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疫後過年,祝福大家兩件事

以往我很怕過年鋪天蓋地的祝福句子,但過了疫情的幾年後,到了現在,我覺得真心的祝福非常重要。今天也很想在此,認真祝福所有朋友兩樣嘢。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以往我很怕過年鋪天蓋地的祝福句子,但過了疫情的幾年後,到了現在,我覺得真心的祝福非常重要。今天也很想在此,認真祝福所有朋友兩樣嘢。

首先是,祝福大家「過好日子」:

最近一齣電影,100%說明了,為什麼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祝福。那電影叫《新活日常》Perfect Days,它講述一個在東京的公廁清潔工人,如何從生活的小事、重覆的快樂和微細的美麗中,獲得巨大滿足感,好好過日子。近年最深的感受是,知道什麼可以讓自己快樂和平靜,然後讓自己的生活不斷被那些美麗的東西包圍,找出自己過好生活的節奏,真是天底下最重要的事。

第二是,祝福大家「保持善良」:

我有一位好朋友經常說「心地善良是最重要的」。我近年愈來愈覺得,外在世界讓人難過的話,kindness就變得更重要。在這世道,很想在日常生活中,對所有接觸到的人,加倍尊重和親切,盡可能傳播善意,但這件事並不容易,是一種恆常的練習。Kindness, kindness, kindness,要日日提自己。

今年我得到三組揮春,最喜歡的一組,是好朋友張希雯(她是我很欣賞的創作人) @cheungheiman 送給我的。她知道我這年來重新發現了「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這句詞的意思、而且非常喜歡,特意寫了給我。

找到自我陶醉的事,漫步到河流的另一端、細看天空與雲、跟人閒聊到不知時日,捉緊這些生活的碎片,就是讓我們過好日子的方法。這對「揮春」,剛好呼應了今年我最想給自己和給大家的祝福,pefect days就是如此。

許多年沒見面的大學同學,來參加我的散步團,我們聚舊聊天,快樂無比。她近年習書法,送給我三張揮春:「漫行散步」、「留住美好」、「步步為盈」。這樣的心思,讓我好感動。

最後是之前提及,今年在北角寫揮春的陳伯伯,我找他寫了「散步高陞」給我,朋友看到都笑我,話今年你要行好多斜路和樓梯了,大家都很清醒!!


(附上在見山書店遇到的「咁係因為你樂觀」、在上環遇上的「怪龍」,和我跟蘇民峰先生「襯好晒色」的植入式廣告,過年行大運~~)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