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弗林
艾弗林

喜歡攝影,喜歡觀察日常中的事物 有任何感受想透過文字將它記錄下來

可可夜總會-從動畫電影帶來的溫暖

在理性的日常中,需要有不理性的感動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迪士尼或皮克斯的動畫電影。

可能是因為動畫可以有各種想像,角色的個性鮮明偶爾帶點浮誇卻又不會太過頭。

電影的色彩豐富,結局總是溫暖而帶給人希望。

每每看完電影,好像把我從平淡的日常生活中多加上了調味,可以細嚼慢嚥,細細品味。


近期最有印象的動畫電影應該是可可夜總會,雖說是幾年前的電影了但還是記得那份感動,還記得當時是平日休假時跑去電影院享受假期,忙裡偷閒。

故事是這樣開始...主角米高是個熱愛音樂的孩子,但因為曾曾祖父到各處巡迴表演追尋夢想而再也沒有回來家裡。這樣的不負責任的態度,使得曾曾祖母下令他的後代們都不可以再接觸音樂。

對於熱愛的事物的堅持

面對家人們的不支持,熱愛音樂的米高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喜歡音樂的他,在自己的秘密基地裡有著一把自製吉他,吉他的圖騰是自己照著喜歡的歌手的吉他畫出來,且靠著偶像的音樂錄影帶,每天反覆的聽且反覆練習。為的是有一天能跟偶像德古拉斯一樣,成為墨西哥偉大的音樂家。

當我還是學生時,一直想要學吉他,喜歡它簡單幾條弦卻可以譜出悅耳的音樂,但當時家人希望我花多一點時間在課業上,也因此沒有參加學校的吉他社。雖有一把吉他和入門書籍,在youtube還沒有很多吉他教學影片的時代,沒有人指導有點事倍功半,漸漸的吉他就被我冷落在房間的角落。一直到工作後,因為朋友的建議重新開始練習吉他,現在已經可以彈著簡單的和弦哼哼唱唱,多學會一件可以陪伴我很久的事。

常常覺得成功的人總是努力堅持做好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但在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阻礙或否定,如何不受影響的堅持下去是一件困難和需要學習的事情,雖然只是個動畫片,我還是很佩服米高不放棄的精神,就算身邊的人不認同依舊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

家人的誤解與支持

對於米高堅持要走音樂路的家人,一方面是擔心他追尋音樂的路很艱辛,相對於家族事業-製鞋業而言,是個比較不穩定的行業。另一方面是因為家人們害怕,倘若身體不好的曾祖母可可,聽到了小時候常聽的音樂,擔心她會因此難過的想起他離家的父親。

在社會中,應該有很多人有過同樣的糾結,在現實與夢想中拉扯,如果夢想中的職業並不是在社會中能維持生計的行業,家人會對此擔憂。可以理解他們的擔憂是出自於愛,最大的幸福是有著家人們的祝福且在自己喜歡的工作中好好努力。

像電影中,米高因為一趟亡靈節的奇幻旅程,解開了大家對於曾曾祖父的誤會,他不是因為追尋音樂夢而不顧家人,是因為遭人害死而無法回家。曾曾祖母也因此放下他對音樂的成見,轉而都是對米高夢想的祝福。

後記

拿動畫與現實會遇到的情況相比,也許看的人會覺得太過理想,事情真的會這麼簡單就解決嗎?應該會複雜許多吧。

但就是因為生活總是會遇到許多難以解決的困境,透過電影主角從不被認同的悲傷,追尋夢想上台表演的緊張,被觀眾喜歡自己的演出的喜悅,到被家人們祝福的溫暖,觀眾會因為經歷過類似的事情而被觸動,又或是因為還沒發生而期待著。在太過理性的日常裡很需要一些超出現實的感動。或許也是為什麼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動畫總是吸引著我的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