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喵子
小喵子

用簡單的文字, 廉價的相機, 把回憶保留, 留下活過的痕跡

小孩的記憶力

你還記得你人生中第一段回憶是在甚麼時候?

本篇文章並沒有專家支持

上篇文章提及到,我三歲便跟媽媽離開了爸爸。然而再次回到那個家,已經是十多年後的事。有人會產生疑問,你還那麼小,哪會記得這麼多。

很多人都認為,很多事情小孩長大後就會忘記了。那麼,到底幾歲開始才會有記憶?


早陣子跟朋友們談起友人離婚的事,當中提及對孩子的影響。其中一個朋友說,孩子才三歲不到,沒甚麼記憶,大家就開始為這個話題討論。

有人認為孩子有記憶,因為都開始上學前班。
有人認為孩子沒有記憶,因為大家都沒太多兩三歲時的記憶。
然而我可以說得出我的第一個記憶。

當年我跟姐姐坐在沙發上,看著爸爸媽媽吵架,媽媽拉著行李箱朝門口走過去,然後爸爸強行把媽媽抱進房裡,房裡一直傳出吵鬧聲。不久,媽媽再次從房裡走出來,這次爸爸沒有再追出來。媽媽再次拉著行李箱,走到門前時她停下來,最後再看我跟姐姐一眼,便從我的視線中消失了。這時候爸爸才從房間中走出來,跟我們說媽媽不要我們了,那時候的我只有兩歲。(一年後媽媽在官司中勝出,把我跟姐姐都帶走了)

當然那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是兩歲,但是從那天起我開始有著斷斷續續的記憶。那段沒有媽媽的日子對我來說很長,雖然後來從媽媽口中得知其實只有一年時間。但是因為這些斷斷續續的記憶,令我十多年後還記得回家的路要怎麼走。


我認為小孩子的記憶力強不強,要視乎當時發生的事情對他們的衝擊有多大。

像我的個案,媽媽的離開當然是個大衝擊。但是那些斷斷續續的記憶,都不是沒有緣由的令我記得。例如掉到池塘裡的記憶,被人欺負的記憶,陪姐姐看醫生的記憶等等,都是對當時的我來說認為是特別的回憶。

所以千萬不要小看小孩子的記憶。那些你以為他不會記得的回憶,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而那影響是好是壞,多小多大,誰又會猜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