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古法自製一款零食:法製黑豆

我按照古法配方自製炒熟的法製黑豆作為零食來吃,效果更好.

近年來很多中醫跟養生專家都在推行黑豆泡醋的吃法來補腎,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特別在冬天的時候效果非常好。但是它的味道並不是很好吃,因為畢竟黑豆還是生的。

我按照古法配方自製炒熟的法製黑豆作為零食來吃,效果更好。據說這是慈禧太後特別喜愛的一款小零食。

這是我做好的黑豆。

原配方:藥用黑豆500克,補骨脂、沙苑子、核桃仁、炒杜仲、大茴香、大青鹽、白蒺藜各6克。

以及做法:把補骨脂、沙苑子、炒杜仲、大茴香和白蒺藜按照古法熬製,要反復熬煮3次。再將3次熬煮得到的藥汁混合均勻,把黑豆泡在藥汁裏,浸泡4小時,讓黑豆充分吸收藥汁。再把泡好的黑豆連同藥汁一起倒入鍋裏,加入核桃仁和鹽,把黑豆煮熟。最後把煮好的黑豆連同藥汁趁熱倒入玻璃瓶中,密封起來。

法製黑豆是清宮中的藥膳食療方,出自《清太醫院配方》,後來的中醫又各自加減。

我用的是最簡單的配料,但是覺得如此熬製太麻煩,就用我的辦法來處理。我把所有的材料放在慢燉鍋裏慢慢煲幾個小時,核桃愛吃多放點,鹽按照自己口味加,鹹入腎,做為藥引,補腎要加點鹹味,味道也好吃。

再把黑豆浸泡在過濾好的藥汁一個晚上,黑豆基本就能把藥汁吸收完。這是我爸想出來的方法,我本來是想把黑豆和藥一起煲,我爸媽說泡更好,吸收更透。

然後我不是直接封存,那樣的黑豆還是濕的,放的時間不久。我是把它炒熟了,收幹了,味道更好吃,更方便保存。

小孩子吃法製黑豆,能促進骨骼生長,健腦益智。大人吃了補腎益精,好處不多說了。。這款小零食味道好,平時都可以吃,冬天的時候尤其需要滋補養生。

我媽家常年都做,她每天吃一小把,也就不用買什麼補腎的補品了,既省錢又養生還好吃。

這是我每天都吃的零食,口饞了,餓了,抓一把吃,紅棗和黑豆,一紅一黑,一甜一鹹,護住我的命門之火,保我一個暖暖的冬天。

圖源:自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