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
长安

女性主义、政社问题。 未来由无数个今天组成。

《荒原狼》读书笔记

我们在恒常的精神苦痛中高歌骑士的浪漫之道。

荒原狼的人性是世俗教化的体现,被囚禁在规则中的道德的外显,是符合大多数人——即市民,所认同并遵守的一套标准体系的为了生存与身份认同而表现出来的归顺。狼性是生物的本能,是剥去外衣之后袒露的真实的阴暗面,是血淋淋的内心,跳动的、火热的、反叛的、桀骜不驯的、纯净且带着野性的高傲灵魂。

但人从来都不是二分法可以分割对立的,我们无法单纯地用狼性或是人性来归纳概括一个个体——尽管我们总是想通过这种最简单的方式来解决和对待自己及他人的一切。然,人是复杂的、矛盾的、纠结的,任何几种泾渭分明的现象融合出现也属于人性中再正常不过的表现。黑白并非两立,它们彼此映衬、彼此交融,互相成就。

或许是时代的隔阂,荒原狼的结局没有丝毫惊喜之处,我早能预料到“人生如戏”这一恒定的流派真理。戏,游戏,戏剧。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这场盛大的名为“人生”的游戏里。

因此存在主义与活在当下的理论才被如此推崇。因为我知晓这人世间的荒诞不经,知晓这人世间的滑稽,知晓这人世间的无聊与自我的挣扎苦痛。

是狼或是人,是他或是她,是你或是我,一点都不重要。人的社会身份认同不过是为了让人作为一个市民在茫茫人海中麻痹自己的标签——为了不让自己看上去那么怪异,人需要一点标签性的东西来彰显自己的从众,从而更好地在人世间行走直至死亡。人的本质理应是没有性别没有模样只有神秘气质的迷糊不清的灵魂体,痛苦且分裂,却醇香浓郁。

荒原狼哈里,他究竟有没有离开魔术剧院,又或是他甘愿成为魔术剧院的一员,戏耍自己,戏耍人群,戏耍生活,戏耍诸神信仰?我不得而知,我们都不是哈里,又都是哈里。

我们是棋子,也是控棋者。

我们在恒常的精神苦痛中高歌骑士的浪漫之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