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鲶鱼朋友
你的鲶鱼朋友

请忘记

准人类

在走到这里之前我们是准人类,Human-to-be。

在Matters发第一个文章,原本想做一做那个年度问卷,结果卡在第一题答不出来。今年来当然发生了许多事,比对2020和2019,我几乎从本质上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但好像没有一个特别值得记录的时间点。高考的那年我过十八岁生日,老师跟我讲祝福,说从此以后是成人了,我觉得很困惑,未成人和成人之间难道有一道如此分明的界限,十二点过后就能平滑无缝地从童话走入现实?不过在那之后三四年,在我都将要迈入二十二岁的今天,我终于可以说,我走到成人的门槛前了。

成人这个词要从字面上看,有些落地成人的意思,在走到这里之前我们是准人类,Human-to-be。当然,在门前再回望走来的路,我可以讲出怎样是我心中的成人,是能够体察她人需求的,是和自己达成和解(而非妥协)的,是打破自我的屏障走出地下室,意识到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和我一样重要,从而主动把自己的触角搭在人类社会的这张网上…这张网就是无数和我一样的人伸出的触角织就的。但是当我在路上时,只时时怀疑前方是悬崖和陷阱。

这路走得如此辛苦,在我得以迈进那个所谓更文明更有序的世界后,再回头看我生长起来的土壤,仍然难免感到不公平和仇恨。

今年的很多时间里我都在仇恨我的祖国和文化,它教育我要仇恨素不相识的人,教育我要磨平自己的面目来融入集体,教育我也同样把其她人当作面目模糊的工具……我们食用着这些长大,就像食用蔬菜和大米,而走向成人的每一步,几乎都是在从身体里活挖出一部分丢弃。但即使这样,我也仍然是更幸运的那一小部分。生活在这里,常常有憎恨到五官都扭曲的时刻,在一次又一次的社会新闻里,在一条又一条求告无门的微博里,在看同学为了争夺晋升名额向老师献媚的时刻,在被激进爱国的男同学人身威胁的时刻…这些时刻,我都会想到,原本不该这样,原本我们都可以堂堂正正地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荒原狼里有这样的话:可怜的荒原狼呀!即使自杀也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你一定会成为人,要走更漫长、更痛苦、更艰难的路。

我这样相信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