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補師。杜子鳴
兼職補師。杜子鳴

用閱讀,為人生加點 Buff

閱讀,從10分鐘開始|一天10分鐘的精準閱讀力

解決沒時間看書、讀過就忘、無法活用知識的閱讀筆記技巧

你也想培養閱讀習慣卻有:沒時間看書、讀過就忘、無法活用知識等等的疑難雜症嗎?

那你可以試試看「目錄閱讀法」。

作者崔殊旼認為只要能讀懂目錄就能大致讀懂一本書,並在腦中建構出一幅知識地圖,不僅能加強理解提升閱讀效率,同時加深記憶。

再藉由抄寫目錄以及閱讀內文後補註關鍵字、想法的簡易閱讀筆記,讓知識能夠反覆複習實踐到生活之中。

目錄閱讀法流程

  • 抄下書名

  • 抄寫封面的文案,掌握全書重點

  • 寫下日期和地點,追蹤閱讀的當下

  • 抄寫目錄

  • 抄寫關鍵字或核心句子

    • 抄寫目錄時,事先做記號

    • 抄寫完目錄後,再抄寫核心句子或關鍵字

    • 需要的時候,再重新閱讀抄寫的內容

  • 嘗試用一句話說書

以前我也會讀目錄,但不覺得對閱讀理解有什麼幫助,這次抱持的實驗心態嘗試了一下抄寫目錄,發現有三點不同:

一、對於目錄出現疑問

例如在《練習的心境》的目錄第一條:「我的音樂之路:從排斥練習到渴求練習」我就萌生了「為什麼轉變?發生了什麼事嗎?」的想法,並將其記錄下來。

二、閱讀的過程更加聚焦

一部分也是得益於第一點的轉變,當出現疑問自然就會想要去找到答案,閱讀的過程就會去搜尋關鍵字。

不過即使在抄寫目錄的過程中沒有產生疑問也有相同的聚焦效果,因為每一行目錄條列就像是一篇獨立文章的標題一樣,提醒我接下來作者要講什麼。

三、對於章節的取捨更果斷

有些書的目錄比較簡要,但在搭配內文中的子標題,就能知道七八成的內容。

例如《醣胖》第一節的目錄搭配子標題為:

隱憂 看不見的瘟疫 不是傳染病,確診人數卻橫掃全球

  • 全球罹病人數30年增4倍

  • 1/3 的台灣人浸泡在糖水裡

就可得知糖尿病在世界範圍是十分氾濫的,台灣也不例外,但我覺得我知道這樣就夠了,於是果斷跳過這一節。

稍微思考一下這些轉變的由來,我認為可能是「抄寫」這個動作造成大腦強制減速的現象。

以前讀目錄就是很快就過去,留個模模糊糊的印象,但在抄寫中慢慢前進的過程,會開始思考章節之間彼此的關係,同時也產生疑問。

為了解決疑問在正式閱讀時就會變得更聚焦,更清楚自己正在讀什麼。

同時我也拿一些已經讀過並做過筆記的書來嘗試抄目錄,發現有些目錄標題其實已經將內容總結的很好,我可能只需要對專有名詞作記錄,或是記下喜歡的故事例子。這似乎可以提高筆記的效率。

缺點在於要再把紙本轉成數位內容的話有點麻煩,還有紙張上的排版很難看。

有興趣的朋友可看看這本《一天10分鐘的精準閱讀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