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之路
孤独之路

每周5这天是休息日

清一新教育两周年感悟——开启家族精英之旅

十几年以来,

我一直在网络上分享的多以投资为主。

最近这两年,

除了分享投资,

同时也多分享了一些教育的理念。

因为我慢慢的认识到,

教育才是一个家族最核心的竞争力,

最大的精神财富,

比金钱重要多了。

千金易得,

好的教育难求呀。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

在这个以金钱数字为衡量成败的价值体系之下,

精英教育的重要战略价值却未被大众所认知。

所以我也对信任我的读者朋友,

不断地去分享精英教育的一些感悟。

其实从前我也没有这种观念,

我所谓的家族传承,

就是通过投资复利,

赚了很多钱,

然后再通过家族信托基金传给下一代人。

这个就是我当初计划”家族传承1.0版本”

我以前的核心体系,

 可以用追求“三道合一”来概括:

价值投资的之道,

用股票投资来解决财富的问题。

健康养生之道,

用健康的生活方式,

运动,

素食来解决健康长寿的问题。

佛学修心之道,

修心养性,

让自己获得平静坚毅的内心。

以前这三道,

是我人生目前为止最大的悟得。

假如用家族传承的角度,

这些是属于我要“传”的范畴。

传承是一体两面,

有东西可以传,

还必须下一代能够有“承”接得住的能力。

后来因为一次偶然,

我遇见了新教育,

加入了新教育,

打开了我认知的另一扇门。

让我知道怎么才能把“承”这个缺失补上。

所以我目前”家族传承2.0版本”从原来的三道合一,

升华到四道合一,

加入精英教育传承之道

这是一个全新的境界。

这两年从以前单纯的分享投资,

到分享教育,

大家以前会觉得很奇怪。

怎么一个投资家变成了教育家。

其实现在想深一层一点都不奇怪了。

单纯的传承金钱财富,

而没有传承精神财富,

就如同将一把利器传给不会用它的人,

最终伤人伤己。

我们家庭从2019年元旦加入新教育,

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两年了。

这两年以来,

在公众号上(一个平凡投资者的修行日常)不断分享一些家族成长的点滴。

这两年以来的分享,

让很多朋友接触新教育,

了解新教育,

进入新教育。

当然,

教育对于个人,

对于家庭,

对于家族传承,

是很久远的战略,

我们也只是刚刚起步。

但这两年以来,

新教育对于我们家庭与孩子的影响与变化都是巨大而深刻的。

在新教育这两年,

也慢慢从新人变成了老家长。

所以,

想从作一个新教育家长的视角,

从日常的一些学习,

尝试进行一些总结思考,

而这点思考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缘起

2018年7月,

今日学堂的家长们组织的举行线下聚会,

同时也邀请我参加他们这次的聚会。

在这样的机会下接触到 @清一山长 

同时也接触到一个新名词——新教育。

平常虽然我在雪球上也有关注清一山长的发言,

但一直以为他就是一个投资爱好者,

其实当时真没有想到他真正的身份是教育家。

在当时的聚会上,

我听到其他家长的很多很神奇的教学效果:几个月突破一门外语,

几个月突破数学,

孩子体能如何厉害,

孩子的有多优秀。

说实话,

当时的我也是听得云里雾里。

一方面不懂这么多新名词,

不知道其背后的内涵。

另一方面,

这些神奇的教学效果,

听起来"像是假的",

听起来就像是聚会上大家的互相吹捧吹牛。

直到我们家的孩子都已经加入了新教育两年之后,

才发现这些“我以为是吹的牛,

都慢慢变成现实了”。


当时我也没有想到这次短暂会晤,

对我们家族会产生如何深远的影响。

虽然当时对新教育还没有任何的认知,

但对于与清一山长相识却感到非常的高兴,

他是一位非常睿智的人,

清一山长对很多问题的独特见解让我打开了很多思维上的盲区,

尽管当时短暂的交流只是打开了一扇门,

但透过这扇门却让我看见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以至我发了一个“只有自己可见”的朋友圈,

