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熊
認真的熊

謝謝你看到。

the pain problem

Do not say that there is no salvation
That you are exhausted in sorrows:
The darker the night, the brighter the stars,
The deeper the sorrow, the closer God.
- Apollon Maykov

我們敘述自己的經歷,構建存在的意義。在故事之中時是「安全」的,前因後果,過去未來,都有它們的位置。

但有時,我們會遭遇無法納入原有敘事中的意外事件。小到公車晚點、上班遲到——它挑戰了我們「負責守時」的敘事,但稍加調整,相信這只是運氣不好,同事會諒解偶爾一次的遲到,那麼一切還是按照原先的軌跡進行;大到突然被解僱、生計失去保障——它打破了「我們是可靠的職員,有穩定的工作生活」的敘事,這該怎麼解釋呢?有的人相信這是公司的損失,有的人想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的人則會懷疑自己的能力,對未來感到絕望。

不論選擇哪種解釋,我們通常需要一個邏輯連貫的故事。而當事件無論如何也無法納入原有的故事體系時,存在的根基被動搖,所有意義都被挑戰,這樣支離破碎的感覺,就是創傷。

因此大家會為痛苦尋找意義吧。去過最黑暗的地方,才更珍惜光明⋯⋯諸如此類的話。

可是痛苦才沒有意義。和學到了xxx重要的人生功課相比,免受痛苦是更優的選擇。別人的痛苦也不是為了讓你感動、領悟xxx道理而存在的。痛苦就是糟糕的存在本身,所有圍繞它的故事都是人為添加的而已。

與此同時,圍繞痛苦創建對自己有幫助的敘事,是療癒的重要一步。

或者不如放下敘事這個工具本身,去關注此時此刻的呼吸。我在這裡,痛苦也在這裡,ok。下一秒的痛是不一樣的痛,下一秒的我也是不一樣的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