生好奇的
  • 有興趣的


探索完了,然後...

  1. 以終為始:展開計畫(制定短中長期明確目標)
  2. 把握機緣:善用連結、好奇與觀察(對世界對生活保有好奇心)
  3. 創造機會:積極嘗試參與(做小型的嘗試和實踐)、投入行動


—-

尋職講座與職涯諮詢

以前政府是就業媒合,只幫忙找工作

近幾年個人意識抬頭,開始要幫忙做職涯發展找到自己想做的


市場(需求)越來越大,而興起職涯諮詢師


你有以下症狀嗎?可參考在尋職講座的滿意度調查中提到的

(各就業發展處有各種免費課程,想請講師開處方籤的 把握機會!)


  1. 面對工作遇到困難
  2. 不知道自己想做哪些工作
  3. 缺乏職缺所需技能和學歷
  4. 不清楚哪裡有工作機會
  5. 不了解如何寫一份適合的履歷表
  6. 面試時,不知如何展現自己
  7. 不清楚目前職場趨勢及現況
  8. 其它讓您無法順利求職原因
  9. 求職技巧
  10. 履歷撰寫
  11. 面試技巧
  12. 個人型象與品牌
  13. 求職管道與就業資源
  14. 職涯規劃
  15. 職家平衡(工作與家庭達到平衡狀態)
  16. 求職方向
  17. 轉職技巧
  18. 自我探索
  19. 職涯探索
  20. 職涯助阻力分析
  21. 心靈成長&情緒管理
  22. 就業準備
  23. 自我肯定與激勵
  24. 核心職能
  25. 提升就業競爭力
  26. 遠距工具應用
  27. 思考敏捷力
  28. 主動學習
  29. 人際溝通
  30. 產業趨勢
  31. 就業市場與現況
  32. 產業發展趨勢
  33. 創業規劃實務
  34. 勞動法


講座不夠?需要個別輔導嗎?

可以找:【職涯諮詢】


諮詢師能給你以下幫助:


  1. 理解我的感受
  2. 態度溫暖誠懇,給予我舒適的諮詢過程。
  3. 協助我釐清問題或觀念。
  4. 提供我解決問題的行動方向。
  5. 藉由其專業或個人經驗,提供給我引導或自我覺察。
  6. 降低我對問題的焦慮、不安與擔心。
  7. 過程中得到支持與鼓勵。


輕囊方能致遠,淨心方能行久

你過去與現在【人生行囊】有多大多重?!未來呢

心裡面裝的東西太多,又如何能走得遠呢


金錢物品你都帶不走,何必留下一些會讓你困擾的東西

花時間整理又會花時間,建議將省下來的時間做創業

可以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面(心靈自由→時間自由)


你的職涯過程多是【障礙】難行?或是【心礙】難行?

心礙多多,工作難到位,結果可能滾石不生苔

how到位?

  • 越熱情積極,你就離成功越近
  • 竭盡心力,多為公司創造價值
  • 心無旁鶩,專注地把工作做好
  • 追求卓越的標準實現
  • 想要等到伯樂,自己要先做千里馬
  • 當一位問題終結者而非製造者


規劃自我發展,行銷自己的優勢


追求效益極大化的實現

能夠做到90分,不要只做到85分

已經做到85分,就要開始思考做到90分




#生涯發展

#迷惘

#認識世界選擇自己的興趣和職業

#職涯

#生涯規劃

#諮詢

#時間自由

#空間自由

#正念

#員工訓練 不要停止學習 要讀書 避免成為有權利沒腦袋的人

#自我認知

#天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