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摩托
土摩托

鉴书(13)

鉴书合集(第13集)

鉴书(13)

袁越

《The Vital Question: Why Is Life The Way It Is?》,作者Nick Lane******

再推一次吧,中文译本名称《复杂生命的起源》。这本书是我写《生命起源》封面故事的缘起,这些年来我反反复复读了至少3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我觉得未来人类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读过并能读懂这本书的人,另一类是没读过或者读不懂的人,两类人将会有两个完全不同的内心世界。

《Life Ascending: The Ten Great Inventions of Evolution》,作者Nick Lane*****

这本书是《The Vital Question》的前一本,所以本书中有关生命起源、DNA、复杂细胞和性这几部分可以不看。但本书中涉及到运动、视觉、热血和意识这几部分都值得一读,因为Nick Lane是当代非常罕见的优秀科普作者,看他的书可以获得一种智识上高级享受,没看过的不会明白我在说什么。中文译本名称《生命的跃升》。

《A Brief History of Creation》,作者Bill Mesler & James Cleaves*****

这本书是我那个《生命起源》封面故事的历史部分的重要参考书,作者把人类对于生命起源问题的探索历史梳理了一遍,资料详实可靠,作者旁征博引的功夫也非常厉害,读起来一点也不枯燥。读完这本书你就会明白,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很多哲学思潮,尤其是宗教信仰,几乎都是人类在探索生命起源问题过程中的副产品。这不是个简单的科学问题,而是关于世界观演变史的一门学问。

《What Is Life? How Chemistry Becomes Biology》,作者Addy Pross*****

这是遗传优先派的一本纲领性著作,涉及到很多生命本质问题,非常有启发。这本书虽然探讨的都是一些极其深奥的话题,但并不难读,因为书中没有用到任何一个数学公式,高中生以上学历的人都应该能读懂。中文译本《生命是什么:40亿年生命史诗的开端》。

《Assembling life - How Can Life Begin on Earth and Other Habitable Planets》,作者David Deamer ****

这是我的一个采访对象写的一本书,代表着生命起源研究领域的陆地派。我个人不太看好这一派,因为他们太过重视细节,忽视了大图景,没有意识到陆地起源理论的一些难以克服的弱点,不如深海派那么让人信服。不过这本书涉及到的一些共同理念还是值得一读的。

《Alien Oceans - The Search for Life in the Depths of Space》,作者Kevin Hand*****

这是关于地外海洋生命探索的最佳科普书,作者是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地外海洋项目的负责人。虽然他没有接受我的采访,但我还是要强推他这本书,写得特别好。这本书虽然是科普读物,但作者没有把读者当傻瓜,而是详细解释了天文学家做出那些推断的具体过程,看的时候有种破案的感觉,是智识上的大满足。

《Alone in the Universe - Why Our Planet Is Unique》,作者John Gribbin*****

关于银河系到底有没有外星人这个问题,我受这位作者的影响很大。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很希望银河系里有外星人,这个领域的科学家们也都希望大家相信这一点,否则就没人给他们拨款了。但这位作者不信邪,而是用各种坚实的数据和扎实的逻辑推理证明大家的期望很可能是不切实际的,银河系里存在外星人的概率相当之低,我们不应该再在这上面浪费钱了。PS:其实我觉得这个结论更加励志,因为它证明了人类是宇宙间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

《If the Universe is Teeming with Aliens... Where is Everybody》,作者Stephen Webb***

德雷克公式并不能用于计算外星人存在的概率,它只是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思考框架而已,但这并不妨碍很多人提出过很多假说,用来解释为什么我们还没有发现外星人的踪迹。这本书列出了目前所能找到的各种假说,有很多都匪夷所思。这件事本身就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与其绞尽脑汁想出各种解释,比如干脆承认银河系里没有外星人,这个解释才是最可靠的。

