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書本的時代已過去?看看《菁英都是閱讀控》怎麼說。

當代的許多知名人物都是閱讀的愛好者,他們也認為自己的成功是來自於閱讀,也鼓勵大眾多閱讀,在當代又掀起了一股讀書熱潮。

看到這類故事時總不免思考起,個人也是長期讀者,沒有成為菁英的差距在哪裡?

作者提到書本的價值並沒有隨著網路時代的發展而有所貶值,需要改變的是我們的閱讀方式。

作者提出「知識創造型讀書法」的三個原則:

  1. 設定目標——目標取向讀書法
  2. 與人共讀
  3. 馬上付諸行動

「目標取向閱讀」有幾個小要訣:

【準備】

讀書前先問:「我期待看了這本書後可以得到什麼?」

「我想要知道的東西對我來說有多重要?長久來看,它還是這麼有價值嗎?」

如果回答是「這對我來說很重要,而且有其價值」那就可以繼續閱讀了。

為了更加聚焦,可以追問:「我特別需要哪部份的資訊?我是想知道整本書的內容,還是知道其中某一部份就好了?」

「為了得到想要的資訊,我能夠挪出多少時間閱讀?」

【預習】

將內容粗略地瀏覽一遍,包括封面、封底、目錄等,抓大致輪廓,1~2分鐘即可。

【閱讀】

這裡為作者開發的速讀法,個人學不來暫且略過。

【複習】

花2~3分鐘大致看過書的內容,包括封面封底的文字、索引、本文標題和粗體字、數字、表格等,以掌握文章的結構。

接著,找出關鍵字。再看一次挑出的關鍵句,應該有一些讓你特別想知道的內容。寫下對這些關鍵句的疑惑之處。

【活化】

進行「建設性休息」10~20分鐘後,重新再看一次複習階段提出的問題。利用「跳讀」找出可以回答問題的內容。


共讀是為了實現「外化」(exformation),將自己的心裡的理解在外界創新。跟各行各業的人產生不同知識與見解碰撞。成為共讀會的領導人,還可以連帶訓練各種不同軟實力。

作者組織「為行動閱讀」讀書會,強調閱讀只為改變自己實在是太可惜了,鼓勵人們要有改變世界的宏願!同時也大膽預測將來改變社會的人物必定會出自這裡。

改變世界固然美好,凡事總要循序漸進,先讓自己強大起來,成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