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 Cham
Cham Cham

二十岁生日随想

(编辑过)
在二十岁生日到来之际,偶有所感,遂以数为引,一挥而就。

二十岁——第一个二十年。以二十年为期,生日与惊蛰相遇。下一次,下一个二十年,我在哪?人生又有几个二十年?


二十岁——第二个十年。人们常常以十年为单位计量自己的人生长度。我的第一个十年,度过了健康幸福、无忧无虑的童年。那时的我,还没有体会过压力、苦涩,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毒打,每天除了学习就是玩,没心没肺地疯玩。到了第二个十年,这十年中,经历了叛逆的青春期,走过了忙碌、充实的高中,来到了自由、包容的大学,浅浅地步入了社会。从第一个十年到第二个十年的过程,是从懵懂无知的儿童走向青春洋溢的青年的过程,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也是逐步认识社会、认识生命、认识世界的过程。下一个十年,我应该对社会、人生、世界产生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处理问题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待人接物更加得体、不拘谨;对于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加清晰而具体的规划;找到更多的同温层,为自己构建一个心灵的港湾;找到并坚持自己真正的热爱所在;努力充实并提升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二十岁——第二十年。我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二十个年头。似乎每到年末,各大公司、组织都会做年终总结,并展望未来。与此同时,各大社交平台上也铺天盖地地都是人们分享的自己的年终总结与未来展望。以年为单位,我们的生命被分成了几十个小段。一年,一个不长不短的尺度,刚好适合用来作为我们划分人生的度量。一年复一年,我们的生命在连绵的时间长河中曲折向前。尽管用年来划分人生阶段未必合适,但年度总结与展望确是有意义的。有人以元旦为节点,有人以春节为节点,有人以生日为节点,作为年度反思的时间节点。不管哪一种,都给我们创造了一次契机,去适时地对以往人生进行反思,对未来人生进行规划,从而不断地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实现人生价值。这可能也正是这篇小随想存在的意义。


二十岁——第七千二百四十四天。每一天,我们都和前一天不一样。正是这样一个个微小的改变,积聚成为大的外显的改变。因此,每一天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一直很喜欢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哪怕有一天是在走下坡路,也要相信,曙光就在前方。或许,下坡路的前方就是上行电梯呢?借用《飘》的结尾来作结:“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