来纪念这次相遇相识。

再后来,

为了再次深入学习新教育,

参加了21天的“清心课”,

这个课程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新教育的核心,

直到这样,

我才算完全明白打开了精英教育的大门。

但现在清心课越来越少了,

能参加一次都是好的。

在这次清心课上,

除了理论上对精英教育的全新认识外,

从直观上也有不同的感受。

因为清心课除了清一山长进行系统的梳理之外,

都是由清一山长的学生(都是十多岁的孩子)带领我们这些成人每天进行运动、

研讨,

让我近距离地接触观察到这些学生,

也是直接地观察到“新教育的教学成果"了。

而我所在的小组,

更是直接由清一山长的儿子带领。

对于这批学生的观察,

当时我直接就有一个直观的感受,

我自问,

假如我的孩子将来能够像清一山长的儿子这个样子,

我满意吗?很满意,

非常地满意。

要知道,

能够抽取21天的时间来参加这样长时间的课程,

都是社会上各行各业的成功人仕,

能够让我们这批带着挑剔眼光的成年人满意,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课程中各种PK、

学习讨论当中,

我们这批见惯大场面大风浪的人,

居然完全不如一批十几岁的孩子,

这种震惊与冲击,

可想而知。

就如同世界上投资的首富是巴菲特,

既然我很满意巴菲特的投资成果,

我就要全身心的学习价值投资之道,

除了学习巴菲特,

我没有兴趣再学习其他的投资理念。

这就是一心至志,

东学一下,

西学一下,

永远是浪费时间与精力。

很多人说自己做了投资十年二十年,

讲起投资道理一套一套。

但一问收益,

还是原样。

假如二十年都无法通过投资改变财富命运,

就足以证明这是假投资。

而我对传统教育的观察,

多数人走得并不好。

当然好的也很多,

因为传统教育的人数群体足够大,

1%的成功率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绝对数。

就如同很多人参与市场的投机,

也总有人赚到钱。

但我们要参与投机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答案显然是不可能的。

我们应该要找到一条大概率成功的道路。

刚刚过去了春节,

我们稍稍观察一下身边的人,

特别是这些孩子们在干什么就知道教学效果了。

大人在打牌,

小孩在打游戏,

除了吃喝玩乐,

还剩下什么呢?这是我们想要的精英家族吗?起码我是不想要的。

所以我这个人也是不好蒙的,

我是要直接看教学成果的。

这样一个月的时间里,

近距离地观察到这么多的学生平时的言行举止,

交流思维。

所以我对这个”成果“如此满意的时候,

我对新教育就没有任何的怀疑,

就决心去好好学习新教育的核心,

用于自己的家族教育之上。

通过清心课这一个月的系统理论学习与这两年的实践渐渐看到的效果,

我知道了新教育必然会成功的核心,

新教育的核心其实也很简单——如同价值投资必然会成功一样的道理,

一样的简单。


为什么我知道新教育一定会成功呢?

