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cle|奇蹟放送所
Miracle|奇蹟放送所

生命本身即是奇蹟。這裡放送屬於奇蹟的故事,我是Miracle。雜學家。疾病帶我找回自己,邀請你一同參與,療癒生命的旅程。 ✨ 奇蹟放送所出沒處:https://linktr.ee/miraclewu000 ✨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歲末祝福—《鯨之灘》

(编辑过)
緣起於2019年的一場夢。因為有這場夢,才有了這次的創作《鯨之灘》。在冷冷的天裡,把它的故事分享上來,希望能與螢幕前正閱讀著文章的你分享這份溫暖。讓鯨魚帶領我們,一同望見在心中那明亮燦爛的世界吧~😊
今天想分享《鯨之灘》的創作故事。

看到文友 @MiSa 的文章,於是再次想起了這幅作品。恰好看到聖誕文字市集活動,因此來與各位做分享,Miracle曾在臨近歲末時,藉由節日氛圍一同為身邊親友送上的祝福卡~

2019年所繪製的歲末祝福卡,曾經送印成明信片與小卡尺寸,期盼透過卡片及手寫字的溫度,帶給當時身邊的人們溫暖力量。儘管如今已是2021年年末,但我想繼續將這份溫暖持續下去,分享給身處疫情之下,處於焦慮、不安、憂鬱的靈魂們一些安慰。

這幅作品的創作背景,緣起於一次美麗的夢,因此我想先跟大家分享夢的內容。話不多說,我們就開始吧!


《七彩珍珠鯨鯊》

我往下俯視,好像踩著透明玻璃般往下看,腳下的景色不斷變換。後來我才知道,我是在鯨的背上,讓鯨載著我順著水流不斷向前。

隨著我們的前進,景色被分割成很多小片段,那是關於鯨們許久許久的記憶碎片。

在沙灘延伸出的一層層波浪上,也站著一些生物。他們的身子是黑色的,但眼睛的地方有七彩光澤不斷流轉著,就像是寶石一樣。大家都正在觀賞著、閱讀著,那些記憶、生命的過程變成了一幅幅生動的圖畫,呈現在我們眼前。

地上是細軟的白沙,接著層層疊起了淺藍色的波浪,滲出清透的波光。越往上的色彩越是厚重,淺色系不斷向上漫延成深藍,那是鯨的保護色,避免讓不相關的人們看見,因為這是記憶之灘

儘管如此,那片深藍仍不會讓人害怕,反而覺得有種安心感。在這個地方,我們是安全的,不用擔心會有什麼威脅侵害,而且上方隱約透出了絲絲亮光,那是回去的方向。

岩壁是為了遮擋不必要的視線,但熟悉路途的我們並不會有問題,在鯨的身上可以全然的放鬆。我享受這樣的時光,讓人開心又自在,我就這麼與鯨們一起悠遊在海底。

然後快樂的醒來。

夢醒,記錄於2019/07/27。內容經局部修改。

拍照顯示不出,原稿用的是金色色鉛筆,在燈光下晃動會閃爍著金色的光芒。

接著,是當時的我為了在動態牆上做系列分享,所撰寫的文字。我將圖片分割為六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各自述說的事物,由波形、延續、漸進、鯨魚尾巴、昂首、飛揚等篇章所組成。


【鯨之灘】其一:波形

是水波、是層疊、亦是綿延的流動
夾雜了光的序語
一切皆源自其中
似水,似風
是永恆無盡地寄托
止於切割的起頭


【鯨之灘】其二:延續

隨波前行
去看、去看
洶湧的交纏著的漸層
構成細碎繽紛的浪
乘載著是什麼樣的光亮


【鯨之灘】其三:漸進

激起的平淡的各異的浪
蜿蜒出深遂地輪廓
閉上眼去感受
浪濤之聲正拍打著
而你看不見
用心聽


【鯨之灘】其四:鯨魚尾巴

源自古老傳說
出於藍色屬於海的夢中
在浪濤的懷抱裡忽隱忽現
他們曾說看見會帶來幸運
幸福與好運終是命定
而無論什麼樣的你
都是你

畫著尾巴,想到奇蹟
藍色是撫慰人心的顏色,而藍鯨,是大海裡的守護者。
過去也曾經夢見,藍鯨陪伴在哭泣的女孩身旁,無聲的安慰著。畫面相當動人,也震撼了我。
直到夢醒,對於畫面的印象依然深刻。
夢中的藍鯨是存在的,我是如此相信著。


