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生活|洗選蛋上的編號是什麼意思?你了解你吃的雞蛋嗎?我在賣場貨架上的實地踏查

很希望有一天,我們不用特別「認明」動物福利標章,不用特別在包裝上標明區隔「友善與否」,非籠飼的生產方式可以變成常態,希望可以有這樣的一天到來。

上週六看到@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發了一篇文《讓母雞自由! | 魔鬼藏在細節裡》,才知道原來雞蛋上的編碼末尾的英文字母「暗藏玄機」。然想立刻檢查自己買的雞蛋編號,但無奈手上的全部雞蛋正好在前一天,想要試驗新料理的時候全部用光了,只能作罷。

隔天採買時特別關注架上雞蛋的編碼。

從看到的文章裡面來看,蛋的編號是有玄機的,其他都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第二行的最後一個英文字母,代碼分別代表以下意義。
C:一般籠飼生產(Cage)
E:豐富化籠飼生產(Enriched cage)
O:有機生產(Organic)
F:放牧生產(Free range)
B:平飼生產(Barn)
其中C與E都屬於無法保障動物福利的籠飼代碼,只是E的籠子比C大一點而已。如果真的要選擇讓蛋雞好好生活生出來的蛋,要選擇代碼為O、F或B的。

引用自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讓母雞自由! | 魔鬼藏在細節裡》

看完露思的文章後, 我也去拜讀他附上的延伸閱讀,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撰寫的:《【行動進展】從蛋殼就能辨別是否善待母雞 本會成功為消費者與產蛋母雞爭取雞蛋「噴印溯源」 》一文,才知道這個洗選蛋噴印標示的制度是從2022年1月1號開始實行。沒想到都買了一年多上面有「蓋印章」的雞蛋,我卻都沒注意到編碼方式的差異呢!

我只看出來製造日期而已,哈!

有點拍不清楚,這是C沒錯。

這次到家樂福超市就特別在雞蛋區逗留,查驗好幾間有買過或有興趣的雞蛋標章。

首先是上圖的「雞蛋1號」,果然完全沒有懸念的是「C」,代表這是傳統的「一般籠飼生產」。雖然不是很意外,但雞蛋外包裝上寫了好~多看起來很棒的名詞,而且這一盒雞蛋也賣得相對貴,印象中比旁邊標明友善雞蛋的要更貴,但其實是讓母雞們在小籠子裡面生產出來的喔!

我也發現有些商品外包裝有寫「葉黃素添加」或其他營養素添加,賣得特別~貴價的雞蛋們,其實都是標明「C」的籠飼雞蛋

總覺得既然都願意花多一點錢購買雞蛋了,與其買些不知道是否真的有用的營養素添加,不如花錢買個尊嚴,給這些母雞們「應得」的生活環境,這樣來的更直接有用吧?起碼我知道這世間有個生命因此過得比較好些。

所以貴價雞蛋不一定真的來自好的生產環境呢!大家還是要認真看喔!

再來是「雞蛋2號」,打開外盒一看真的嚇到我,我沒想到居然可以在架上看見標示「F」的放牧生產雞蛋呢!

外包裝上也有放牧生產的說明,的確是其他間雞蛋沒有的標示,果然是內外一致,完全沒有騙人。不過放牧生產的雞蛋也真的是其中有「動物友善標章」的產品裡面,相對較貴的產品,大家斟酌自己的錢包酌情購買。

再來是另一間我買過的「雞蛋3號」,看到標示「B」的平飼生產代號讓我放心不少,起碼我多花的一點點錢,有真正讓母雞們過得好一點點。

另外我也很常購買「家樂福」的平飼雞蛋,結果打開內盒後沒有雞蛋噴印編碼,閱讀「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文章後,文章說明:

「由於目前僅先指定「洗選蛋」須全面噴印,針對未洗選的蛋品,消費者仍可認明外包裝是否清楚標示「放牧」或「平飼」的字樣,以確保蛋品來自善待母雞牧場。或是認明本會的「友善雞蛋聯盟」標章,更能保障高標嚴謹的動物福利!」

家樂福雞蛋的外盒的確有明顯標示,且他們承諾每一盒雞蛋都會「額外」捐款一元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都會挑選家樂福品牌生產的平飼雞蛋的原因。