这是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问题,

因为教育也是一个以十年为单位的巨大战略工程,

没有一眼看穿本质的能力,

我们就无法产生一路走到底的强大信心。

这些年我做投资都不是一路顺利的,

买了套几年的事情常有发生。

但套住了我依旧有信心拿着,

拿到翻倍之日。

但同期一起买入的投资者,

可能一两年不涨,

就已经失去信心与耐性,

割肉卖出卖在底部。

我这种持股安然不动的信心源于何处呢?就是对价值投资本质的洞悉。

价值投资是以低估的价格买优秀的公司,

那么成功地赚钱是必然的,

只是时间问题。

价格足够低,

公司足够优秀,

每年利润不断地累积,

股价上涨是迟早的问题,

怎么会不成功呢?这不就如同1+1=2般简单的道理吗。

简直简单到如同常识一般。

所以我们全家能够一至认同新教育,

全家走进新教育实践这种精英教育理念,

就是源于对它本质的洞悉。

初初接触新教育的朋友,

最关心的问题是新教育教什么?开设什么课程?教学什么内容?在网上搜了一堆资料案例,

反而更乱了。

为什么会更乱呢?因为大家看到的只是表象,

还是没有理解到新教育的核心。

假如我们去看巴菲特的投资,

各行各业,

各种股票,

有些拿了几十年,

有些拿了几个月。

但只要明白价值投资的核心:低估的价格买优秀的公司,

就你会发现巴菲特所有的投资都是这个套路,

所以理论上,

只要符合价值投资,

可以买的股票是无穷多的,

只是不同时期不同的股票而已。


新教育的核心其实也很简单,

就是建立正向的信念系统。

所以理论上,

新教育的具体的教学方法也是无穷多的,

多得让人眼花瞭乱。

这也是初初接触新教育的朋友弄不清楚新教育到底教什么的原因。

所以我们必须要透过现象,

看清楚其本质的核心。


信念系统就是区别新教育与旧教育的最核心的根本。


旧教育的传统教育体系,

是建立在工业时代的基础之上,

核心是具体的知识、

技能,

培养出合格的流水线生产工人。

当然因为群体足够大,

这里面1%的人口会产生高级人才、

精英、

管理者、

领导人。

但作为对于我要打造投资世家这样的家族战略,

这1%的比例肯定是指望不上。

传统教育中缺乏信念系统的塑造,

往往培养出可能具备一定知识技能,

但思维、

价值观混乱的人。

信念系统,

就是我们的人生观、

价值观、

世界观,

我们对自己的人生信仰。

这是人生最重要的系统,

就如同一颗种子的基因,

一旦形成,

今后难以改变。

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

在我10岁左右的那一年,

在旁边的镇上开了我们这个地区的第一家麦当劳

当时很从家长就带着小孩去吃。

我自己小时候家庭环境不是太好,

父母没有带我去吃,

我自己骑了一小时的自行车,

在麦当劳的玻璃窗外看着别的小孩高兴的在吃。

当时我心里强烈的愿望,

我长大有足够的钱之后,

就天天吃麦当劳,

我当时就形成了这样的一种信念。

所以我长大之后,

最喜欢吃的就是麦当劳

甚至有一段时期还带孩子去吃,

放学的时候接孩子回家路过就买一份,

把麦当劳当成了某种奖励给孩子。

这就是无知无明带来的后果,

假如继续这样下去,

这种信念就传导给孩子,

孩子又传导给他的孩子,

变成了一个负向的家族信念了。

后来即使明白到这是一种无益的垃圾食品,

但小时候的信念已经形成,

要改过来,

花费了我整整几年的时间,

费了好大力气,

才勉强戒除了。

所以我很清楚明白,

在小时候有些信念习惯一旦形成了,

可能一辈子都改不过来。

或要付出巨大的痛苦代价,

才有可能改变。

很多人明知烟、

酒、

游戏、

赌博有害,

却很难戒除。

假如从小我的父母就有这样的认识,

教导我什么是正确的,

什么是错误,

告诉我这是垃圾食品,

什么是健康的饮食,

那么我的人生就能够少走很多弯路了。

因为我的父母都不懂,

他们都拿垃圾食品作为奖励给我,

我又拿垃圾食品作为奖励给我的孩子,

孩子又拿垃圾食品奖励给他的孩子,

一个家族信念就这样形成了。

更可怕的是,

大家都习惯了,

整个社会都认为这是正常的,

习以为常,

大家都没有人认为需要改变,

大家都认为这样是正常的。

