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之路
孤独之路

每周5这天是休息日

做一个长寿的投资者

有时候运气很好,

买入了之后几个月就翻倍了。

有时候运气稍差,

买入了之后要套几年才开始上涨。

统计了这十几年的投资经历,

这两种情况差不多各占一半。

但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

每一次买入,

我都抱着持有十年的决心,

十年不涨只拿分红的安心来做每一笔投资。

我们唯一能够决定的,

只是选择一个好公司,

然后在估值不高的时候买入。

什么时候涨,

确实是由上帝决定的。

回顾这十几年的投资,

第一笔投资,

都没有什么非常出彩的地方。

因为一直以来,

投资的都是没有什么故事可讲,

没有什么题材可以炒作的股票。

但,

心很安。

长期股价不涨,

为什么心会很安呢?第一可能我已经做好了十年的觉悟。

第二,

我看的是价值与估值。

公司每年几百亿几百亿地赚钱,

就像一台印钞机。

世界上有多少个公司每年利润超过一百亿的?然后估值又如此地低,

都是个位数的市盈率。

未来可见的几年,

净利润增长10%以上也不是问题。

总是很多朋友想找我讨论一下股票。

我说有什么可以讨论的呢。

大家总是喜欢讨论股票,

想收集更多的信息,

想找到收益最高潜力最大的股票。

能够做到这当然是很好。

但作为长期投资,

作为一百年以上维度的投资,

我认为我们的每一笔投资都不可能是投到最好的,

不可能总是获得最高的收益。

反而,

要获得所谓的高收益,

要面临很多的风险。

相反,

我绝对地认为,

未来我们会面临很多十年一遇,

二十年一遇,

五十年一遇,

百年一遇的股灾。

面对绝对会来临的危机,

我们做好了准备了吗?

对于我个人来讲,

我老了,

年纪大了,

资金量也大了。

我只想守,

以守为攻。

我作为家族资产的守护者,

未来的计划是打造投资世家。

这个计划的核心,

就是守住。

要守住,

就要简单。

简单地生活,

简单地投资。

只有简单,

才能持久,

才能传承。

投资世家并不需要获得非常高的收益。

我们只需要获得一个甚至只有平庸的收益,

但通过个人的几十年,

通过家族传承的几百年来进行不断的复利。

短期收益不高,

但通过长时间来补。

 哪怕每年只有10%的收益率,

复利一百年也非常巨大。

这是投资复利的特性,

只要活得时间足够长,

复利就会带给我们超越预期的回报。

急什么呢,

反正生活在这个时代,

吃穿不缺,

心急想赚更多的钱,

只是内心的欲望而已。

常常在想,

即便现在再富有一百倍,

一万倍,

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没有任何影响,

我依然是我,

我依然每天吃着红薯玉米。

并不会因为富有增长了一百倍,

就每天大肉大鱼。

生命的本质,

本来就与财富无关。

如同价值的本质,

与股价的涨跌无关。

我观这个社会,

娱乐越来越多,

生活似乎越来越精彩。

人的压力、

焦虑却越多越大。

投资是一个神器,

让我们家族超越了固定资产,

超越了有形的生意模式。

让整个家族的生意转化为无形。

生活在这个时代,

已经足够的感恩,

不需要再强求什么了。

庄子里有一个故事,

有一棵百年大树,

但材质不好,

软软的做不成任何的家具。

一位木匠就骂这棵树:你真没用,

材质这么差都做不成任何的工具。

这棵树回答说,

如果我有用,

我一早就被大家砍掉了,

还能活成百年大树吗?无用就是我最大之用。

无用就是大用。

无为就是最好的为。

投资中不动就是最好的动,

长寿才是投资中最大的能力。

安心的持有低估优秀的公司,

每一天都是一种修行。

等待吧,

继续耐心、

安心地等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