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繪本短打之友誼篇

印象中,台北國際書展是兩個會場,所謂的「大人書」會在一館,而兒童/青少年讀物則在三館。從前大都花盡一天的時間在一館,只剩一丁點的時間快快地行三館。大概疫情之後,基金會決定整合整個書展場地,故此只有一館。而兒童/青少年讀物則設於書展一角。記得參觀當天,看到一處有一條長長的人龍。一瞥,原來是宮西達也老師簽書。

記得疫情期間的書展,很多作家因防疫未能出席,只能用視訊。今年終於可以一睹作家們的風采,但並沒有減少了用視訊方法的介紹。會場上,除了大大小小的講座外,亦設了一個直播室,讓作者與書展外的人交流。以下介紹的書,就是因為看了直播室的節目而購買。書名叫《狐狸與樹》,創作者是陳彥伶。

這是一本繪本。故事講述一隻從遠方來的狐狸,走到大樹的旁邊,大樹想與狐朋友,高傲的狐狸不願,大樹遂提出說:「如果有一天,我變成跟你一樣的顏色,那你就當我的朋友。」狐狸說好。大概牠心想,我是又紅又白,而你是又黃又綠,怎會一樣顏色?

某天下起大雪,大樹遠遠看見狐狸,叫狐狸快快躲進樹洞避雪。第二天,大樹問狐狸睡得如何,高傲的狐狸拒絕大樹的關心。當牠行出洞外,抬頭看見到景緻,是又紅又白。大樹問狐狸:「現在,我們是朋友嗎?」狐狸聽到,說好,並問大樹要為它做些什麼。大樹不需要狐狸做什麼,只要避雪時來就可以。

年復一年,狐狸信守承諾,當大樹變成又紅又白之時,狐狸都會出現。有一次,大樹問狐狸,當它又黃又綠之時,牠去了那裡。狐狸又如以往般,只道如果牠變成又黃又綠的時候,到時候再講。

某一天落著大雨,從來不在這時間出現的狐狸竟然出現。羸弱的狐狸一步一步走向大樹,最後在距離大樹的根倒下。大樹為牠蓋上樹葉,並說,你現在跟我一樣,又黃又綠了。之後,春去秋來,狐狸倒下的地方,長了一株新芽,漸漸地長成一棵櫻花樹,與大樹相伴。大樹每當轉到又紅又白之時,總想起狐狸歎道「我明明並沒有要求你做什麼呀」!

每次讀畢這故事,都會被故事感動。故事很簡單,只有兩個主角。當中的互動,是一種很單純的愛:大樹單純地與狐狸做朋友,願意付出它的一切(身體的樹洞)而不求回報。而狐狸,雖然高傲,但當發現大樹真的變成牠的顏色時,狐狸沒有違反牠的承諾。每年都到來找這位朋友,待一段時間。牠也單純地相信,大樹給予狐狸安全,讓牠安心在樹洞中好好冬眠。

除了友誼,離別也是故事的主軸。除了年復一年的聚離外,亦有最終的永別。這是自然界的循環。作者沒有強調生離死別,反而用平淡地描述:狐狸的身體被大樹的落葉所覆蓋。這讓我讀出,大樹對狐狸這位老朋友的情感,是多麼的溫柔。連離別也帶出朋友無私的愛,雖則大樹覺得自己沒什麼做過,它只想在冬天時,感受到生命的溫暖。至於狐狸,牠所能做的,就是留下種籽。種籽慢慢長成櫻花樹,而狐狸像是化身成櫻花樹,長伴這位朋友。

一本好的繪本,會讓人閱畢後有餘韻,思想人生:我是否能像大樹般,不計回報般地幫助朋友?人生有沒有朋友,能讓自己這樣做?

~~~~~~~~

《狐狸與樹》創作分享會(YouTube,10:32開結)——https://www.youtube.com/live/6eqYDgywnww?si=J0rKkywd5JZxJci6

《狐狸與樹》(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0163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