就是上面圖中間那個「愛心母雞」的標章。

我從很久以前就會認明「友善雞蛋聯盟」的愛心母雞標章,當時我特別針對坊間的各種標章去找他們的巡查紀錄,只有這個標章讓我清楚知道他們會因為一些標示瑕疵或牧場的改變,而撤銷或凍結某些農場的標章使用權力,我覺得相對來說讓我比較放心。

畢竟通過是一件事情,後續的環境維持、是否持續堅持這樣的生產方式、標示是否明確如實,才是最重要的。友善雞蛋聯盟的官網上都可以看見他們的公告跟努力,很推薦大家可以認明這個標章

順帶一提,我在寫文章的時候跑去回收桶翻找這個包裝盒,特別想說這個雞蛋盒內上蓋的貼紙

雖然已經買的很習慣了,也不會特別去閱讀這貼紙上的文字,有陣子家樂福雞蛋改包裝,把這個文案改放在不顯眼的紙套內裡,但最近又改回來了。(可能與銷量有關)

讓我想起我最一開始想改變買動福蛋的時候,每次買雞蛋時看見旁邊那些「好便宜」的雞蛋時,都會想起這個「逃離格子籠命運的飛飛」的感謝文字,會讓我更加堅定繼續做這件事情,即使這讓我要花費兩倍的價錢去購買雞蛋。

即便我知道這是行銷文案,但這真的有幫助,在買蛋的時候想起「飛飛」,就還是會願意光顧一下,就算荷包有點緊,我起碼兩盒蛋有一盒一定會給飛飛做個人情。

畢竟,是我的話,我也不想要住在上圖文字描述的,這樣的地方。

最後是「雞蛋4號」,這盒雞蛋最讓我驚喜!

因為這是我隨手拿起來一盒,本來要當作對照組的,外包裝沒有主打「動物福利」的雞蛋,但沒想到居然也是標示「B」平飼生產的雞蛋呢!

雖然價位上大概比「常見的雞蛋」貴了一點點,但還是比其他主打動福雞蛋的便宜一點點,算是中間價位,沒想到居然是B結尾的標示啊!是否也表示這樣生產的雞蛋,也漸漸變得更常見了呢?我也無法肯定,但我想更多生產者願意使用「非籠飼」的方式來生產雞蛋,也絕對是一件好事情吧!

很希望有一天,我們不用特別「認明」動物福利標章,不用特別在包裝上標明區隔「友善與否」,非籠飼的生產方式可以變成常態,希望可以有這樣的一天到來。


參考資料

  1. 友善雞蛋聯盟〈官網〉https://eastfree0511.wixsite.com/cagefreealliance

  2. 上下游新聞《友善雞蛋標章有幾種?超市「動福蛋專區」卻放格子籠蛋?認明「五章三詞」有保障》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59918/

  3.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行動進展】從蛋殼就能辨別是否善待母雞 本會成功為消費者與產蛋母雞爭取雞蛋「噴印溯源」》https://www.east.org.tw/action/8610?fbclid=IwAR21dUsZvutNRTyEqgvyfL_joIOoc34MyEjjXx2tHBL5nvMs86k7lg7Wgag_aem_AWwFC7YjhFomVG8VMCprOzHkJmkF-9cp7Rr9OpMHQur8Xq5o3AOUcrb8Sk0LWJdawOI

  4. 黃皮膚的吉普賽露思《讓母雞自由! | 魔鬼藏在細節裡》https://matters.town/@LuzWu222/539590-讓母雞自由-魔鬼藏在細節裡-bafybeiagv7tj6lmq3amrdjqnoown5rs4stizghj36a2qtlmq7qguh6mzwq#Q29tbWVudDoxNDM1Mjg1-Q29tbWVudDoxNDM1MzQ1

  5. 上下游新聞《推動蛋雞福利,家樂福2025年起只賣非籠飼雞蛋,農委會:未來蛋殼加噴飼養方式代碼》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56884/

  6. PanSci 泛科學《雞蛋誠可貴,自由價更高。非籠飼雞蛋,母雞飛高高!》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a2qEzarX9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