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说谎

估计很多家长都会和我一样,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说谎,肯定会大发雷霆。毕竟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说谎是一个道德品质的问题,绝对不能容忍。


Source: Pixabay

但今天看到了一个观点,让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不得不承认,说谎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活:首先撒谎者要想好,你在想什么?你知道我真正在想什么吗?如果我撒谎,怎样才能不被察觉?这对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其次,是对自我的控制,在撒谎的时候要脸不红,心不跳,敢于和对方进行眼神沟通。

因此,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孩子撒谎了,首先要想到,自己的孩子很聪明,而且和别人的沟通不应该有问题。与之相反的,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的最大问题就是不理解别人会怎么想。

有一位著名的儿童发展心理学家曾经做过相关的实验。其实验结果表明,年满4岁的小朋友们几乎都撒过慌。因此撒谎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行为,家长不必暴跳如雷,但要进行有效的引导。

在相关的实验中,还有一个有趣的数据,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甚至是常年和各种人打交道的警察,律师等对孩子们谎言的识别率都仅仅是50%。

孩子就算再小,也是需要有个台阶下的。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撒谎,要鼓励他们承认自己撒谎,同时给予他们正向的引导。这样他们以后才能在撒与不撒谎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看样子我首先应该庆幸,我家的两个娃都撒过谎,看样子他们都不笨。但今后我对孩子撒谎的处理方式需要进行彻底的改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