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雞蛋怎麼來?在餐桌上談論自由|你的購買讓母雞遠離囚籠

用你的消費贊助自由,用你的選擇給予母雞的生命祝福。

前陣子雞蛋的議題與茶壺裡的滾水一樣滾燙,雞蛋彷彿成為最重要的事情一樣。某天早上去咖啡廳與朋友見面,我第一句話不是:「早安,你點咖啡了嗎?」

而是:「你家旁邊的超市還有沒有雞蛋啊?有的話讓我先去買兩盒先!」

以及:「你昨天去市場有買到雞蛋嗎?」

荒謬。誰能想到雞蛋除了拿來吃以外,還可以變成打招呼用語呢?

不過最近雞蛋已經是滿好買的了,至少我自己身邊是這樣,但就是「貴了點」,我記得之前在超市一盒雞蛋可以有30多元的價格,現在沒有個60元好像都快買不到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今天不是要抱怨蛋價,其實我更想談的是所謂「非籠飼」雞蛋。

其實大家的生活幾乎都脫不開雞蛋,從一早在早餐店點了蛋餅、燒餅夾蛋、火腿蛋吐司開始,台灣人最習慣的這些早餐文化,幾乎脫不開雞蛋的「貢獻」,雞蛋也是人類最方便攝取的蛋白質來源。

不過你有想過這些雞蛋的來源嗎?這些生蛋的母雞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裡,你在乎嗎?

我想起有時候在中南部的鄉野道路騎車的時候,偶爾會碰見大貨車上載著一籠一籠的雞,他們在裡面擠得不行,我想應該是要運送去屠宰場的吧?這過程看起來讓我覺得殘忍,但想想馬上他們就要離開塵世,成為人類餐桌上、市場攤位上的無生命肉塊,我想雖然擠,但沒過多久就解脫了吧?

對我來說那只是運送過程中的「臨時」,而不是常態。

後來我有次在家樂福賣場的雞蛋區看見一台螢幕正在介紹所謂「非籠飼」雞蛋,我才發現我真的很天真,我們吃的雞蛋是怎麼來的?我從沒想過,但介紹這些商品的後面,動物福利的另一面,打開了我去思考這件事情的可能性。

原來,我們餐桌上的雞蛋,都是母雞終生擠在比A4大小還要小的小籠子裡換來的。

其實家樂福的非籠飼雞蛋也不貴喔,100元多一點而已。

我想起以前談到雞蛋,出現的雞舍都是母雞放在鐵籠子,然後雞蛋從下方的管道間滾出來,之後被雞蛋農們撿拾起來進行洗選,到底雞隻本身「自然」方式是怎麼生活的呢?為了人類的便利性,母雞們原有的生活樣態被犧牲,而最終換來的就是我們的便宜雞蛋。

母雞在傳統籠飼方式下被迫過除了連生蛋以外,什麼都做不了的方式生活,甚至連翅膀都沒有辦法張開,身上有寄生蟲都無法靠沙浴處理,只能任由環境惡劣,直到生命的盡頭。也許對人類來說管理方便,但對母雞呢?

仔細想想,你願意生活在這樣的環境嗎?

引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a2qEzarX90)

現在人畜共通的疾病也更加被重視,密集的飼育讓傳染病更容易在雞隻之間傳染,沒有地方可以運動也讓牠們的抵抗力更差。

目前台灣只有十分之一的雞蛋農願意打開格子籠,讓這些雞們回歸自然,回歸本性,讓它們有層架可以攀爬,有沙子可以沐浴除去寄生蟲,也讓雞隻們更不容易生病、更健康。


家樂福賣場從2018年開始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合作,開設非籠飼雞蛋專區,也做出了自有品牌的平飼雞蛋,更做出2025年後賣場將不再販賣籠飼雞蛋的承諾。這都不容易,當初也讓人覺得似乎只是一場夢,難以實現的夢,但至少現在消費者的確在越來越多地方可以買到非籠飼雞蛋,而家樂福的此款非籠飼雞蛋也一直都繼續販賣著。

每次到家樂福我都會去拿一盒母雞飛飛的蛋,也許不是每一次消費都可以幫助牠們,但你多一次的選擇,就幫助更多母雞逃離鐵籠。

台灣人每年吃掉70億顆雞蛋,而我們更應該為這樣的消費環境、飼養樣態負責,因為我們的每一次消費都是一次選擇,這些選擇會代表我們的生活方式、價值與理念。

也許你會覺得從一盒50多元的雞蛋這價錢才合理,也覺得突然要把每一顆雞蛋都換成「貴價」的非籠飼雞蛋很傷荷包,我可以理解。餐餐都必須多花兩倍價錢,才可以有相同的享受我知道不容易,也是一時之間對某些人來說難以承受,也需要適應的。

但或許,可以在一個月買這麼多次雞蛋之間,把其中一盒換成對母雞更好的,對動物福利更有幫助的非籠飼雞蛋,也是一個還可以承受的負擔吧?

用你的消費贊助自由,用你的選擇給予母雞的生命祝福。

先謝謝你,為所有逃離格子籠命運的母雞,跟你說一聲謝謝。

「謝謝。」


參考資料

  1. 一顆蛋寵出2千3百萬個慣老闆!家樂福承諾2025年起只賣「非籠飼雞蛋」(udn倡議+)
  2. 雞蛋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讓母雞展翅的非籠飼雞蛋(泛科學PanSci)
  3. 推動蛋雞福利,家樂福2025年起只賣非籠飼雞蛋,農委會:未來蛋殼加噴飼養方式代碼(上下游新聞)
  4. 動社評比:五大速食業誰最在乎蛋雞福利? SUBWAY 最優 麥當勞墊底(上下游新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