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佑德
徐佑德

無垠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前娛樂重擊主編,現職製片/劇本開發/前期統籌/影視與文化內容觀察/數據分析。想要討論任何影視、文化內容、追劇心得都能找我聊聊! 創辨《MaplessVision》新趨勢影視產業報,歡迎大家關注!

影評/《在車上》:非一般日本或是亞洲電影,做足功課力拼奧斯卡

《在車上》有著很強的文學性,也有著三小時的片長,因此某程度上也很有門檻。他也非一般日本或是亞洲電影,他的鏡頭語言更歐美

#短評 #在車上

作為日本電影的全新里程碑。《在車上》可以說是濱口龍介的《色戒》,也可以是技術升級版的《東尼瀧谷》。《在車上》有著很強的文學性,也有著三小時的片長,因此某程度上也很有門檻。他也非一般日本或是亞洲電影,他的鏡頭語言更歐美(同時夾雜著侯孝賢跟楊德昌的語言)。

該村上的地方很村上,但更多是非主流的村上,一場攤牌車戲更是寫出「最好的村上」的靈光。所謂的「主流」村上迷對這部片應該是難以進入。然而我也坦承我並不特別欣賞村上(對我而言村上比較好的是短篇),並不特別欣賞濱口龍介,但《在車上》意外得到我的青睞,當然還有奧斯卡的青睞。

《在車上》在意圖上做足了「村上風格」,但在後面則回歸導演跟村上丟的「題目」走下去。此題即是,「當男人的車被開」,或男人作為方向盤的掌握者,他如何被取消資格,如何去認同他失去控制這件事情,其實來自於一種非常低端的父權意象,不過去處理這件事情反而難。以及男主角內在的慾望跟苦悶,他也可以當作另一部中年危機電影,最後的舞台劇段落可謂出色。

《在車上》當然是出色的,也是亞洲電影的強心針。不過對我而言他離最好還是差了不少,而在這個進軍國際的歷程當中,《在車上》漂亮接棒,已經是非常可貴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