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fenguk
aafenguk

程序员,旅游爱好者。 个人网站:https://www.aafeng.uk

让我空欢喜一场的gitalk

最近在帮朋友搭建一个个人网站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软件包:Gitalk。它的核心思想就是使用github的issue管理系统来做留言的管理。


Source: Pixabay

由于越来越多的博客系统都采用了纯静态的网站生成技术,比如:Hexo, Gatsby等。既然没有自己的数据存储层,那肯定就需要借助第三方的存储方案了。

在国外的话,很多人选择disqus来搭建自己的留言系统。这个disqus我也用过,确实很简单。但貌似国内用户无法访问。。。

于是很多国内的博主选择了类似多说之类的系统。他们的最大优势就是不会被墙。但貌似这些系统都慢慢的停更,甚至停止服务了。

那么,有什么系统既能让国内用户访问,又能提供这种留言管理功能呢?我看到了gitalkGitment两个系统都不错。但后者已经4年没更新了。于是就选择了前者。

首先需要创建一个GH的共有仓库。接下来需要在自己的博客系统中配置相应的owner,repo,clientId,clientSecret等。等到博客启动后,登录自己的GH账号,就可以留言了。

整个配置过程非常简单。但由于没有服务器端的支持,每次从页面发出请求的时候,都需要clientId,clientSecret。因此这两个信息就非常容易暴露。而对于别有用心的人来说,有了这两个信息,就可以删库了。听起来有些吓人。其根本原因在于GH的权限控制粒度过粗,不能只授权到issue级别。于是尝试了一下后还是放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