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老爸
社工‧老爸

胡聚名,是社工師也是老爸,文學的巔峰在高中時期採訪完蔡康永之後結束,現為精神科社會工作師。 筆名為社工‧老爸的原因是一方面透過文字紀錄親子互動的過程,另一方面也反思社會結構的問題,拒絕宣導專家模式的教養策略,所以沒有辦法賺錢,相信需要改變的是社會,而非個人。

一場30天不用網路的社會實驗日誌(第一天)

如果你與孩子完成了30天沒有使用網路的社會實驗,且將實驗心得發送至以下的信箱:bgaa1818@gm.ntpu.edu.tw,我會盡可能即時回覆,並從中抽選參與者提供小禮品,然而重要的是這個過程的體驗,是否讓你也願意將這個實驗傳出去。

在輔導親職教養的過程中,網路使用或是成癮是現階段最常遇到的問題,當然大部分的網路使用,在不影響日常的生活、社會與職業功能的前提之下,都不太會被視為是疾病,甚至很多家長認為是社會趨勢而鼓勵使用。當然關於網路遊戲成癮即將被列為正式的診斷之際,我認為更重要的,往往不是在區分疾病與正常,畢竟這一直都不是社會工作關注的焦點,社會工作關注的是在這個社會現象背後,可能的多重壓迫的情況下,位處經濟弱勢的民眾,是否會因此更缺少自由、平等競爭的機會。

於是,我覺得與其總是當一個教育者,常常在提醒別人網路使用的風險,但如果自己真的能不使用30天網路嗎?於是在2019年8月19日,我開始了這個實驗,之前常常是將這個經驗整理起來,與大家分享從中的收穫,在這邊則希望更細緻的呈現當時的實驗日誌,希望重新回看可以有不同的發現,與各位夥伴分享! 當然這個社會實驗的目的,是希望號召更多的人加入,所以如果你也完成了,非常歡迎寄信給我,一同分享,讓我有機會將你們的心得,也鼓勵更多人思考我們是否可以沒有網路而自在地活著!

第一天(2019/08/19)

由於前一天,已經開始不使用手機以及網路,

因此今天上的心情顯得特別的戒備,特別害怕自己會因為習慣而不小心誤觸,在第一天就破戒。早上依舊是五點半就起床,由於不能使用手機,因此也覺得沒有什麼事情好看的,就開始準備今天的早餐,我先把奶油放入鍋內,再加上一點橄欖油,之後將火腿煎的焦香,之後在煎蛋,盡量維持可以有半熟的狀態,讓整個火腿蛋吐司不至於那麼的乾。

今天開車上班,早上的廣播一樣非常的無聊,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電台的早晨時段賣給了股票公司,因此整個早上沒有聽到什麼歌,只聽到了急迫發財的渴望,跟需要妥善管理自己財富的呼籲,我想我是需要換個電台聽聽了,後來發現,大家都一樣想當一條快魚。

此時的天氣特別的陰暗,配合著時大時小的陣雨,讓人突然感受不到過去幾個月來暑期的悶熱,一早起來看到這樣的天氣,立馬決定開車上班,暫時忘記公車月票帶給我的節儉的錯覺,今天就是要開車,不想待在悶濕的車廂內,也不想戴上濕漉漉的安全帽,破壞一整天的髮型。習慣性打開廣播,除了聽新聞之外,也習慣聽著主持人介紹新書,可能是今天的書籍太過於煩悶,或是主持人一貫的自我為中心的訪談方式,讓我失去了耐心,將頻道轉到古典樂電台,至少可以少一些訪問的雜音。

上班的過程依舊是忙碌的,除了例行的會談輔導工作之外,今日還有特別的約診以及志工的服務,但是沒有必須要看的手機與訊息,時間還是顯得較多,而且比較可以專心,但是整體的工作節奏也還在調整,因此可以在多些觀察。

與太太之間,這段時間進行這個活動也讓他相當不是應,一方面需要查西班牙的相關旅行資訊,另外一方面又必須安排小孩看診的事宜,沒有使用網路的我,能夠協助的相當有限,只能精神上的支持,而今天只是第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