即使有一个人有觉知了,

他的改变是需要巨大的勇气,

去对抗整个家族,

整个社会的价值观。

我这里举的仅仅是一个非常小的例子,

像这样全社会都习以为常的事情太多了。

在街头上刷手机打游戏才是正常的,

你捧着书看才是怪人。

看吃零食吃肉才是正常的,

健康的素食别人看你像看怪物。

放假的时候睡到十点起来都是正常的,

早睡早起每天跑步都看不到别人。

这两年以来我带着小孩每天跑步,

整个小区在跑步的基本上就我们一家,

其他孩子都还在睡觉当中。

在这样的氛围当中,

也很难独善其身。

所以干脆搬家,

搬得远远的,

搬到市区之外,

在孩子形成坚强的信念之外,

先认输,

先远离诱惑。

所以我们的家不像家,

没有沙发,

没有电视,

没有手机游戏,

孩子唯一的娱乐就是运动、

读书。

给孩子的奖励,

就变成了下棋、

打羽毛球、

爬山。

对于一般家庭来说,

假如孩子说,

我不玩手机了,

我要去爬山,

家长高兴死了。

对于新教育家庭来说,

这再正常不过了。

甚至事情还没有这么简单,

爬山一来一回六个小时,

虽然是辛苦,

但对于孩子来说是很快乐的,

是要争取的,

是要完成一定的条件才有资格去做的事。

以前在学习新教育理念之前,

就是把吃喝玩乐作为一种奖励给孩子。

现在,

我们把学习、

把智慧、

把成长的机会作为奖励。

这是了不起的巨大信念的转变。


大家都很难想象,

为什么新教育的孩子都热爱学习、

读书。

很简单,

因为没有其他的手机游戏,

一切都是正向正能量的东西。

人性就是这样子,

他不是天生喜欢什么的,

都是后天加进去的。

你给他一个手机,

他就喜欢玩手机。

你给他一本书,

他就喜欢读书。

就看你自己有没有决定去人为创造这样纯净的成长环境。

圈子伙伴就非常重要,

目前新教育圈就自发形成了以佛山、

广州、

深圳为核心的新教育伙伴圈。

这些家庭都是各行各业的企业家、

精英人群,

他们也早早意识到这个社会问题,

所以自发地组成纯净的高能量伙伴圈,

让大家的孩子在这个圈子里可以健康纯净地成长,

形成良好的信念系统。


拿我自己做例子,

我们做投资的,

真的不在乎我的孩子什么学校毕业,

有没有文凭,

物理化学教多少分数。

做了投资这十几年,

深刻地明白到信念才是最重要的。

有家族责任,

有家族荣誉,

有规则意识,

对自我行为负责,

这些我们最想要的核心教育,

家族才可传承。


新教育假期的日常视频:突破50公里


这个突破50公里是孩子自己定的,

没有人要求他,

甚至我们还说,

累就放弃吧,

累就休息吧。

但他自己哭着也要跑完,

因为是自己定的目标,

自己定的目标就一定要完成。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

我们并非要培养运动员,

运动也只是培养正向信念的一个手段工具而已。

当他长大可能就想,

我7岁就跑完50公里,

世界上有多少人完成了,

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

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

当一个孩子从小形成这样坚强的信念,

我还担心 他什么呢。

还担心他找不到工作,

还担心 他没有文凭。

不需要了,

我相信他以后可以慢慢自己成长起来,

可以自我负责。

所以假期的每一天,

都是由孩子自己制定目标,

自己完成。

不知不觉读了一大堆书,

比成人的阅读量大多了。


当我们的心是精英的心,

精英的信念,

我们对孩子的每一言,

每一行都是精英的教育,

这个无论在体制,

在家里都可以教导。


当然,

人的本性,

懒总是勤容易,

吃玩总是比学习容易,

破坏总是比建设容易,

造谣总是比辟谣容易。

所以即使在家教的更好,

社会风气环境不好,

正数与负数相乘等于负数,

白墨与黑墨混合,

总是黑墨。

反过来,

学堂教得更好,

家里的信念没有改过来,

效果依然是负数。

精英教育,

本来就是家-校-社会一个整体系统。

理论上新教育处处可行,

但环境的影响太重要了。

所以我们也会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对新教育理念不理解的人,

