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地獄獨行|《我是金智恩》

人要有多痛苦,才會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敢聽見……

【書名】:我是金智恩:揭發安熙正,權勢性侵受害者的劫後重生

【作者】:金智恩(김지은)

【譯者】:簡郁璇

【出版】:時報出版


前陣子MeToo延燒整個演藝圈,因緣際會在讀完《您已登入N號房》後,從書末推薦找來這本《我是金智恩》。

如果將《N號房》比喻為惡魔的圖鑑,介紹惡魔的長相、習性與居所。那《金智恩》就是一本獨行穿越地獄的倖存者日記。

對於倖存者最痛苦之處,不在身體的傷,而在於靈魂並不會真正死去,生不如死。

閱讀的過程讓我想到〈小燈泡事件〉,當初有網友說王婉諭女士在螢幕上的表現太過冷靜,不像是受害者的樣子。金智恩女士也是被整個社會以及被告律師這樣質疑。

但不符合人們心目中被害者的形象,並不影響她們被害的事實,在此警惕自己未來在心中保有這一寸柔軟。

不知道臺灣的法律是不是也相同?在韓國這種案件似乎必須由被告,也就是受害者自行舉證,等於要讓受害者在經歷一次傷痛,尤其還要再跟加害者面對面對質,這是多龐大的心理壓力。

語言有力量,謠言似毒藥,是會腐蝕人心的硫酸。對於新聞人物的每一條評論,不止會在網路,同時也會在他們的心上留下血淋淋的傷口。因為你並不能體會當時他們經歷什麼,你也不能確認新聞上說的是不是真實的。警惕自己謹言慎行。

所幸這場地獄獨行最後迎來正義的曙光,但陽光之下還有多少黑影不為人知?藉由女性的視角,我們看見了韓國社會的歪曲之處,什麼時候女性開始活得提心吊膽?什麼時候她們不必在活得提心吊膽?

什麼時候女性受了傷卻該被檢討?什麼時候她們受了傷,我們能告訴她們:「你們沒做錯,我們一起向加害者討回公道。」

希望這些過去發生的錯誤,現在都能得到改善,由我們開始做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