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不直
孙不直

2023马特市年度问卷|这是我目前为止最好的一年

  1.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更快了,还记得去年跨年大家都阳了,我独自在实验室跟几百个2000年前的骨头一起度过,还记得那天傍晚,太阳很好,我独自爬上实验室的顶楼看海,夕阳美极了,那时候我就想我应该有更广阔的世界。一眨眼,就过完了2023年,上半年频繁出差,我就在出差地附近偷偷旅游,玩了山东好几个城市,威海、青岛、淄博、烟台,下半年来到新加坡,而且竟然我的2024在悉尼开启

  1.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今年应该有很多个疗愈的时刻,但我忽然一下子想不起来之最,最先想到是的是在ntu的一个普通中午,我独自吃完午饭走回办公室,拿着一瓶橙汁边走边喝,忽然下起了小雨,我停在路边的长廊,看着细雨中苍翠的大树,那一刻觉得深沉的舒适从心底涌出,我完全地享受只属于我的当下。这是一种疗愈吧,也是对自我状态的完全接纳。

  1.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还是微信的时间最多吧。

受启发的有很多,我现在第一反应是微博上的一个,让我消除了很多焦虑,在这里我截取一段:

“德国的学术体制很严格,因而我们对这种培养机制是有一定的信任感的。如果能在这里博土毕业,意味着你至少已经是你毕业论文所做的领域的专家了,更别提还有"特许任教资格"这样的东西,也即在正式有资格教课之前,你要能出版一本专著,还要能当着大概一群教授 (我不知道多少人)的面完成一次报告并接受提问,如果通过了这样的考核,就证明你具备了教书的资格。尽管通过博士论文和教授资格考的人也有差异,但是至少,我们默认了他们是合格的研究者和讲述者。这样耐心的体制,其实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急功近利的心态,不会让人粗心潦草地书马了自己论文,混到了学位,然后就出门招摇撞骗去了。

我和朋友们聊天,发现大家的心态其实很相似。我们都觉得,毕业之后去做高中老师,做图书馆员,做编辑出版,或者NGO,是很理想的职业。其实我想也正是因为这样,德国的书籍行业、策展等才做的这样好—如果有一位花了几年乃至十几年在某个领域深耕的人来做基础的知识普及工作的话,他们的选品和专业能力应用到各个方面,做出来的东西的质量可想而知。就像我相信任何一位我的朋友,去教高中哲学或历史,教得都会很好;做公共教育普及,也是一样的。"

  1.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今年新事情可太多了

新的运动:拳击【我忘了是2022年年底还是2023开始】、徒步、撸铁

新项目:科研上跟新的人合作,开展了好几个项目

新空间:在山东出差建立了新空间,来到了新加坡读书,又去了柬埔寨和悉尼

新关系:理解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多样和复杂,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忘年交,来自不同文化背景

新决定:海外做博后,然后定居

  1.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今年最大的遗憾就是读书数量太少了。

但我很想分享的是:你要永远感到你很自由!

  1.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在与不同的人相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人性的复杂幽微,也从与他人的碰撞中看到自己的形状。

  1. 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无论哪一年,运动都很重要,要继续坚持,在运动中体会到对身体的掌控力。

  1.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一直在记录,2023年应该也写下了150篇左右的日记。想想此刻最想写下的是:

一个人在陌生的国度,三个月内,逐渐建立起关系网,交到很多新的朋友,不再觉得自己孤独无援。对习惯了孤独的我来说,是一件很难得的事。

  1.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

  1. 請填空:2023,___Free___ Matter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