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摩托
土摩托

关于音乐的记忆碎片(十九)

关于音乐的记忆碎片(十九),我开始玩黑胶了,并从中发现了布鲁斯的魅力。

十九

就在我专心写美国民歌史的过程中,一次偶然的冲动却让我发现了另一个崭新的音乐世界。

有一天我收到一个卖音响器材的广告,看到一台索尼密纹(LP)唱机才卖80美元。我和大多数同龄中国人一样错过了LP唱机的时代,但我知道这种唱机曾经是人们听音乐的唯一手段,代表了1940-1980年代的美国流行音乐文化。我当时一张LP唱片也没有,但一冲动居然打电话把这台唱机买了回来,然后我就去找我的朋友Colin,他和双胞胎弟弟Malcolm住在一起,两人都是狂热的音乐和音响爱好者,都喜欢重型的老摇滚,尤其是Rush和Led Zeppelin。

Colin虽然没有唱机,但他以前玩过,知道个大概,便跑来帮我把唱机组装了起来,然后我俩一起去二手唱片店买唱片。记得那是一间地下室,扑面而来的是一股雨天发霉的气味。店里的几个伙计獐头鼠目,像是生活在地下的鼹鼠。我们先奔了老摇滚架子,发现大部分唱片都是1块钱,有的甚至是2毛5一张,便宜得吓人。那时还没有那么多MP3,盗版就更没有了,唱片在我心目中仍然是很值钱的玩艺。见到那么多便宜的唱片,我阵阵狂喜,立刻如饥似渴地翻了起来。可惜那里面都是一些1970-1980年代的摇滚乐,我最喜欢的1960年代的东西不多。可因为便宜,我得以买回大量这一时期的摇滚乐,算是恶补了这一课。不过后来我也从中发现了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乐队,比如Fleetwood Mac和Steely Dan。

之后我们又去看高价区,发现那里大多数都是爵士乐和布鲁斯。此前我从来没喜欢过爵士乐,一张CD都没有。布鲁斯我倒是有一两张,但都是很老的乡村布鲁斯,买它们为的是体会一下白人音乐和黑人音乐之间的区别。我就记得那些老布鲁斯唱片听起来特别苦,歌词很难听懂,旋律也不是我所熟悉的那种源自欧洲民间音乐的风格,不好消化,所以很少听。可我知道Colin很喜欢布鲁斯,便叫他推荐一两张。他跑过去翻了翻,抽出一张Buddy Guy的《Stone Crazy》对我说说:“这里的LP都很贵,就这张还算便宜,Buddy Guy我以前听过,很喜欢,但这张我没听过,不知道好坏,不过才2块5,不好听也损失不大。”就这样,我抱着一堆廉价摇滚乐唱片和这张布鲁斯唱片回家了。

回家后我们决定先放那张最贵的布鲁斯唱片,Colin给我简单地讲了一下密纹唱片的常识,还教我怎样清洗唱片表面。我用软毛纸沾水擦了一下那沾满灰尘的唱片,把它放到唱机上,让它转起来。Colin轻轻地把唱头放了下去,然后我俩回到沙发上坐好,开始听。

我无法形容接下来那20多分钟里我俩的感觉,反正我们都一句话不说,呆呆地坐在那里。偶尔遇到一个好听的音符,我俩会不约而同地对望一眼,相互夸张地作出不可理解的表情,其余时间里我们都两眼发直,直视对面那堵墙,好像Buddy Guy就在墙后面表演一样。换面的时候,Colin一言不发地拿起我家电话,拨了一个号码,然后就听他对弟弟说到:

“Malcolm,别他妈废话,赶紧以最快的速度开车过来,别去管他妈的交通警察!我们正在听这个世界上最好听的音乐。”

10分钟后,一脸惊讶的Malcolm敲门进来,正赶上我们在听第二面。听完后我们又重新放了一遍,一边听一边抑制不住地高声叫喊:“牛逼呀!太他妈棒了!Buddy Guy简直就是上帝!”

听完第二遍,Colin对我说:“谢谢你让我带你去买唱片,我也发现了一个金矿!”

我也何尝不是呢!这张布鲁斯唱片和我以前听的任何音乐都不一样,这里没有工整的结构,也没有熟悉得能跟着唱的旋律和精妙深邃的歌词,这些白人音乐里最通用的评判标准在黑人布鲁斯里都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黑人特有的挚烈的感情宣泄。Guy根本不是在唱,而是在对着心爱的姑娘叫喊:“Ah!Yeah!Oh!”听起来很像是快达到高潮时抑制不住的兴奋。他夸姑娘的理由也不是她多么漂亮,多么温柔,或者多么聪明,而是只有一句话:

“You’re so good!!!!!!”

这句话不是诗,没有所谓的文采,更像是在床上夸奖那个姑娘的性感,对她给自己带来的如此美妙的快感表示感激。说完这话,他开始弹起一段吉他solo,他手中的吉它简直就像是他某种身体器官的延伸,他对它了如指掌,运用自如,恣意地揉搓挥舞,左冲右突,毫不吝啬。他仿佛在对那个姑娘说:“我才不管那些迂腐的教科书上说的九浅一深呢!我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但是请一定相信我,我保证让你快活,我有这个自信!”

我们3人就和那个想像中的姑娘一样,在美国中西部的那个寒冷的下午达到了今生无法逾越的高潮。作为男人,我第一次发现被一个绝对令人崇拜的圣者强行征服,同样可以是一种令人愉快的体验。

不久以后,Colin兄弟俩也买了一台唱机,然后和我比着往唱片店里跑,每天都互相交流当天的购片心得。在他俩的影响下,我迅速地变成了一个布鲁斯迷,狂热地喜欢上了Buddy Guy、Muddy Waters、BB King、Albert King、Howlin’Wolf、Albert Collins和John Lee Hooker等黑人布鲁斯乐手,我发现布鲁斯远不像书上说的只是“黑人表达痛苦的途径”,它完全可以是一种抒发万丈豪情的手段。我前面提到的那几个布鲁斯名家没有一个是悲悲切切的小男人,他们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敢爱敢恨,而且说到做到,那种自信真是太迷人了。

【题图就是这张让我迷上布鲁斯的Stone Crazy】

(未完待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