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給高中新生的唯一暑期建議:好好探索自己的熱情和興趣。

廣泛閱讀、大量交談、分析思考

「為什麼要學習?」

大概是我從事補教業近十年,學生最常提出的問題之一。

但我通常不會回答,因為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答案,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目的。

學習從來都只是一種手段,為了某種目標服務。當你今天沒有了目標,學習自然成為一種苦差事。

長期來看,趁早明確自己熱情與興趣的方向,可以幫助你在未來求學路上保持動力。

而升高中的這個暑假大概會是整個高中生涯中最沒有壓力與負擔的假期,實在是沒有比現在更適合的時間點了。

如何探尋我的熱情?

滑鐵盧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賴瑞.史密斯,在其著作《我的人生就是我的事業》中,對此提供了一系列建議。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深入閱讀,這邊簡單歸納出四個要點:

一、廣泛閱讀

可以先從你有興趣的領域出發,每次閱讀都離開你原先的領域一點。

盡量避免由演算法推薦的內容。探索是一主動進程,而且我們當前目的是盡可能的廣泛接觸各種領域,以確認自己真正熱愛的部分,這與演算法的目的相悖。

閱讀的題材基本不限,部落格文章、雜誌、文學、名人傳記、海報、博物館和畫廊的展覽、報紙、新聞資訊、會議論文、廣告文案等。只要把握前面兩個原則通通都可以。

二、大量交談

與多元背景或是與你感興趣領域的人談話,就算不能面對面,線上談話一樣有效,這個就是屬於你們世代的優勢,可以多多善用。

你的父母或是他們的朋友,甚至是你的鄰居都是你可以請益的對象。不要覺得他們的經驗已經過時,實際上,他們就是有些事情懂的比你多。

請問他們是如何走到現在的、問問他們的興趣、問問他們是如何找到自己的熱情的。不要問「你覺得我做什麼比較好」這種空泛模糊的問題,除非你是在算命。

如果真的沒有人可以問,或者你就是不敢問,那就只能回到閱讀了。

三、分析思考

閱讀和對話都只是手段,別遺忘你真正的目的。

你必須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他們為什麼這麼做?他們如果那樣做了呢?他們如果做了完全不同的事情呢?為什麼他們現在不做別的事情呢?

四、如果你已找到了屬於你的熱情領域,別停下腳步,再搜尋下一個。


感覺寫這篇文章的時間有點晚了,有些人可能會說暑假只剩一個月,有可能在這期間找到熱情嗎?熱情的探究是一輩子的事,你會花多久的時間誰也說不定,關鍵在於你願不願意由此刻開始。

也許也有人會想問,我講的頭頭是道,難道我已經走上熱情的道路並發展的如魚得水嗎?並不完全,我並沒有完全走進我熱情的領域中,所以我純粹是已一個過來人的身分來與各位分享。

追尋熱情的道路並不輕鬆容易,但值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