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僅是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點滴拾遺,於悄然偶遇的空間現場,是悲歡離合,也是千古風流。在社畜禁錮裡掙扎如我,寫作是窗口也是救贖,手中的經緯,指引我向烏托邦邁進。

課堂隨筆,「我最喜歡(或難忘)的一家店」。

識讀各類實體或虛擬文稿,明辨內容裡的真偽與意涵,了解社會上的鬼話、廢話、神話與空話,此等技能堪稱受用一生……從政治(政見)到財經(報導),從宗教(經文)到愛情(情書),無一不是在假話與真話間交叉打轉著。

有幸在工作之餘以老師的身分參與作文教學的現場,雖然不是力拚升學窄門的局內人,但作為澆灌(洗腦?)或是分享(傳教?)書寫技巧的文字園丁,如何培養未來主人翁思辨哲理與深度閱讀,乃至於產出屬於己身方格世界的能力,而非淪為制式化的考試用作文機器人,我想才是語文學習的關鍵與價值所在……因為考試是一時的,會考、學測作文就短短六年的區間,頂多加上寫履歷或自傳,但識讀各類實體或虛擬文稿,明辨內容裡的真偽與意涵,了解社會上的鬼話、廢話、神話與空話,此等技能堪稱受用一生……從政治(政見)到財經(報導),從宗教(經文)到愛情(情書),無一不是在假話與真話間交叉打轉著。

風景圖是真的啦!

學校的一段(考),國文作文的命題乃是「我最喜歡(或難忘)的一家店」,當然,就螢幕前的你我來說,這不是甚麼太難的題目,若改成有獎徵文,可能收到如雪片般的回覆,但就國中生,單純到生活軌跡僅止於家裡、學校、補習(安親)班的孩子們而言,恐怕光拼湊出曾經造訪過甚麼店就是難題了,更何況是「難忘」的商家?十五歲未滿的人生旅途,到底會有多少回憶?就像是開車剛上國道,從交流道匯入主幹道,連內線車道都尚未駛入,居然就在問你本日有關各服務區的使用體驗,呵呵,山不轉路轉,多數的孩子只得使出應付作文的第三十七計……「編故事」!

老奶奶的雜貨店、單親媽媽的麵攤、陰森老爹的魔杖館……咦?

套句以前讀過的感嘆,同樣是作文老師說的:為了應付考試,我們從小開始編故事,結果一路編進了社會,就連履歷跟自傳都是編的!但沒想到面試官對公司的願景也是編的,整個職場、整個社會沒有一樣是真的……除了詐騙集團的用心!


考試後,與孩子課堂上的再次腦力激盪,我依然使用了「我最喜歡(或難忘)的一家店」之命題,但希望大家能夠進一步思考,到底這一類型的題目該怎麼下筆?又撇開閱卷的紅字,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家店能讓你的人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幾年的大考取材經驗,我粗淺的看法,從《花草樹木的味道記憶》到《季節的感思》,多半是偏向創意性的非虛構文章……就字面上的解釋,我們可以視為是「一種寫作文體,加入文學風格及技巧,但是創作事實上真確的敘事。」,又相對於「真實」,是容許作者用自己的風格跟觀點,書寫出屬於作者本身所欲呈現出來的真實世界,也是文字的視覺化……包括了作者自己的視野(鏡頭)、故事場面的描寫、登場人物的對話、主角(我)心理層面的活動,可以說是類似新聞報導的真實性,卻又帶著借鏡文學創作的閱讀樂趣。

普遍來說,創意性的非虛構作文多半建議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手法,然後加上「空間」裡的動作與「時間」上的對話,並且適當隱藏作者本身出現的存在感,讓文字的張力去驅動讀者而非己身經歷的流水帳,沒有「我」示現的「我」,說書人只是隱身幕後,畫龍點睛的旁白,而非拿著麥克風大聲嚷嚷的主持人……「C位」是非虛構的本文,絕不是作者自己。

「我最喜歡(或難忘)的一家店」,或是一首歌、一道菜、一本書,重點絕不在於理性的物品本身,而是在於你(妳)跟物品之間產生過甚麼樣的火花!

換言之,感性的共鳴才能解釋並彰顯「最愛(或最難忘)」裡的「最」

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摩斯,四家速食店各有千秋,但為何我最愛的是摩斯?因為曾經在心情低落時沒有意識的走進摩斯,原本只想買杯熱紅茶坐著發呆,但沒想到聽了幾首撫慰人心的音樂,《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低沉的男聲,帶我乘著歌聲的翅膀,橫跨幽谷、度過惡水大橋,重新拾起信心……日後再次經過摩斯,我總會對著紅色的招牌點頭致意,那不只是一家速食餐廳,而是光明燈塔般的存在。

又,街角的二手書店,毫不起眼,甚至帶些趕不上時代變化的落魄與髒亂,但掀開布簾,由書櫃所編織而成的方格世界卻宛如五柳先生筆下的「桃花源」般讓人流連忘返!絕版的文學經典,被今日虛擬電子書所遺忘的昔日印刷鉛字體,張愛玲、席慕蓉、鄭愁予,一頁一頁、一字一句,翻閱的沙沙聲,是作者使盡全力的渾然忘我!縱然雲端書城的藏書包羅萬象,但實體書的溫度,讓我真實感受到了文字的熱情,那怕書本已斑駁、作者已凋零……只要還有一本書在架上,作者就是永生不滅!


請把握幾個要點:

基本:不要流水帳,多切入自己與「被寫物」的連結。(理解)

中級:用小故事來帶出自己與「被寫物」之間的緊密關係,尋得讀者支持。(共鳴)

高級:從理性的「被寫物」進化到更深層的感性「留白」,自己跟文字都變成配角(反思)。


尾聲:

「我最喜歡(或難忘)的一家店」,您又是甚麼樣的想法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