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弘軒
胡弘軒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抉擇|第30章:破碎的和解

道路雖然擠滿了人,卻是寂寞的,因為沒有人來愛它。

何玉容終於和程偉在一起了,他們一塊出現在我面前,兩張含笑的臉,一張冰冷,一張熱血。我的後悔並沒有顯現在臉上,因為我不想再造成更多的誤解。這樣也好,不是有句話說,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嗎?也許何玉容終會愛上程偉,而年少的愛一向值得浪費。

因為我深思中的笑容,凝固的空氣正在慢慢融解,我知道我們不可能再回到從前,已經裂過的關係,就好比刮傷唱盤的音樂,永遠嗶嗶啵啵跳著雜訊。

我們淡淡打了招呼,何玉容眼底恍惚蓄著淚,我沒有看真切,橫豎那已經不是我能干涉的範圍。

程偉說:「有空到我家來坐坐。喔,還有,我爸月底要結婚了,到時候請你去大吃一頓。」他朝我擠了擠眼,如同完成了一樁圓滿的交易,皆大歡喜。

「那你媽媽呢?」我這個人就是太煞風景,無法矯飾那銳刺良知的虛偽(良知還在嗎?我分神懷疑了一會兒)。

程偉聳了聳肩,「還不錯吧,我想。好久沒有接到她的電話了。」

陽光中,何玉容豹色斜紋細棉短裙下,絲色的雙腿輕輕搖晃著,黑髮覆著半邊臉,她拿手撈著,一面笑說:「你知道嗎?程偉跟他爸說他想要當伴郎,有年紀這麼小的伴郎嗎?」

「應該說,有兒子當老爸伴郎的嗎?」程偉接口說。

兩人呵哈笑起來,熱烈的甜蜜著。想必何玉容比倪姍姍更有辦法掌控程偉,他的快樂比我見過的都還要光輝。

我想起顏恆章,心底盛滿了悲傷,就像街上盛滿了人一樣。是在哪裡看到過的一首詩……喔,是了,泰戈爾的《漂鳥集》,那陣子被爸禁足時媽買給我看的,其中有一首:「道路雖然擠滿了人,卻是寂寞的,因為沒有人來愛它。」

是的,就是這種感覺,別人察覺不出來的感覺,才是真的,真實到我可以輕易地看見、聽見、觸摸到它痛苦的核心,就像深夜裡的失眠,悄悄傳進耳膜的每一絲聲音,都被顯微了好幾百倍。但願我能伸手把它捏碎,讓它變成粉末,灑在陽光和風、樹梢、蒸騰的廢氣和行人之間,那一張張迷濛或漠然的臉。

「喂,楊小鈞,」程偉輕輕推了我一下,「你怎麼了,跟你講話也不回答,就一直傻笑。」

「嘸,沒什麼。我該走了,回頭見!」我輕快做了個手勢,也不管程偉方才說了什麼,把雙手插入褲袋,低首旋身,讓風輕拂過我昂揚的臉。

「晚上打電話給你。」

何玉容的聲音從背後追過來,我側了側臉,未成形的半個笑容在匆匆頷首的瞬間熄滅。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