《生命的起源》,作者刘大可 ****

这应该是国内第一个敢于挑战这个话题的科普书,作者勇气可嘉,令人敬佩。作者显然是代谢优先派的,估计也是Lane的信徒。这本书的内容相当丰富,写的也还算通俗,虽然部分内容对于一般读者来说有点过于细致了。这本书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搞清重点,花了太多笔墨讲述生命起源之后的事情,这些事情早就有很多书籍讲过了,放在这本书里纯属浪费。如果我是这本书的编辑,一定会劝作者放弃这部分内容,把重点放在起源上,这才是本书的精华所在。

《债》大卫·格雷伯***

看了一半便忍不住放下了,因为作者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啰嗦了!其实这本书想要证明的母题是很吸引人的,起码我被他说服了,那就是最早的货币并不是以物易物的替代品,而是为了记债方便而被发明出来的,然后被政府强行推广至整个人类社会。考虑到作者的无政府主义立场,这本书的调性不用读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不过我想说的是,后来的历史证明货币极大地方便了不同部落之间的交易,功劳很大,不能因为它出身不好就一笔抹杀货币的价值。PS:我想借机推荐一个英文单词contingency,这个词很难翻译,大意是说一件事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意外事件,这些事件会改变这件事最终的结果。说到债,道理是一样的,那就是当时代发生改变时,我们的世界观也要与时俱进。当年生产力不发达时全球化会出各种问题,但现在生产力变了,生产关系必须跟着变,再像部落时代那样拒绝全球化是不现实的,这就是极端左派的问题所在:他们太理想主义了。

《消失的十三级台阶》高野和明***

听完了这部,还不错。这不是一部典型的推理小说,破案的部分写得一般。作者借这个故事探讨了监狱和死刑的意义,是为了惩罚犯罪还是教育罪犯?是为了减少犯罪还是为了让受害者心里好受一点?结局当然是没有答案,大家去想吧。

《The Men Who United the States》(天才与狂徒),作者Simon Winchester(西蒙·温切斯特)*****

这本书的中文版标题很误导,其实人家的原文标题意思很明白,就是写写那些把美国各个州团结起来的前辈们。对于这个主题,大部分历史书都会重点关注那些政治家,但这本书另辟蹊径,从地理、环境、科技和工程的角度讲述了美国的建国史,强烈推荐给那些把美国当做第二故乡的新移民们,比如我。读完我才知道,托马斯·杰斐逊一生都对树木格外着迷,他倡导的土地私有化运动造就了美国的乡镇结构,我现在能在一个这样的小镇上拥有半英亩土地,必须感谢他颁布的《1785年土地法令》。我还知道,发现大峡谷的是一个独臂地质学家,发现黄石公园的是一个得过梅毒的刺儿头,主持开凿了那么多运河的是华盛顿,因为他对河流很感兴趣。之后还有太平洋铁路和美国高速公路网的建设始末(华工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及美国的电报网、电话网、电网、广播网、电视网和互联网都是怎么建起来的。你会发现在这些事情上,政府和私营企业同样重要,两者缺一不可。PS:这本书有个很有意思的点,那就是前面那些物理意义上的交通网都团结了大众,但后来出现的广播网和电视网反而分裂了大众,因为它们不是一对一的连接,而是为某个单独的人面向大众传播自己的理念铺平了道路。之后的互联网则又重新反了过来,使得一对一的连接成为可能,其后果现在还不得而知。

《大医-破晓篇》,作者:马伯庸****

因为事先听播客知道了这本书的创作过程,所以我每每慨叹马老师实在是太厉害了,能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把中国红会的历史搞清楚,同时又把医学的历史搞清楚。这本书大概是最“正”的一本马伯庸小说,其结果就是如果按照通俗小说的标准来要求,这本书的趣味性打了些折扣,情节设计不如他前几本那么精巧。但考虑到这本书的主题,马老师已经做得足够好了。PS:这本书我是听下来的,感觉特别像小时候听《红岩》,无论是主题还是个人感觉都特别像,这大概就是这类近代史小说共同的特征吧,那就是作者很难跳出主流历史的既定叙述,发挥一些个人的特长。具体到这部小说,主人公全都塑造得特别高大上,感觉每个人最终都入了党,这本上册就是入党前传。另外,马老师在现代医学是否要向愚昧民众妥协这件事上似乎也是偏向妥协,估计下半部就要歌颂赤脚医生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