很正常。

吃喝玩乐就是大多数,

要他们爱读书,

爱运动,

不贪吃,

不贪玩,

比死还难受。

春节我家的邻居,

连续几天,

大人就在打牌,

喝酒。

小孩就在烧烤,

打游戏。

假他们把孩子送到新教育学堂,

问题就会解决了吗?孩子就会变成精英信念了吗?不会的,

精英信念的核心还是在家庭环境。

所以会有一些家庭加入了新教育,

他们把孩子送到了新教育,

认为问题就解决了。

但回到家庭,

还是原来的模式没有改变,

孩子也不可以改变的。

他们把责任都推给了学堂,

这本来就不是一个精英自我负责的信念。

他们本质的吃喝玩乐的信念与新教育的精英信念是严重冲突的,

所以也就决定了这些家庭在新教育这条路走不长久,

最后只能用抹黑的方式来找回一些自我良好的感觉吧。


新教育假期的日常视频:假期日常


而我们的春节,

可以说已经根本没有春节的概念。

一切如常,

该怎么运动就运动,

该怎么读书就读书。

慢慢的,

我们家族没有了世俗观念的枷锁,

我们活得如此的自由自在,

这是心灵的自由。

所以新教育圈里有一句话,

教育最后的目的,

就是自由地行走在这个星球上。

如何自由?就是打破一切世俗观念,

突破社会设置给我们的枷锁,

获知世界的真相,

社会真实的运作规则,

避免被游戏商、

烟酒商、

珠宝商等一切商家的洗脑。

我们可以看到B站上的【这就是今日学堂】公开示范的各种课程,

充满正能量,

就是教导我们看破很多社会的现象真相,

做一个有理智的人。


这就是今日学堂网站


昨晚我与7岁的儿子看了关于【这就是今日学堂】的关于游戏陷阱的直播课,

今天儿子与我一边跑步的时候就一边问我好多问题:

为什么那些人打游戏不觉得无聊吗?不知道会变蠢吗?

为什么那些人花这么多钱在游戏上,

不怕老了没有钱吗?

为什么有人会花几十万在游戏上这么蠢?

当他树立了这样的信念,

有了这样的认识与觉知之后,

我们还担心他会沉迷吗。

这样类似的课程,

【这就是今日学堂】的公开示范课上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的孩子能够进入今日学堂,

从小就接受这样正能量正信念的教育,

从小认识世界的真相,

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新教育假期的日常视频:感恩环卫工人


类似的这些活动还有很多很多,

形式是无限多样的。

比如之前我的文章分享中说到孩子胆子比较小,

就让他去推销零食,

连续销售一个月。

又比如有一次跑步,

儿子把外套落到了跑步的地方,

离家2公里。

我们都看到了,

故意不跟他说,

到了家才提醒他,

你的外套呢?结果他只好自己跑去拿,

来回又跑了4公里。

这就是自我负责。

又比如他想吃零食,

我们也从来不阻止。

想吃可以呀,

用自己的积分换。

平常是跑步一公里一分,

读完一本书一分,

做一次家务一分。

然后他去买一个零食发现要十块钱,

就是十个积分。

我还笑他,

这么辛苦赚来的积分,

才换一小包零食,

真不划算,

你尽管吃吧,

让商家赚光你的钱,

我的钱就用来买股票。

再配合各种的记录片教育他垃圾食品的真相。

慢慢他对零食的欲望的减少了,

然后他也知道要跟随父亲作为榜样,

开始买股票。

又不压抑,

又不放纵。

本来这些就是因材施教,

法无定法。


我们作为父母,

不要想着成为一个能力无限包办一切的神,

也不要想着成为一个爱心无限创造一个虚假美好世界给孩子的圣人。

各种各样的办法,

核心都是一样的,

形成正向的信念系统,

家族责任,

家族荣誉,

规则意识,

自我负责,

想获得就要自己努力付出。

把成长的机会,

让位给孩子。


新教育就是一种精英教育的理念,

而且是最简单最有效的理念,

可以无处不用,

可以无处不教。


当我意识到新教育的核心之后,

所有教育的焦虑都消失了。

只有焦虑消失,

信心坚定,

才能将之成为长久的战略规划。

今后将会把新教育的精英理念作为家族信念的核心,

与价值投资之道,

结合在一起,

打造投资精英世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