【鯨之灘】其五:昂首

驕傲的昂首
挺起身軀、勇敢做自己
乘風破浪而無所畏懼
無論何時何地
明亮的象徵皆伴隨著前行
金黃的光包圍著你
相信自己

是絢爛的太陽、是光芒。
每一次創作,我都很喜歡運用,由呈現出來的意象。而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驚喜。
黃色代表希望、明亮、熱情、陽光、智慧、愛、閃耀……等等。給人溫暖的顏色,也帶來更多力量。
所以無論是什麼創作,我都會盡可能加入黃色的元素。即使下筆之前連我也不知道圖會是什麼樣子。
草稿可能會打掉重來(這次就是這樣)、原本的構想被推翻、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等等,但還是會莫名堅持到最後。才能呈現出僅此一張,真的是耗費所有時間跟心血結晶的作品。
這次是鯨魚,穩重、耐心地陪我一起渡過了這段時光:)


【鯨之灘】其六:飛揚

延伸往上的方向
堆疊的是希望之光
漫延出心之所向
海之聲、空之聲、心之聲
唯光與暗同時並存 且相依
才能勾勒最美的一景
最深的祝福,給最親愛的你
2020,一起好好珍惜

以我自己的角度來說,在這段畫圖的過程中,其實是整合這一年來的心情、以及創造對於明年的新期待,很好的方式。
文字能協助整理思緒,而圖像協助了大部分的腦部放鬆。繪製的同時也在做無聲的療癒,與自我進行深層的對話。偶爾是無意識的畫著,那也無妨,能夠保持平靜,就是最好的了:)
歲末祝福卡,是為了感謝一整年來陪伴在身旁的各位朋友,十二月是個寒冷的月份,卻也是象徵豐收、團聚的季節。所有緣分都是得來不易,且行且珍惜,於是產生了想創造一份祝福卡的念頭。
送卡片,是一種會讓人開心、擁有正能量的方式。卡片是種神奇又有趣的東西。儘管薄薄的一張,但加上手寫的文字後,它的重量便變得不可估算。
手寫的溫度,是確實存在的。
而幸福所傳遞的能量,也是真實的。
於是想做這件事,想帶給身邊的朋友一點什麼,微小,但確實。
2020,我們一起好好的。祝我們都有個平安順利、勇氣與智慧兼具的一年❤️💛💚💙💜


繪製過程中,使用了這些色彩與工具們。

這些介紹文字,皆是我在2019年當時創作過程中所寫下的紀錄,在此重新整理後也增修了部分內容。當時我持續創作了四年的歲末祝福卡,是屬於自己在大學生涯之中一份重要的回憶。2020年,我因為身體的因素,停止了手邊所有的活動與創作,重新回頭檢視自己的生命,並調整了失衡的步伐,於是時間就這麼不知不覺地,來到了2021年末。

這份祝福曾經乘著我的機車小白,交遞至生活圈相同、或居於相鄰區域的朋友們手中;也曾經隨著郵遞遠渡重洋,抵達我在馬來西亞、印尼、美國等處朋友的手中。我去不了當地,於是稍上這一紙薄薄的祝福,期盼能為我的朋友們帶來些許暖意與陪伴。


卡片送印輸出後自行裁切成祝福小卡,當時是使用另一個筆名。
實際輸出的卡片成品與繽紛的花束合照。

藉著文友的文章,忽然又想起了這幅作品,想想讓它塵封在資料夾內也是可惜,於是把它的故事分享上來,希望能與螢幕前正閱讀著文章的你分享這份溫暖。不論何時看到這篇文章,希望這份歲末祝福都能為你帶來微笑。鯨魚是睿智溫和的生物,讓鯨魚帶領我們,一同望見在心中那明亮燦爛的世界。

我是Miracle,今天跟大家分享《鯨之灘》的故事,我很喜歡,也希望你喜歡,我們下篇見囉~😊

2019歲末祝福卡:《鯨之灘》。使用媒材:色鉛筆、水彩。創作者:Miracle。當時使用另一個筆名。
※本文發布日期:2021/12/09。
※著作權所有,欲轉載者務必事先告知,侵權必究。

【關於我的出沒地點】
FB粉專:奇蹟放送所
探路客:miracle | 奇蹟放送所
Instagram:miracle_wu_000
Matters:miracle | 奇蹟放送所
方格子:miracle | 奇蹟放送所
聯絡信箱:miraclewu000@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