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兴趣班鄙视链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了一个非常奇葩的鄙视链 - 兴趣班鄙视链。说白了就是按照每小时所付学费的多少而形成的鄙视链。比如对于运动类的,马术 > 高尔夫 > 冰球 > 击剑 > 棒球/美式橄榄球 > 花滑 > 网球 > 足球 > 跆拳道 > 羽毛球乒乓球 > 游泳 > 跑步。对于乐器类的,管风琴 > 竖琴 > 大提琴 > 小提琴 > 长笛 > 萨克斯 > 架子鼓 > 钢琴。而对于棋类则是围棋 > 国际象棋 > 中国象棋 > 军棋 > 五子棋 > 跳棋。


图片:Huddersfield市政厅,摄于2020年2月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鄙视链,其根源在于对顶级教育资源的竞争。现在很多家长把目光瞄准了英国的顶级公校。而有一个相对稀缺的爱好,比如管风琴,就成为进入这些顶级学校的敲门砖。而像管风琴这样的大型乐器,只有在教堂,市政厅,顶级公学礼堂中才会有,能够教这种乐器的老师就更是凤毛麟角了,其课时费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给自己孩子们报兴趣班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过太多因素,基本上是经过朋友推荐,及根据周边教师资源来选择的兴趣班。在上面鄙视链中“顶级”的马术,围棋我家孩子学过,最“底层”的钢琴和游泳班我们也学过,而这两项还是我家孩子坚持时间最长的两个班了。

其实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也曾经考虑过这个因素,如果今后想要拿到好的私校的OFFER,最好能够培养一个相对冷门的兴趣,也许这真的是一个敲门砖。我们甚至曾经考虑过把孩子的乐器从小提琴换为相对更为小众的大提琴。但最终还是没有变。毕竟,这些兴趣将会是陪伴孩子一生的朋友,如果为了升学而强迫孩子改学另一种他们不喜欢的乐器,岂不是家长把孩子们的“朋友”给赶走了?

我的兴趣并不是很广泛,乒乓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从小到大,在各个升学门槛的时候,这个兴趣从来没有帮过任何的忙。但在有些时候精神上有些疲惫,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约上朋友打上一场球,出一身透汗,心情立刻就会好了起来。

我同样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交上几个这样的“朋友”。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也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情,心情难免会有低落的时候。在那个时候,静下来拉上一首自己喜欢的小提琴曲子,或者去运动一下,通过这种方式来调整自己的心态,准备好再次出发。

其实,选择那些更为大众一些的兴趣爱好,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多了一个和同龄人聊天的话题,也将成为孩子们和朋友们社交的一个途径。

因此,关于兴趣爱好班的选择,我还是更为宽松,首先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尊重孩子们的选择。其次是要给孩子们尝试各种兴趣班的机会,不试一下,他们怎么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